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政府终于在南海动手了,五拳齐出霸道犀利
www.wforum.com | 2011-03-10 20:30:3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南中国海问题绝对是国人心中之痛。南中国海的问题不解决,国人寑食何安!然而,就在国人对南海问题忧心之际,就在大家骂国家、政府无能之时,中国已经悄无声息地拉开了解决南海问题的大幕。

  从整体部署来看,中国政府解决南海问题是五拳齐出,上中下三路全攻,霸道犀利。

  一,从法律上划确立国家海洋边界,尤其是南海海洋国界,给国家权益以法律保障。2005年,中国海军南海舰队167远航编队曾到曾母暗沙投放主权碑。2010年4月20日,中国海监83船在曾母暗沙再次投下主权碑。据说,上世纪80年代末海南刚建省的时候,当时的海南省副省长曾带领一个代表团专程到曾母暗沙经纬度所在的地方投下主权碑。曾母暗沙是中国宣称的南中国海领海的最南点,在此投放主权碑,就是划定国家海洋边界,而且是国际法认可的划界方式。此举,确立了南中海属于中国的法律依据。这是解决南海问题非常重要的环节,主权碑的投放,就等于向世界宣告这里是中国的领土,以后谁再宣称,也没有用。而在最南端投放主权碑,也有覆盖整个海洋领土的战略意图,为以后中国以各种方式解决问题提供了法律依据。

  二,加强海上行政执法,对主张的领海行使直接的管辖权,以显示对国家主权的事实维护,阻截其它国家的无理扩张,逐步驱逐侵权国。有两种海上执法方式最为明显:一是海上休渔。从1999年起,中国就开始实施休渔。大约是从每年的5月至8月。在休渔期,中国渔政船出海执法。休渔的范围是北纬12 度以北的南海(含北部湾)海域。休渔是中国国内的单边行动,是在中国主权范围内维护生态平衡,保护渔业生产的活动。虽然在护渔行动中,受到周边侵略国的侵扰,但是他们也只是派出小股渔民而来罢了,近年来,冲突有所加剧。二是中国海监的定期巡航。据报道,中国海监南海总队2010年共组织开展了31个航次的定期维权巡航执法工作,重点对南海北部、北部湾湾口、东沙群岛西南部、西沙群岛北部、海南岛东部、南沙群岛等海域开展定期维权巡航执法,执法范围覆盖中国主张的整个海域。在执法的同时,对被占岛礁进行测查。

  这些行动,表明中国加强了在南中国海的事实存在。而这种存在不仅仅是军事存在,更主要的是行政执法性的存在。这表明:中国政府正在有效地管理中国的领土。这一方面挤压占领者的存在空间,另一方面向国际宣示主权,同时,也为以后全面解决问题奠定各种基础。

  三,加强南海资源的开发,抢占资源空间。大家可能记得,2010年2月26日,中国自行建造的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顺利出坞。该平台归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所有,已进军南中国海,该公司计划在2010年在国内建成一个油气产量达5000万吨油当量的海上油田。这一举打破了中国在自已的主权海域不能开采资源的尴尬局面。而此举的重大意义还在于,中国开始以高速度抢占南海石油开采权,对资源形成事实拥有。这即是中国宣示和行使主权的合法举动,又可以挤压侵占国的资源空间。

  可见,以上措施是中国在利用各种办法,通过单边主义行动,一点一点地把他们挤出南中国海,以恢南中国海的全部主权。这是和平解决南海问题的一步高棋。

  四,加强中国海军南中国海的军事存在和军事威慑。过去的不说,2010年,解放军在南海就举行过2次大型演习。7月30日开始的,解放军三大舰队的主力战舰齐聚南海,举行大规模海军联合军事演习。11月2日,中国海军南海舰队在南海广东汕尾海域进行代号“蛟龙-2010”海军陆战队登陆演习。而其它的中小型军演,多不胜数。2011年2月3日中国海军南海舰队在西沙群岛进行岛屿防御演习。再联系近年来中国在南中海举行的海、空军军事演习,使得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军事力量凸显,给侵占中国国家利益的周边小国以巨大的军事压力。更为可喜的是,现在的我军在南海的军演,更加贴近实战的需要,也就是说,是在为武力解决南海问题进行实际演练。这有三个好处:一个是警告,告诉你我有可能会打你;二是威慑,让你知道我怎么打你,看你有没有办法解决,以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三是战时突然出击,出其不意。

  五、通过外交手段,和平解决南海争端。这是中国在外交上一贯的表态。我们一直强调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而且采取了多样的柔性手段,给这些周边小国留足了面子。

  这套组合拳打出,速度由慢到快,力道由柔变刚。正是在这样的压力下,周边的小国们受不了了,美国大哥不断表态,不断地派航母到南海来,一则来给那些小家伙们壮壮胆,二来是探听虚实,看中国真正准备得怎么样。其实,美国人心理是清楚的,南海问题中国不可能不解决,美国人不可能要趟这个混水,只是想从中余利罢了。

  中国人心理清楚得很,吃到嘴里的肉没有人会愿意吐出来!所以,谈是外交路径,无论什么时候,这条路都要开着,既使是武力解决,最终也得靠谈来把事态确定下来。但是,我不能等着谈,我要“做”着谈,这态度是明摆着的:能谈好我要这么做,谈不好我也要这么做,你怎么来,我奉陪!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