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成空部队营区无醒目标语 防止敌卫星侦察
www.wforum.com | 2011-04-06 19:17: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敌情,是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的“蓝军”。——题 记

  在成空部队采访,记者遇到多次尴尬——

  “战斗警报!”“等级转进!”无论记者面对的是将军还是士兵、飞行员还是地勤人员、航空兵部队还是雷达导弹部队,当尖啸的警报声响起,采访立刻被打断。随着一阵脚步远去,记者面前霎时人去室空……

  警报声中,一架架值班飞机满载弹药,开赴起飞线。然而,每次记者都会看到同一幕场景:一颗红色信号弹升起,任务取消。飞机调头,滑回机库,关闭发动机……

  和平岁月,警报声不断。“敌情”在哪里?“敌人”在哪里?记者曾一次次问。

  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必须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那么,牵引“龙头”起舞的“龙珠”是什么?成空领导说,是官兵心中永不消失的“敌情”,心中有“敌情”,犹如训练有“蓝军”……听着这样的解读,记者开始了在成空部队的调查采访。

  “敌情”是杆秤:称量“功名”重几许

  和平是军队最大的功名,也是训练最大的“敌人”

  什么是前功尽弃?战时打不赢是最大的前功尽弃

  新闻案例一:

  那次,成空某航空兵师驾歼十战机转战大漠戈壁,进行某新型导弹试射训练。

  受领任务后,师长王建民不禁咂舌:“一枚导弹数百万元,第一次打这么多弹,机会难得,选择最苛刻的条件打,还是……”

  什么条件最苛刻?打仗!

  战时使用武器,多是“打边界”,即按照导弹性能极限来发射:最远距离、最大攻角、双目标攻击、大高度差、双发齐射……

  “打边界”,犹如“悬崖边上的舞蹈”。比如,双发齐射导弹可能发生早爆、互扰,引起发动机停车,风险成倍增加。

  真的“打边界”?大家有顾虑:我们开的可是“歼十”呵,新战机打新导弹,一旦失手,前功尽弃。再说,一年一度的“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就要评比,这个节骨眼上打砸了,集体的荣誉、个人的功名可能都随之鸡飞蛋打……

  王建民毅然拍板:“所有课目‘打边界’!”

  怎么打?王建民说:“打仗时该谁打,现在就由谁打。难度系数按照作战要求,按照飞行员的职务,从高到低排列!”

  名单一公布,飞行员们个个眼睛瞪圆:“这是打仗的序列!师长第一个登机……”

  那天,一枚枚导弹飞向极限数据,打出惊天动地的满堂彩。

  访谈面对面:

  记者:你真的认为大家的顾虑没有道理吗?

  王建民:其实,假如战争明天来临,假如靶机就是敌机,也许这些顾虑和杂念都不存在。

  记者:作为师长,你真的相信有一天会驾机领兵打仗吗?

  王建民:穿着这身军装非信不可。

  记者:为什么说非信不可呢?

  王建民:不信行吗?一次对抗演练,一名飞行员被“敌机”锁定了还照常飞行,毫无反应,成了活靶子。讲评会上,我火了:“你就这样训练?!”我非常清楚,这名飞行员的潜意识就是:“那个‘敌机’是带‘引号’的,反正不是真打仗。”一个心中没有敌情的军人,一支不相信会打仗的军队,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就不可能有紧迫感、执行力。新颁发的《内务条令》在军人誓词中,特别加上了“时刻准备战斗”这一句,我想不是无缘由的,这是每个军人对党和国家的庄严承诺。

  记者:你真的不担心打砸了,不担心前功尽弃?

  王建民:什么是打砸了?歼十和新型导弹是我军信息化装备骄子,按实战要求打,打砸了是“虎狼”之败,对装备和训练都有“报错”价值。否则,我们把五尺长枪当匕首练,怎么可能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什么是前功尽弃?战时打不赢是最大的前功尽弃。今天我们的一切“前功”都要用“打赢”这杆秤,称称它到底有多重!

