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巴铁惊呼:巴基斯坦遭受攻击关键时刻,中国站出来了
www.wforum.com | 2011-05-17 01:29:17  中文网络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巴基斯坦内政外交均遭受攻击的时刻,总理吉拉尼下周出访中国。他在最近的一次议会讲话中,称中国是"永恒的朋友","灵感的源泉"。

    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Yousuf Raza Gilani)将从下周二(2011年5月17日)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伊斯兰堡政府一名发言人说,两国领导人将就"重要的双边及地区事务"进行交谈。吉拉尼将在北京会晤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

    法新社评论说,美国特种精锐部队5月2日秘密潜入巴基斯坦城市阿博塔巴德,击毙本·拉登后又携带其尸体悄然离开,而这一切都显然绕过了巴基斯坦情报部门的耳目。此后,巴基斯坦领导层虽然存在,但却处于瘫痪状态了。

    上周一,吉拉尼总理在议会发言时,间接谴责了美国的做法,并驳斥了对该国"无能"以及在本·拉登事件上犹疑态度的指责。在同一讲话中,巴基斯坦总理称中国是"永恒的朋友",是"灵感的源泉"。与此相对照,吉拉尼在谈到美国的做法时说,今后再发生类似军事行动的情况,巴基斯坦会保留"竭尽所能进行报复"的权利。               

    只有中国支持巴基斯坦的立场

    不过,本·拉登在距巴基斯坦一所著名军事学院不到1英里的地方生活了近5年之久,而这个地方离伊斯兰堡的车程不到两小时。这一事实不啻加剧了巴美两国政府之间的紧张关系。

    巴基斯坦退役将军、时政评论员马苏德(Talat Masood)对法新社说,"本·拉登行动之后,中国是唯一向巴基斯坦示好的国家。"在谈到吉拉尼本次出访中国时,他说,这次访问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可以抵御一点来自美国的压力。这意味着,巴基斯坦可以说,"我们还有其它牌可以打"。

    巴基斯坦反对派领袖、前总理沙利夫(Nawaz Sharif)对记者说,"在这一历史的重要关头,除了中国外,再没有其他国家支持巴基斯坦的立场。"

    "一个潜在的超级大国同我们在一起"

    美国本次的单边行动,让许多巴基斯坦人非常恼怒。他们当中越来越多的人深信,自2001年同美国建立的国家战略同盟给巴基斯坦带来更多的是负面影响,它让这个南亚国家更不稳定。有分析认为,这样下去,拥有核武器的巴基斯坦会同华盛顿渐行渐远,而同北京建立更紧密的联盟。马苏德将军说,"如果美国和印度继续施压,巴基斯坦便会说,'我们的背后有中国,不要认为我们是孤立无援的,一个潜在的超级大国同我们在一起。' "

    中国不仅是巴基斯坦的主要军火供应国,而且还答应帮助这个国家建造数座核电站。美国海军分析中心的达姆鲍赫(Kerry Dumbaugh)认为,巴基斯坦在比如台湾问题上表示出对中国立场的支持,也是北京支持伊斯兰堡的核心原因。此外,中国需要巴基斯坦的合作,以打击同那里接壤的中国新疆地区的恐怖组织。另一个维护该地区稳定的原因是,计划中连接中国新疆同阿拉伯海的旨在运送中东石油的输油管道,也经过巴基斯坦。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中巴友谊并非广阔无边。政治评论员阿斯卡里(Hasan Askari)认为,"中国对巴基斯坦很重要,并希望继续这样。但一旦涉及高科技领域,你就该寻求美国和西方的帮助,这也是因为他们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扮演着重要角色。"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