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外军惊叹:“中国北斗”跻身全球四强!
www.wforum.com | 2011-03-30 19:21: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将改变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其应用仅受人类想象力的制约”。在中国科协近日组织的“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2011年首场活动现场,科学家刘经南用这样的话描述了“北斗”的应用前景。这一天,“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成为现场的“明星”,我国多位卫星导航领域的权威专家,带领大家感受了“中国北斗”的风采。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与美国的GPS、俄罗斯的Glonass(格洛纳斯)、欧洲的Galileo(伽利略)并称为全球四大卫星定位系统。面对活动现场的多家媒体,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科学委员会执行主席刘经南举例说,目前,“中国北斗”的授时功能已经在科学、金融和电力及通信中得到应用;在渔业、森林防火、水域及海洋信息监测、大气环境监测等方面,北斗的定位和通信功能也已发挥了作用;在汶川、舟曲的救灾过程中,“中国北斗”更是功不可没。“那时,汶川已成信息孤岛,第一支进入灾区的武警四川总队森警先遣队,就是使用北斗一号卫星导航手持终端机,与北京指控中心取得联系的。”

  “当区域系统和全球系统建成以后,北斗的威力将成倍增加,将具备和GPS完全一样的功能!”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科学委员会执行主席杨元喜介绍说,北斗卫星导航具备了更丰富的功能,与目前市场上大家比较熟悉的GPS相比,它不但有定位导航功能,还具备通讯的功能。而且根据前期测算和规划,北斗投入民用的导航芯片价格不会超过GPS芯片。“应该从明年开始,我国的私家车主就可使用北斗卫星的定位服务了。”

  探秘中国北斗导航卫星:最高机密到民用历时20年

  "卫星之父"孙家栋谈北斗:终端设备须强调国产化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介绍说,中国“北斗”系统坚持自主开发,兼容、渐进的发展原则,目前正按照“三步走”的战略稳步推进: 第一步已经完成,从2000年到2003年建成了一个试验系统,使中国成为继美、俄之后世界上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第二步是2012年左右,建成北斗区域卫星导航系统,为亚太地区提供服务;第三步是2020年左右,建成由30多颗卫星组成的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杨文志表示,组织“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系列活动,目的是充分发挥科学共同体、全国学会和大众媒体的作用,结合社会热点、焦点开展科普,建立一个科学家与大众媒体沟通的渠道。将来,他们还将围绕社会科普热点,邀请科学家与媒体记者继续开展面对面的交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