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核武基地成生活区 探访“亚洲第一坑”
www.wforum.com | 2011-04-05 19:23: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试验和生产基地“原子城”如今已成为国家级旅游胜地。

  西海镇,这座坐落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的高原小城,就兴建于中国制造出第一颗原子弹和第一颗氢弹的核武器研制基地遗址之上,如今已经成为一个拥有12000人口、占地4平方公里的旅游名镇。

  “原国营二二一厂退役时,对曾污染过的热点设备和建(构)物进行了全面的清污处理,场地恢复了当地的草原风貌,只保留了一个放射性轻微污染物填埋坑,原国营二二一厂的辐射环境监测数据表明,该地辐射水平达到了国家无限制开放使用要求。”青海省辐射环境管理站站长王心明说。

  原国营二二一厂初建于1958年,1987年国家下令退役,并开始撤离职工,1993年通过国家验收,1995年正式同意海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驻地选址二二一厂总厂基地,并将其更名为西海镇。

  1999年原二二一厂职工全部撤离后,该地正式移交青海省地方政府管理,将州政府所在地迁移至此,从而揭去了她神秘的面纱,成为百姓安居的小镇,该地也因她辉煌的过去而闻名国内外。

  今天,距小镇8公里处仍有一个被称作“亚洲第一坑”的亚洲最大的放射性轻微污染物填埋坑。

  王心明介绍说,当年二二一厂内放射性水平比较高的污染物,包括加工车间刮下的厚厚墙皮,全部封固处理以后,已经运往国家处置场进行处置,剩余的轻微污染物填埋在这里,其中包括口罩、手套等防护类用品,成为了亚洲最大的填埋坑。

  该区域已被纳入国家重点辐射预警设施监测系统,每年国家划拨20万元的专项资金进行长期监护。目前设置7口专门的监测井,用于重点监测其地下水中核素的变化情况,同时进行周边空气、土壤、牧草、牛奶及动物样品的监测。

  海北州环保局也在此专门设立监测站,每季度定期向省环保厅汇报,其监测数据纳入了全国辐射环境国控监测网络。

  王心明说,2003年,也就是基地退役十年后曾做了一次辐射环境现状监测和回顾综合评估,二二一厂退役是满足国家法规及退役限值要求的,退役十年后厂区的总体辐射环境状况与退役结束时的状况没有明显改变,该地区的辐射水平远低于公众个人剂量限值——每年1毫希沃特的国家标准要求。

  他说,青海省的辐射监测不仅局限在二二一厂原址,作为全国辐射环境监控的一部分,2007年至2010年,中国政府投资1125万元扩建西宁市湟中县的青海省城市放射性废物库。所有废弃的放射源,在经过初步处理后,暂存在废物库,当达到一定量时,移送至国家放射性废物最终处置场进行处置。

  目前,青海省全省已设立5个自动监测站和24个监测点,这一数量还将在“十二五”期间逐步提高,扩大覆盖面。监测对象包括大江大河、重要水体、土壤、代表性城镇。

  “我是1999年搬来的,在这里已经住了好多年了。我觉得挺健康的。”一位名叫仁青的藏族老大爷对新华社记者说。居住在当地的居民,每天早晨都在西海镇民族和平纪念碑对面的小广场晨练。这位59岁的大爷说,他一家7口现在都居住在这里。

  这座曾经是军事禁区的小镇现在已经获得了许多荣誉称号:国家4A级景区、全国特色旅游名镇、全国卫生城镇、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以前这儿是非常严格的禁区,别说是人了,连只鸟飞进来都知道。现在的西海镇每年要接到80万游客。”海北州旅游局局长胡勇玕对记者说。

  胡勇玕说:“过去的核武器基地现在已经变成了生活区、政府大楼、博物馆和旅游景点。不仅如此,还有许多风景名胜环绕着这个城镇,比如青海湖、祁连山和金银滩草原。”

  当年的18个工作区在搬迁后重新划分为7个分厂,现在已经变为他用,其中一分厂变成了唐湖电厂,二分厂变成了射击场,三分厂成为电解铝厂,四分厂仍然扮演者热电厂的角色。

  六分厂是当年的爆轰实验场,如今已成为旅游景点,距离青海湖仅20多公里。在距离爆轰场不足百米的地方,附近牧民的牛羊正在安逸地吃草,享受时光。

  “我们家祖祖辈辈都住在这里。”一位46岁的牧民东保对记者说。他曾经被二二一厂雇佣为后勤保障员,负责向职工供应牛羊肉、奶制品和皮革等。

  “我的工资一直很好,70年代我一个月就有38块钱,80年代涨到两三百元。如今我放牧每年收入有四五万元。我的家人和牛羊都喝这里的水,吃这里的东西,我的生活一直很好。”东保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