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海军官员承认瓦良格号发展战力 将另建姊妹舰
www.wforum.com | 2011-04-24 19:49: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一艘停泊在大连港湾的、名叫“瓦良格”的大船悄然揭开神秘面纱,情系几代中国人的航母之梦似乎触手可及。

  这艘中国购自乌克兰、几近空壳的航母,经过多年整修即将在大连完成栖装准备下海试航。据国内权威网站报道,中国海军官员已承认“瓦良格”号正计划发展航母作战能力,并将另外建造姊妹舰。有消息称,今年七一将是“瓦良格”号试航的“窗口时间”。

  近日,张召忠、马鼎盛、陈波、赵楚、宋晓军、田小川等多位国内知名军事专家就相关问题接受了记者专访。

  【价值几何】

  造得起,还要养得起

  中国多年前就已表示有能力建造航空母舰。

  2007年1月8日,国防科工委新闻发布会明确表示,中国具备制造航母的能力。2009年3月5日,时任解放军海军航空兵副政委的马国超少将透露,中国已有建造航母的技术,

  在最新发布的《2010中国的国防》白皮书中,虽看不到“航母”字眼,但在“加强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建设”一节中提到了“海军形成以新型潜艇、水面舰艇和对海攻击飞机为骨干的海上作战装备体系”,外界解读认为,新型水面舰艇当然可以包括航母。最近更有言论称,“瓦良格”号的改装是中国迈向航母俱乐部的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

  然而,有能力造和有能力“养”,是两回事。

  《舰船知识》杂志副主编田小川曾为美国“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家族中的“斯坦尼斯”号算过一笔“生养费”:造价约35亿美元(足以建造10余艘核动力巡洋舰);舰载机花费40亿美元-50亿美元;加上训练和日常开销,一艘航母在30年的服役期将花费逾350亿美元。田小川称,这笔钱可以建造220座 50层高楼。

  然而,尽管“尼米兹”级航母在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等实战中出尽风头,但由于这些“大块头”花钱如流水,即便是对世界首富之国而言,也是不小的负担。

  中国改装“瓦良格”号投入了多少资金,目前无从得知。20亿美元是军事专家宋晓军给出的“保守单价”。

  值得注意的是,航母只是一个武器平台,其自身的防御能力十分脆弱,航母的战斗力来自其舰载机和为其护航的驱逐舰、护卫舰、扫雷舰和潜艇等形成的立体战斗群。造出航母只是第一步。

  海军少将、国防大学教授张召忠曾指出,以俄罗斯舰载型苏-33战机为例,单价为5000万美元,6万吨级航母约可载50架飞机和直升机,如果其中有 24架战斗机,就已价值十几亿美元,排水量7000吨的“现代”级驱逐舰单价也要6亿美元,由此算来,一个航母战斗群编队的总价应以数十亿美元计。

  此外,航母还需要在深水码头停靠,日常维护与修理也需要不菲费用。

  【划不划算】

  值不值,看长远效益

  巨额资金投入到一艘报废的“二手”航母,究竟值不值?

  据估算,要使“瓦良格”号形成战斗力,总花费将不少于百亿美元,还要年年耗资维修和补给。同样的钱,可以制造很多新导弹、战斗机、卫星以及驱逐舰等反航母武器。中央财经大学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陈波指出,论军事价值,航母与导弹、飞机、卫星这些不好比,但是与驱逐舰、潜艇比较,航母的性价比更高。

  陈波认为,应积极看待由“二手航母”起步的中国航母之路。不论何时,改装起步的方式不影响对其他道路的选择和探索,而且,将“瓦良格”号改装成一艘具有战斗力的航母,几乎和新建一艘航母同样复杂,其意义并不亚于自主研发。在改装“瓦良格”号的背后,其实体现了中国海军发展力求“又好又稳”的思路。

  有专家认为,真正意义上的“航母效应”,除了可从国防层面理解为代表海上军事力量的威慑力,更是航母建造所牵动的军工业等领域的技术革新。

  在中国,航母战斗群尚未露出庐山面目,但航母经济效应却已炒作多年,最为明显的体现,便是2009年底“中国首艘航母即将下水”的“消息”给股市带来的反弹动力。

  多年从事国防经济研究的陈波告诉记者,观察具备成熟航母发展经验的美国,航母一直深刻地影响着美国的经济、技术乃至政治发展,航母的建造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航空、船舶、电子、材料、兵器等诸多行业和领域,通过航母和航母战斗群的建设,对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和技术升级,而更为重要的是,航母建造会推动相关产业组织结构等方面的转型,实现真正的军工产业“现代化”。

  但是,陈波同时也表示,建造航母作为一个系统工程,长远来说会对国家科技产业振兴和升级产生积极影响,但目前仍需审慎看待对“航母经济效应”的过度解读。

  【不同观点】

  小姑娘开悍马,不相称

  在著名军事评论员、主持人马鼎盛看来,现在鼓吹航母的经济效应没有任何意义,航母与核武器一样,纯粹是“烧钱的玩意”,如果必须考虑以军事工业拉动国民经济,打造两栖舰队作战群更为有效。

  “瓦良格”号航母如果可以服役,是中国海军的一个突破,因为从来没有过这么大的战舰,而且,“瓦良格”号还算有一半是自己造的,跟买的又不同。所以,首先从排水量来讲,“瓦良格”号有着标志性的进步意义,是中国军工造船业的一个飞跃,这一点确实不容易,值得肯定。但以中国目前面对的国防需要来看,航母不是一个好选择。大家都知道造航母要花多少钱。如果要发展大型水面战舰,不如发展两栖舰,两栖舰在近海打仗时配合陆基导弹及战机使用非常有效。比一下子搞个6万多吨的航母更有用,也便宜得多。

  对于中国建造航母是否能实现经济上的投入和回报平衡的问题,马鼎盛表示,关于造航母能带来相关下游产业提升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拿钢铁业举例,航母用的钢板和民用钢板不是一个概念。特种钢和特种动力中国也都还造不好。中国造民用大船没问题,但这和军事没关系,6万吨的战舰技术无法转移到民用。他认为现在从经济影响的角度评价中国造航母的价值,还不是成熟的时机。

  英国是一个海洋大国,都不自己造航母了,觉得花几十亿美元不值。中国目前很多军事资源有待补充,都是要花钱的,如果把大钱砸在航母身上,首先要衡量,有了航母后整个国防体系能不能提升整体战斗力?如果不能,就没有必要造航母,因为小姑娘开悍马是不相称的。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