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组图)美国: 解放军精确打击能力拒美战舰于1500公里外
www.wforum.com | 2011-05-21 13:40:43  东方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东风-21和东风-4导弹训练场。

   据法国《航宇防务》网站近日报道,华盛顿智库“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CSBA)知名研究员巴里-瓦茨(Barry D. Watts)日前应邀赴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举行的一个听证会,就中国军事与民用太空项目计划所蕴含的长远意义提供证词。

  瓦茨表示,近年来,中国赋予轨道系统一些新兴用途,以便为其军事现代化努力提供强有力支持,例如刚刚崭露头角的西太平洋区域反介入/区域封锁能力(A2/AD)。与此同时,中国的太空项目计划也是其综合国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有假设认为,一旦美中两国于2012年至2020年之间爆发武装冲突,则中国的太空资产有可能在冲突中发挥作用。然而,瓦茨认为,由于中国自身的太空军事利用日益成长,此举也将令其在采取反太空选项时“束手束脚”,有所顾忌。


  

 资料图:东风-21等国产弹道导弹。

  美国是当前全世界唯一在实战行动中已经展示全球端对端精确打击能力的国家,而另一个在远程精确打击能力领域取得最大进步的国家则是中国。然而,迄今为止,中国的精确打击能力似乎仍只是区域性的,仅局限于制约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的战力投射,尤其在台岛附近海域。

  中国新兴的反介入/区域封锁能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研制型号各异的东风-21(CSS-5)系列中程弹道导弹。这些导弹以美国海军水面战力——其中尤以航空母舰首当其冲——为目标,力求将美军战舰拒止于中国大陆海岸线1500公里之外。

  为了向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ASBM)提供精确的实时目标信息,中国一直致力于整合多种空基传感器提供的数据,其中包括光电合成孔径雷达、电子侦察卫星和海洋监视卫星等。2010年,中国发射了三颗“遥感”系列卫星。据分析,这些卫星实质应为军事侦察卫星。

  目前外界普遍分析认为,上述三颗“遥感”卫星一方面担负着共同的侦察监视任务,另一方面具体手段又各不相同,其中“遥感-10”号卫星搭载合成孔径传感器,“遥感-11”号卫星携载光电传感器,而“遥感-9”号卫星则主要针对海洋侦察。

  2010年12月,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罗伯特-威拉德上将指出,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的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系统已经形成“初始作战能力”。但是威拉德上将同时强调说,中国尚未对东风-21D整体系统攻击海上移动战舰的能力进行全面测试。

  事实上,人民解放军近期似乎致力于在中国大陆与“第一岛链”之间建立一个实际上的“排除区域”,遏阻美军战力投射进入该区域。所谓“第一岛链”,是指“日本南部-冲绳-台湾-菲律宾-马来西亚”一线。

  目前,随着反舰弹道导弹研制成功,加上为之提供支持的空基传感器顺利发射升空,中国的上述强烈使命与愿望正日益成为现实。1995-1996年台海危机期间,美国曾向台湾海峡派出航母战斗群对中方进行威慑与牵制。然而,未来美国若再试图向台岛周边海域部署航母战斗群,则其将置自身于危险之中。

  此外,崇尚“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解放军也全力以赴,针对美军的弱点开发各种应对能力,研制各种武器系统,诸如干扰系统、反网络攻击系统、反卫星系统,以及定向能量武器等。

 


资料图:东风-21导弹。


 


  人民网资料图:中国东风21中程导弹车队。

(0)
相关新闻
中国新武器曝光:主动防御系统、全景摄像头新驱装备直-20:成海军航空反潜主力直升机
96B坦克补充定型实验完成 赛场神车会装备部差距有多大:中国拥有世界强炮兵 印度试射
张召忠:对于中国陆军 这项改变比多少辆99直20再曝新照:机身诸多高科技细节清晰展现
中国又有新制导武器:射程300公里比东风导59式主战坦改装成火力支援车 用无人版炮塔
直19改进版增加导弹逼近告警系统 成未来主解放军炮击金门传奇一幕:炮弹打进美制8英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陆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