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稀土主战场将转向非洲 中国再次抢占先机
www.wforum.com | 2011-03-10 19:09:5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路透社消息,在企图终结中国掌控稀土资源的地缘政治角力战中,非洲、澳大利亚及加拿大可能是关键所在。

  这三个地区是最有可能蕴藏大量稀土资源的地点。目前稀土几乎全由中国生产,去年中国威胁限制稀土出口,令世界各大国备感紧张。

  上述三地虽然都颇具希望,但非洲或许是最具潜力的地区。地质学家指出,非洲拥有全球半数以上的碳酸盐矿床,这类矿床被视为提取稀土的主要来源。

  “如果你想从碳酸盐岩提取稀土,这一点马上让非洲成为首选地点,”Um bono Capital资深地质学家保罗·内克斯指出。

  专家指出,非洲的另一项优点是,其他采矿活动留下大量独居石矿砂,可以从中提取出稀土。

  根据地质调查,非洲多数国家都有碳酸盐矿床。投资可能流向那些繁文缛节较少、具备运送矿石至港口的基础设施以及矿床藏量足够为投资带来获利的国家。

  加拿大大西矿业集团在南非的Steenkam pskraal项目,在某些稀土类型上已达到除中国之外的全球最高集中度。

  稀土争夺战在去年底白热化,占有全球约95%稀土产量的中国威胁限制稀土出口,促使韩国决定2011年划拨约14亿美元保障稀土供应,日本则划拨约6.5亿美元。

  “大家差不多在同一时间开始寻找稀土,某些非洲国家与澳大利亚或加拿大之间的差别其实不大,”约翰内斯堡金山大学经济地理学教授朱迪思·金奈尔德指出,“只要有人能够在三五年后备齐条件,就能够占有很大优势。”

  目前,主要的角逐场是位于澳大利亚、加拿大、南非和美国的一些重启的矿山。这些矿山的稀土开采较早,但后来由于中国以廉价优势进驻稀土产业而被挤出市场。

  大西矿业集团称,预计未来两年其南非稀土矿的年产量能达到2700吨。

  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吉姆·恩达尔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未来五年内,中国境外的矿山会面临极大的投产压力。”

  “这是一项非常综合的业务。开采和冶炼过程都复杂异常,”他指出,“我认为,未来五年多数稀土元素将出现严重短缺。”

  分析师称,未来几年中国需求料超过国内产量,届时当中国转变成为净进口国时,稀土将出现供应紧张的局面。

  由于矿商预料到供应短缺和需求激增的前景,全球各地的新企业层出不穷,包括澳大利亚Southern Crow n Resources在赞比亚、莫桑比克和布隆迪的数个非洲项目。据称,另一个有开采价值的地点是马拉维的Kangankunde山。

  但由于稀土领域的不确定性以及中国限售政策引发的稀土金属回收利用活动,投资者应保持谨慎。

  一些国家在非洲面临的一个问题是,中国已与非洲许多资源丰富的国家建立了紧密关系。中国修建道路并提供贷款来换取矿产,为其蓬勃发展的经济添柴加薪。

  日本、韩国及德国等国为得到非洲稀土,可能必须提供技术转让协议以更好地与中国竞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