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人无处不在:痛快在塔吉克斯坦出手
www.wforum.com | 2011-03-31 21:48: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一些塔吉克斯坦人来说,米沙代表着未来。而对其他人来说,他是自苏联解体以来对中亚最大威胁的先锋。米沙是中国人,名叫王帅(音),他的农业专长正在帮助塔吉克斯坦南部贫穷地区的村民通过种植蔬菜谋生。

  他服务的土地是中国的,至少暂时是,因为本月塔吉克斯坦和中国签订了土地租赁协议。塔吉克斯坦政府没有透露租赁条款的具体细节。该政府说还计划签署更多协议。中国称在中亚没有领土野心。“中国没有‘海外屯田’计划,”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说,“中方开展的农业合作是建立在平等互利、相互自愿的基础之上。”

  中塔边界上,在乌孜别克山口以北,中国地图上的边界至少在两个突出部后退。

  然而,中国规模庞大,为推动经济而对原材料需求强烈,这意味着其影响力在广大的资源富足地区迅速扩大。中亚各国政府以自然资源为交换,已经接受中国数十亿美元贷款。中国的西扩引起很大反响,反对人士称政府正在放弃太多的稀缺资源。

  塔吉克斯坦是中亚原来属于苏联的5国中最穷的一个,月工资只有93美元。其国内生产总值近40%来自海外打工者的侨汇。在首都杜尚别,中国公司已赢得修建公路、建造国家图书馆等工程。

  政治分析人士阿布杜拉耶夫说,塔吉克斯坦总统和其他中亚领导人一样,正在利用与北京的密切关系,平衡在此地区有战略利益的俄罗斯和西方国家。“北京的支持现在成了塔政府同其他世界强国讨价还价的主要筹码”,他说。

  塔吉克斯坦政府认为,中国的农业技术将提高塔国的生产力,复兴占全国3/4人口的农村地区。执政的塔吉克斯坦人民民主党领导人萨法洛夫说,这些项目将促进一个30%的粮食靠进口的国家的粮食安全。“实际上,现在在我们的市场上找不到本国生产的农产品。”他说,“我们需要养活我们的人民。”

  米沙和大多数在前苏联地区的中国人一样,取了个俄罗斯名字。他是布斯通卡拉村唯一的中国人,在4个温室大棚里种黄瓜和西红柿。今年,米沙为这个村庄第一次种下水稻。“我们从他那里学到很多农业知识。”工程师瓦利耶夫说,“这个项目给了我们工作和宝贵经验。

  俄罗斯曝光:中塔彻底解决领土纠纷,塔吉克称胜利

  塔吉克斯坦议会周三批准了一份政府间议定书,将把上千平方公里土地让给中国,从而结束了自沙俄时期以来的领土纠纷。

  塔吉克斯坦将此称为“外交上的胜利”,因为起初中国希望得到更多土地,但最终双方仅就较小的面积达成了协议。

  但并非所有议员都把这看成幸事,他们指出该国宪法明文规定塔领土是统一和不可分割的。

  然而,多数议员为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决定对宪法条文视而不见。塔共领导人沙布多洛夫表示:“我们不应将这个争端留给子孙后代,因此我呼吁议员们批准议定书。”

  中塔领土纠纷始于苏联解体不久后。塔国独立后,中方提出签署新边界条约并修改某些边界线。北京坚持得到两国边境的三个地区。

  1999年两个地区的问题得到解决:塔方保留对喀喇杂克山口的完整管辖权,但作为交换,向中国让出马尔坎苏河附近200公里长的土地,从而与中国平分了该地区。位于东帕米尔的第三个地区的归属问题则是在几年前塔总统拉赫蒙访华时解决的。此后两国签署了关于解决领土争端的相关协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