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海军主动提出协助欧盟,令国际同行震惊
www.wforum.com | 2011-04-04 19:04:3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一艘军舰成功完成了首次在索马里海岸沿线为世界粮食计划署(WFP)船只护航的任务,随着欧盟海军战线的拉长,预计此类护航行动将会增多。

  欧盟官员昨天证实,搭载特种部队士兵的护卫舰“马鞍山”号22日在索马里柏培拉港接走了“阿米娜V2”号运粮船,护送它沿着海盗猖獗的亚丁湾前进,于24日抵达索马里的博萨索

  欧盟海军发言人帕迪·奥肯尼迪中校说:“我们高度赞赏中国的努力。一切似乎都进行得很顺利。”

  欧盟海军在一份声明中指出了这次行动具有历史意义的特点和他们与中国部队的“共识”,“这证明了,我们在反海盗斗争中与诸多伙伴中的一员拥有良好的协调和合作关系”。

  国外的武官和分析家说,此次任务似乎表明,由于能更加轻松地处理反海盗任务,解放军海军战略家渴望承担更大的风险。2008年12月中国向亚丁湾调派军舰,标志着几个世纪以来中国的舰艇首次进入本国海域之外的冲突地区。

  伦敦的解放军问题分析家加里·李(音)说:“在很多层面上,这是十分重大的一步。接近索马里海岸增加了崭新的危险元素。这还显示出他们在与外国海军打交道时逐渐变得越来越轻松。不过中国大陆没有对此大肆宣传,这的确看来非同寻常。”

  中国曾在多次反海盗部署中使用装备有“直-9”型直升机的护卫舰“马鞍山”号,其船员据信是中国海军中经验最为丰富的一批人。

  此次行动同样意味着,对于可能必须在其他国家12海里的领海区域内展开军事行动,中国已能轻松自如地应对。熟悉索马里情况的一名海军官员说:“在此类工作中,要保持效率你必须靠近。这意味着要一直护航到港口。这是食品船最为脆弱的地方。”

  中国在执行上周的任务前进行了几个月的筹划。据本报去年3月报道,解放军官员主动提出在护航工作上协助欧盟,令国际同行十分意外。

  中国海军历来被视为该地区最孤立、最秘密的军队之一,此次护航是中国海军在军事外交方面一次史无前例的行动,呼应了近几个月来旨在赢得该地区之外的朋友的其他一系列行动。

  欧盟一直在呼吁参与反海盗行动的40多支海军中的其他国家提供协助,担心自己的船只被WFP的运输占用,而不能投身于对抗非洲之角附近和印度洋各处日趋严重的海盗攻击。

  在中国反海盗特遣部队负责人2月份在一艘西班牙军舰上与他们的欧盟海军同僚会面后,筹划活动开始加快。从那以后他们每天都在协调。

  解放军利用反海盗行动来培养一系列国际关系,它不仅初次涉足地中海,还在访问中东各地的新港口。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