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国可能将在中印边境部署先进无人机
www.wforum.com | 2011-06-08 22:15:58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的新型CH-3无人攻击机。图片来源:东方网

参加国庆阅兵的无人机

资料图:中国无人侦察机ASN-206(资料图)

解放军某部战士在防飞前调试无人机

    外媒称中国可能将在中印边境部署先进无人机

    台北时报英文版5月31日报道:在日前举行的警用和反恐装备展览会上,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代表们称,无人机将在中国未来的国内外反恐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这一言论再度引发外界对于中国将如何使用快速发展的无人机技术的关注。报道援引军事专家的分析称,这些无人机很可能将沿西藏高原一线部署至中印边境地带,提升解放军的侦察监视能力。

    在5月初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警用装备及反恐技术装备展览会(CIPATE)”上,中航工业企业管理部市场策划处高级业务经理马腾龙表示,无人机和直升机将在未来反恐任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虽然多年来北京一直对无人机领域颇感兴趣,但直到去年11月第八届珠海航空展中,中国才全面展示了其在该领域的能力。在那次航展期间,中国共展示了超过25个无人机模型,其中大部分为军民两用。虽然中国军事及安全机构对无人机的发展与部署进使亚太形势进一步复杂,但这也是中国崛起的自然结果,北京只是按照世界其他现代军事国家树立的榜样去做而已。然而,专家称,令他们更为担心的是,中国政府很明显正在汲取美国的经验教训。

    诺丁汉大学中国研究所主任曾锐生对《台北时报》说,解放军可能是美军最新技术应用最敏锐的观察者。解放军尽其可能的通过研究美军在战场上应用的新技术学习。5月20日,《中国日报》有关CIPATE的新闻报道就突出了这一点。报道称,在国外反恐行动中——包括最近美国击杀本·拉登——无人机和直升机在侦查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负责执行空对地攻击任务。

    在5月19日至21日举行的CIPATE期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展出了一款名为“翼龙”的无人机。该无人机可用于执行执监视、侦察以及地对空攻击任务,续航时间达20小时,升限5000米。据相关报道称,在CIPATE期间,还有各种国产无人机用武器系统展出。

    然而,美国智库“2049项目”研究所专家罗杰·克里夫对《台北时报》称,在看待诸如马腾龙等人的评论时,人们应该持怀疑态度。他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不属于中国军方,所以该公司职员的发言不应该被解析为中国军方或民事安全机构的观点。马腾龙是一位业务经理,他的发言是在国际警用装备及反恐技术装备展览会作出的。他正努力向国外推销无人机,而不是在做未来中国将如何应用无人机的权威发言。”

    克里夫还指出,展览会上展出的许多系统仅用于出口,不供应中国国内安全机构。即使中国军方及非军方开始在中国境内使用无人机也不值得惊讶。而且,他还指出,与其他国家相同,中国明显也接受无人机拥有“治外法权”的观点,这主要是因为如果在国外领土使用的无人机捕获或击落,产生的争议较少。

    对此,克里夫说:“在其他国家领土上捕获无人机,似乎不会像有人驾驶间谍飞机那样具有挑衅性。大约一年前,一架伊朗无人机在伊拉克上空被击落。那件事情就被当做像发现一名外国外交官从事间谍或其他事情那样的小事故处理。”他还说:“中国常常被指控以步行巡逻的方式侵犯中印实际控制线,因此很难把派无人机进入有争议地区定性为更糟糕的举动。虽然在中国并未声称拥有主权的印度领土上捕获一架无人机无疑会令新德里烦恼,但其肯定不会认为这是一种战争行为。”

    事实上,印度新闻报道5月22日已经报道了一起这种事件:最近在中印争议边境地区巡逻时,印藏边境警察部队看到了一架无人机。不过,鉴于许多边境地区许多岗哨缺乏精密设备,所以印藏边境警察部队的发现并未被记录在案。许多专家把这次事件视为中国无人机项目的最新迹象。

    中国无人机任务包括从从传统边境监视到甄别恐怖行动等各种任务。不过,与美国在巴基斯坦、阿富汗和也门的无人机行动相比,中国无人机任务管理模糊不清。这可能是因中国拥有无人机技术产生的另外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事实上,北京很有可能会利用无人机能力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三股势力。

    曾锐生指出,如果中国大陆和台湾爆发军事对抗,解放军无疑会利用其最先进的武器系统。无人机和隐形直升机将被用于执行“斩首”攻击任务。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黄介正也说,无人机使用并不局限于“反恐”行动,可以应用在从侦查到斩首等广泛的常规军事行动当中。他指出,对于中国而言,在ISR(情报、监视跟侦查)任务中,无人机是一种有效、低成本、低强度设备,是其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的构成部分。

    这就意味着,中国无人机很快将(如果不是已经)进入国外领空或国际水域,执行侦查、监视,甚至是定点清除——就像近年来美国所做的那样——等任务。这些无人机很可能将沿西藏高原一线部署至中印边境地带,提升解放军的侦察监视能力。

    随着中国实力与自信的不断增强,其有可能会行使一些在过去二十年间主要专属美国的特权。而随着力量平衡的转移,中国将成为这种特权最具竞争力的挑战者,而成本相对较低、部署相对容易被接受的优点,将会使无人机成为这种挑战的首个表现形式。黄介正说:“不仅仅是台湾,沿西太活动的军队都面临着这种潜在威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