  “敌情”是镜子:靠它看破“和平理由”

  因为和平,总有许多失误没有任何“后果”

  隐藏和原谅失误,犹如帮“敌人”打自己

  新闻案例二:

  好好的,电灯灭了。不过三五分钟,灯又亮了。

  这种事情,居家过日子的老百姓很常见,几乎没人当回事。

  然而,去年8月,成空某指挥所突然断电几分钟。成空司令部通信处处长蒋南斌,抓住责任人大动干戈,建议从严处理。结果是一个干部受到严重警告处分,一个士官受到留用察看处分。

  问原因,很简单:增加了一个设备,电流超了1安培,保险丝熔断了。

  查责任,很清楚:设备变动后,忘了按操作规定进行检查测试并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这次断电有后果吗?没后果。

  上级领导知道吗?不知道。

  何况,还有应急备用电源,很快就恢复供电了……

  那么,为什么对责任人处理得这样重?

  蒋南斌说,不这样处理,下一次会怎样?

  这个下一次,是时隔不久的成空“砺剑-2010”演习。复杂战场环境,通信指挥系统任何一处闪失,都攸关战局成败。一名值班战士听到装备声响异常,果断采取措施,三五分钟就排除隐患,避免了一起断电事故。

  “奖!”蒋南斌当场提议,给这名战士立三等功!

  一罚一奖,发生在同一个单位的两件事,事件的过程都不过三五分钟。

  他们如此苛刻地追究这三五分钟,道理何在?

  访谈面对面:

  记者:断电三五钟,不一定非要处理吧?

  蒋南斌:当时这么想过,过去许多时候也是这么做的。可是,我看这很可怕。

  记者:为什么说可怕?

  蒋南斌:三五分钟在信息化战争中意味着什么?三五分钟,两条跑道可以起飞一个团的飞机;三五分钟,从几百公里外飞来的巡航导弹可能炸在头顶;三五分钟,一门速射炮可以打出1000多发炮弹……信息化条件下的战争,三五分钟甚至可能决定一支部队的生死、一场战争的输赢。一些同志虽然穿着军装,却没有军人的意识。这还不可怕吗!

  记者:断电毕竟没有造成什么后果啊!

  蒋南斌:没后果?怎么看后果?因为和平,所以“没后果”。如果是打仗呢?信息化战争中指挥中枢断电,哪怕几秒钟都会给敌人造成可乘之机,都会让自己失去战机。所以,如果以和平为理由,习惯于原谅这种“没有后果的失误”,犹如帮敌人打自己。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怎样才能加快?首先脑袋的转变要加快。怎样才能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首先我们的脑袋必须“时刻准备战斗”。

  “敌情”是魔影:每个“角落”都有它

  不知道“敌情”在哪?何谈“时刻准备战斗”

  解决好今天的问题,就是打败明天的敌人

  新闻案例三:

  敌情!敌情!敌情!

  在成空采访的日子,这个字眼在记者的耳边不断重复着。那么,和平年代,他们心中的‘敌情’是什么?如果不知道“敌情”在哪?何谈“时刻准备战斗”?记者在这里寻找着答案:

  ——和平年代,“敌人”可能是一声雷。成空某地空导弹旅,通信参谋尹江最怕打雷。每次打雷之后,他都要拿上万用表,爬上战车测试。他说:“一个雷相当于一个电磁脉冲炸弹,对兵器设备的精密元器件有可能造成损伤。”

  ——和平年代,“敌人”可能是一只老鼠。在成空某雷达团,记者发现连接雷达车之间的电缆都蒙着铁皮套管。何故?警卫战士毕建刚回答说:“防鼠咬。”老鼠一旦咬断电缆,纵然发现“敌情”也无法传输。

  ——和平年代,“敌人”可能是一条标语。在成空地导某营,记者发现,营区的路边和建筑物上面没有醒目的标语。营长刘奇中说,在卫星侦察能看清车牌号码的时代,“军味”很浓的标语无疑在告诉敌人:这里是军营。

  ——和平年代,“敌人”可能是一根鞋带。在成空某雷达团,记者发现,这里的战士不爱穿军靴。为啥?战士们反映:紧急集合的时候,配发的军靴很难马上穿在脚上,鞋带也不好系。他们请求记者向有关部门建议:军靴能否不用鞋带用拉锁……

  ——和平年代,“敌人”可能是一场雨。成空参谋长丁来杭告诉记者,去年雨季,西藏某机场,驻地政府通报:附近的水库可能溃坝。险情传来,成空首长全部进入作战值班室,严密关注当地雨情。清晨,一声令下,战机紧急转场避险。

  访谈面对面:

  记者:把这些“小问题”和“敌情”挂钩,官兵能信吗?

