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急速扩张:中国海军将以新面貌出现定让人大吃一惊
www.wforum.com | 2011-03-22 21:12:4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三,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加里·拉夫黑德在出席参院拨款委员会会议时说,中国海军目前在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我们目睹了中国潜艇舰队和水上战舰的扩张。他们对指挥和控制设备的运用也更娴熟。扩张的本质是超越第一岛链。”中国海军的扩张战略似乎与“历史上的国家和海军”如出一辙,拉夫黑德说,“经济强大了,随后就将出现一支强大的海军。他们要确保他们的海上通道能够使用。”

  在回答中国反舰导弹能力的问题时,拉夫黑德说:“东风21导弹只是一种反介入武器,还比不上一艘潜艇。我认为,从下面攻击一艘军舰远比从上面能更快搞定。”他说:“现在最重要的是弄明白中国的意图。所以我们密切关注中国的发展。”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3月16日文章,原题:美国海军与中国崛起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的教员尤其对中国感到担忧。中国的海军学说、物资采购和军事部署招来外界对其地缘政治意图的种种猜测。不久前,中国首次派遣高性能护卫舰穿越苏伊士运河。美国海军应当如何配置以应对中国的海上能力和企图?

  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美国都没能预料到谁是下一个敌人。但在珍珠港事件发生前22年,军演就已成功预见对日战争的本质。日本战败是由于海空封锁和入侵威胁。中国人也钻研过二战,日本的经历应当已被中国借鉴。

  中国在国外没有军事基地,但有大量基于海洋的需求:对进口原料如饥似渴,靠出口推动经济发展。无论中国海军将来以何面貌出现,一些深谋远虑者肯定会大吃一惊。学者们甚至对最基本的问题都存在分歧:在未来三五十年,中国会不会专心于经济增长,会不会乐于让美国继续肩负监管海洋的重任?答案将是肯定的 ———如果中国算过一笔纯粹的经济账的话。但国家通常都有更深更强烈的动机。这一点对风头正劲的崛起国家来说尤其真切。虚弱和屈辱的历史记忆也会带来鞭策。俄罗斯潜艇依然在海中航行,但这或许只能给俄罗斯带来些许精神慰藉。中国的海军意图则更让人感兴趣,也潜伏着更多不祥之兆。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