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瓦良格安装助降镜 歼15顺利着甲板的保证
www.wforum.com | 2011-06-08 20:09:57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真可谓前不得,后不得,旦有毫厘之差就可能酿成大祸。日前网上有图片曝光大连瓦良格安装了光学助降镜,可谓是一大进步。对于歼15战机在瓦良格上的着陆很有帮助。看来中国航母正在紧锣密鼓的迎接首次下水试航。

    有了几次“失之毫厘,差之千里”的教训后,人们开始设立了专门引导飞机着舰的引导官。这一方式从航母诞生一直到50年代之前。这些引导官常常双手举着信号旗指挥飞行员选择正确的着舰点。然而,由于采用引导官引导飞机着舰,引导官需要具有丰富的目测经验和敏捷的素质。因此引导官就很难挑选。后来,喷气式飞机诞生后,它那极快的飞行速度甚至使经验丰富的引导官也无法胜任。

    研制趣闻:

   于是,寻找有效的引导飞机着舰的办法,逼迫着人们动脑筋。在千百次苦思冥想中,航母助降镜竞由一件小事产生出的灵感而诞生了。

   那是1952年的一天,英国海军中校格德哈特走进了女秘书的房间。当时,女秘书正手拿着小镜于抹口红。这个动作激起了格德哈特的灵感,他掉头回到自己的房间,找来一面镜子,把口红涂在镜面上作标志,然后把镜子放在办公桌上,对着镜于用下颚接触办公桌的桌面。在此基础上,他设计成功了第一代航母助降镜――光学助降镜。

   工作原理:

   这种光学助降镜是在甲板上设置一面大曲率的反射镜,从舰艉向镜面打出灯光,灯光通过镜面反射到空中,给飞行员提供与海平面成3.5~4度夹角的光柱。飞行员则驾驶飞机沿着这条光柱往下滑落,同时以飞机在镜子中的位置修正误差,使飞机安全降落在甲板上。通常,助降镜的光柱可照射两海里以上。

   然而,尽管这种反射式助降镜对舰载飞机着舰有着巨大的帮助,但由于航空母舰舰体随着海浪起伏会不停地摇摆,反射式助降镜要求舰载机飞行员有着熟练的驾驶技术,否则,就难以安全地在甲板上起落。

    发展历程:

    20世纪60年代,舰载机的速度逐渐加快,反射式助降镜越来越难以适应飞机着舰的需要。飞机的高速度迫使人们研制新的助降装置。很快,英国人研制成功了“菲涅耳”透镜式光学助降镜。

    这种助降镜由甲板边缘装置、电源和控制板组成。安放在航空母舰飞行甲板中部靠左舷的一个稳定平台上,以保证透镜发出的光束不受航空母舰摇摆的影响。

    透镜式光学助降镜甲板边缘装置是由灯光指示器、纵摇伺服驱动器、固定基准灯、调节基准灯、禁降灯等组成。

    使用时由光源、“菲涅耳”透镜和双凸透镜的综合作用形成一支光束。这支光束若出现在基准灯上面,说明进场飞机下滑角大大;若出现在基准灯下面,则说明进场飞机的下滑角大小。它通常由4组灯光组成,中间竖排着一个灯箱,通过透镜发出5层光束。

    这5层光束与飞行跑道平行,和海平面保持一定角度,形成五层波面。这五层光束正中间为橙色光束,向上向下分别为黄色和红色,两边为绿色基准光束,当舰载机下降时,舰载机飞行员就观察助降镜,如果看到的是橙色光,就可以准确着舰了;如果看到的是黄色光束,说明飞机所在处太高,需要下降高度;如果看到红色光束,说明飞机所在处太低,需要上升高度,否则就会撞在航空母舰的舰艉上;如果看到的是绿色光,说明飞机偏左或偏右了,需调整水平位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