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存在大量欠账:当代中国军队缺少的三种“过时飞机”
www.wforum.com | 2011-03-28 21:39:5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军用飞机在数量和品种上,至今存在大量“欠账”甚至空白。中国一些能够国产的机型,装备数量也远远无法满足需要。所缺少的这些飞机,很多甚至是“落后或过时”的,但现实中,这些却是军事领域中实实在在需要的机型。

  第一,水轰-5水上飞机。

  在1980年代研制成功后,中国仅建造了6架该机。这种螺旋桨飞机被认为过时,而且不符合中国需要,国内军事爱好者更向往别-200、A-40等喷气式水上飞机。不过,反观邻国日本却对国产PS-1系列不断进行改进,又最新订购了14架新改型US-2A。

  大型四发螺旋桨水上飞机,适应性好,航程大,通用性广泛,对于广大海洋国土有很大的实用价值。中国北海舰队仅有的4架水轰-5,在服役20多年后仍然发挥重要作用。中国航空工业最新推出的“蛟龙-600”,实际上正是水轰-5发展中断后的重新延续。

  第二,直-8直升机。

  中国仿制法国“超黄蜂”直升机于1976年开始,1994年定型。由于缺乏可靠的国产发动机以及其它技术限制,直-8生产数量极少,直到2000年后才真正走上正常发展道路,近年来不断有新型号直-8装备部队,尤其是配备大功率发动机的直-8F,在高原、海洋等领域的应用价值大幅提升。在亚丁湾护航期间,海军型直-8就展示了出色的实战价值,作为最有效的快速反应平台,表现要好于轻型的直-9,更胜过慢吞吞的卡-28。陆军型直-8,实际发展潜力也要高过进口的米-171。

  “超黄蜂”本身就是1960年代的产品,直-8的“过时性”不言而喻,很多军事爱好者一直对该机不屑一顾。有人称直-8运载量仅和米-17相当,中国更需要一种新的重型直升机,直-8作为“过渡”就可以了。这种好高骛远的“过渡”思想,无法真正挖掘直-8的真正价值。而且,相对于国外动辄上千架的军用直升机数量,中国国产直升机的“稀缺性”才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第三,运-8改进型。

  作为安-12的仿制品,运-8的“过时性”比自研的水轰-5、仿制西方的直-8更扎眼。前苏联的安-12是1950年代服役的运输机,而中国的运-8在1980年代才研制成功。但运-8同样是填补国内空白的机型,中国终于拥有了能够自行生产的中型战术运输机。

  军事爱好者对运-8的诟病,无非是因为螺旋桨飞机。要知道,即使是美国和欧洲,最新一代战术运输机也仍是C-130J和C-27J,正在研制的A- 400M也是涡桨发动机。运-8最新改进型(运-9),采用了最新机载设备、新型发动机和六叶螺旋桨,整体性能其实已匹敌C-130J“超级大力神”。现阶段,中国的战术运输能力仍十分薄弱。进口的伊尔-76数量太少,国产运-7则体形太小,中国空军曾被外界称为“只有空投一个团的能力”。运-8改进型,正是填补这个关键性弱项的主力装备。

  水轰-5后继型蛟龙-600、直-8最新改进型、运-8最新改进型(运-9),这三种看似“落后且过时”的机型,很可能在2010年后迎来全新的发展。在未来几年,中国海陆空军有望大幅增加这三种机型的采购数量,并真正形成装备规模。

  抗战期间,中国政府曾认为苏联援助的一批火炮“非常落后”,却忘记了自己的军队常常没有炮。在当代,评价中国国产兵器,更应检讨如何发挥它们的作用,永远盯着“世界最先进”,可能永远也“手中空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