  丁来杭:关键看我们是不是往狠里抓、往实里抓。有一次,某指挥所一名机关干部值班时,6分钟不在位,受到警告处分。其实,原因很简单:这名干部从三楼下到一楼,上了趟厕所。虽然处分的是一名干部,但从此,成空各级指挥所多了两条规矩:一是指挥员上厕所时要交接,二是卫生间要建在指挥所内……坚持这么抓,不信的也会慢慢相信。

  记者:把打雷、下雨、老鼠等都当成“敌情”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

  丁来杭:信息化战争,信息化平台把所有人员、所有装备连接起来,织成一张大网,一根“网绳”断裂、一个“网结”脱落,整个作战体系可能瘫痪瓦解,千军万马可能溃不成军。有个谚语我们耳熟能详:“一根铁钉毁了一个马掌,一个马掌毁了一匹战马,一匹战马毁了一个国王,一个国王毁了一个国家”。如果说低技术含量战争,“小问题”引发的灾难有巧合的因素,那么今天在信息化条件下,战争中因“小问题”导致连锁反应,进而动摇整个作战体系,就是一种必然和常态了。

  记者:这些“小问题”与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有什么关系?

  丁来杭:成空领导常对部队算这样一笔账: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好比“加1”和“乘0”。训练向前发展一步,我们就距打赢更近一步。这是日积月累“加1”的过程;而我们每放过一个问题,就是为打赢埋下一个隐患。

  一个隐患可以导致一场战争的失败,这就是“乘0”的结果。建设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非常关键的一条是体系链条上不能有“裂纹”。靠什么解决“裂纹”问题,就靠在平时的训练和管理中不放过这些“小问题”。其实,解决好今天的问题,就是打败明天的敌人。

  “敌情”是把剑:问你是否敢担当

  和平年间,军人最珍贵的是使命和忧患意识

  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加快”二字重如山

  新闻案例四:

  这是一张让记者肃然起敬的航线图。

  时间:2009年10月1日。

  地点:首都北京,长安街上空。

  图上,一条笔直的航线横贯十里长街,几条醒目的虚线通向远郊一片片开阔的农田、市内一汪汪湛绿的湖水……

  这条笔直的航线,是空军飞机受阅编队的正常航线。如果没有意外,庞大的受阅战机编队,将在全世界的注目下,飞过天安门,飞过长安街,飞过千千万万昂首仰望蓝天的人们的头顶………

  这几条虚线,标明的是另外一种选择:一旦飞机受阅时发生不可预料和不可排除的故障,飞行员们不得跳伞,不得抛弃战机,必须全力操控战机,飞离人员稠密地带,让战机扎到农田里、湖水里,甚至与心爱的战机同归于尽!

  大阅兵前夜,成空受阅部队每一名飞行员都在做同一件事:在“决心书”上签名!

  如今,面对这张航线图,成空司令员方殿荣对记者说:“尽管大阅兵圆满地飞出了‘米秒不差’,但我们不能忘记这些虚线的意义和价值——这就是把风险和意外当作敌情,勇敢地面对,不怕承担牺牲。飞行员们落笔签名,就是对祖国、对人民的承诺和担当!”

  这就是我们的军队!这就是中国军人!

  访谈面对面:

  记者:一年多过去了,为什么你对这件事念念不忘?

  方殿荣:想起这样的“决心书”,我常常热泪盈眶!因为作为军人,我体验经历过那一刻的使命感、责任感。然而承平日久,这种感觉很容易从我们的记忆中消失。当年选《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时,有人说: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了,歌词中“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已过时了。毛泽东、周恩来认为,不改这一句,更有安不忘危的深远意义。今天胡主席一再要求全军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使命意识,这就是要我们把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化作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的巨大动力。

  记者: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你首先关注的是什么?

  方殿荣:我特别关注“加快”二字。我们在“转变”,人家也在“转变”。谁能打赢明天的战争,比的就是谁“转”得更快。所以,对我们来说,机遇意识、忧患意识、使命意识就是战斗力,每个军人都要把“时刻准备战斗”作为使命担当起来。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要迈出铿锵的步伐,需要我们在训练场上不断这样问自己:假如战争今天来临?需要我们每天牢记:时刻准备战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