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绝对内幕:中国海军为何一直在拒绝发展直升机航母
www.wforum.com | 2011-04-01 20:31:0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发展直升机航母原本是80年代中国海军三步走发展战略的第二步,记得上世纪90年代初,军事刊物上介绍过中国海军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即在1990-2000年间发展大型水面作战舰艇,即驱逐舰和护卫舰;

  在2000-2020年间发展直升机航空母舰,具备远洋作战能力;在2020-2050年间达到发达国家海军的作战能力。这个三步走发展战略应该是在刘华清老将军的领导下,海军于80年代制定的计划,其可信度还是很高的。

  90年代初公开的海军三步走战略是在80年代制定的,那时我国与西方国家还是盟友,可以进口许多武器装备,例如1992年服役的052A级112号导弹驱逐舰就是美国燃气轮机、法国防空导弹、意大利反潜鱼雷等武器系统的大杂烩。

  所以从现在往回看,如果不是因为90年代西方对我国的武器禁运导致燃气轮机、防空导弹、综合作战指挥系统、反潜声呐等系统无法进口仿制,改从俄罗斯引进仿制耽误了时间,类似052B、052C这样的大型驱逐舰完全可以在90年代末下水服役,完成三步走战略中的第一步。

  到了2010年,随着956E、956EM、052B、052C级驱逐舰和054A级护卫舰的大量服役,新型舰艇已经占了海军大型水面作战舰艇的半壁江山,排水量接近2万吨的大型船坞登陆舰也已经下水服役,超过6万吨的瓦良格号航空母舰的服役也已经指日可待,为何直升机航母却迟迟不见踪影呢?

  笔者以为,直升机航母在中国海军发展中的被跨越,是由国家战略需求、海军战略与战役战术任务类型所决定的,并且受到了快速变化的国际环境的影响,同时与国民经济和军事技术的高速发展有关。

  从海军的战略任务来看,80年代制定海军三步走战略的时候,冷战尚未结束,苏联还是我们最大的假想敌,因此海军的主要任务就是遏制、干扰苏联太平洋舰队在辽东半岛和山东半岛的登陆行动,其次是作为前沿防空雷达哨站和飞机引导台站为本土提供海洋方向的早期空防警戒。

  在这两个任务中,直升机航空母舰一方面可以搭载预警直升机为舰队提供远程搜索和防空预警能力,引导舰对舰导弹打击100-200千米的超视距目标——苏联太平洋舰队基辅级航母战斗群;另一方面也可以搭载反潜直升机压制、猎杀苏联太平洋舰队的几十艘潜艇,保护来自美国的海上补给线。

  在苏联解体后,来自北方的威胁骤然消失,1996年的台海风云为我们敲响了防备美帝国主义的警钟,过去的盟友成了潜在的敌人,过去的敌人却成了现实的盟友。1996年后,做好东南沿海军事斗争准备成了全军共同的任务,海军自不例外,所以我们看到了022级导弹艇的大批服役,还有071级坦克登陆舰的批量建造。

  说到这里又要谈一下经济。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改革开放的路线以来,我国进出口贸易迅速增长,主要贸易伙伴国就是美国、西欧、日本、东南亚等国家,其中大部分是加工贸易。在这种情况下,我国的海上贸易航线实际上是依靠美国海军提供保护的,由它来压制当时的苏联红海军,以及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印度、伊朗等沿线国家海军,确保海运线的畅通。

  正因为有美国海军提供保护,我国才能够在本国海军力量够不到的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自由运送货物;也正因为如此,我国在近期才根本没有以往海上贸易强国那种一定要建设强大海军以保护海上贸易的冲动。话又说回来了,美国西欧要卡住我国对他们的出口,发布一条贸易禁令就足够了,何必动用海上力量搞海上拦截呢?

  既然不必保护海上航线,那么海军舰队只要保护好自己不被对方潜艇袭击就可以。潜艇对水面舰艇编队的威胁可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伏击,即潜艇埋伏在水面舰艇编队可能通过的海区伺机攻击;一种是跟踪,即核潜艇跟在水面舰艇编队后方进行侦察活动,为己方指挥部提供战役情报。

  不管是什么潜艇,单艇作战时有效攻击范围不超过20千米,也就是不会超过潜艇上对海搜索雷达的最大视距范围。因为潜艇攻击范围小,所以水面舰艇编队只需要派出1-2架反潜直升机在编队前方用吊放声呐进行搜索就足以清除前方航线上埋伏的敌潜艇;在编队后方派出1-2架反潜直升机也足以让任何潜艇不敢高速跟踪,从而被平均航速在18-25节的水面舰艇编队甩开。

  即使每艘驱逐舰/护卫舰只搭载1架反潜直升机,一个由6艘军舰组成的舰队也有足够的直升机可以压制潜艇威胁,保护自身不受袭击。所以在当前中国海军的战役战术需求中,反潜直升机航母并非急需。

  而且自1999年美国轰炸我驻南联盟大使馆后,海军近海防御的压力陡增,尤其是防空作战能力急需提高几个数量级,而直升机航母对此几乎没有帮助。要强调反舰作战,海上侦察机和预警指挥机足以提供近海战役战术情报,直升机航母也没有需求的空间。在从乌克兰获得瓦良格号航空母舰和T-10K舰载机原型机后,发展常规起降的中型航母成了中国海军的现实选择和主要目标,不需要再进行这一过渡,也就不可能再把有限的军费花到没有多少需求的直升机航母上。

  现在看来,我国唯一需要直升机航母的任务就是在西沙海域为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提供海上掩护,起到当年苏联莫斯科级直升机航母的作用。但是随着瓦良格训练舰的临近服役和第一艘国产航母的设计建造,直升机航母的必要性在不断降低,不值得为此专门建造。今后我国大中型航母在南海训练时就可以为战略核潜艇提供掩护,若发展出两栖攻击舰也可以执行这一任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惊现巨型战略矿产 中国接到泼天富贵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一个“不当心”,北京被伊朗“出卖”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