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少将:我们已走到非洲西北角,没比这更难的了
www.wforum.com | 2011-03-06 20:30:4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理解这次任务,应该接近于最困难了,因为我们已经走到了非洲的西北角。那也意味着,只要在世界各地有中国人的地方,如果说遇到了危险,只要中央下令,军队都是可以发挥作用的。”

  据新华社最新消息,中国空军执行撤离我在利人员任务的首架伊尔-76运输机,于北京时间3日18时34分从苏丹喀土穆机场起飞回国。其他3架运输机也于当晚陆续起飞,将在4日全部回到北京南苑机场。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国空军派出4架伊尔-76运输机,从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起飞,飞赴利比亚塞卜哈机场,执行接运中国在利比亚人员的任务。这也是中国空军首次派运输机赴海外执行撤离中国公民任务。

  这次飞越5国,单次9500余公里航程的撤离任务,背后有着哪些不为人知的事?昨天在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装备部部长魏钢少将接受南方都市报独家专访时表示,尽管这次任务对空军来说,已经是接近“最困难”的程度了,但只要人民有难,军队将义不容辞,赴汤蹈火。

  这次任务应该接近于最困难了

  问:这次空军首次赴海外救援行动,能否透露一下这个决策的始末?

  魏钢:派空军执行这个任务,是中央的决策。大家都知道,前半段的救援任务,无论是通过民航飞机也好,船舶也好,都是在利比亚的沿海地区,像的黎波里、班加西,这些都是沿海城市,但这次空军去救援的地方,是在塞卜哈,从地图上大家可以看出,那里是内陆地区,周围都是沙漠,和从沿海地区撤侨相比,深入一个动乱国家的腹地,危险性要高得多。

  这次我们的空军是经苏丹进利比亚的,飞机在苏丹的喀土穆加油后,又飞行了2555公里才到达了塞卜哈,顺利把我们自己的人员,包括使馆工作人员,还有一些其他国家的人员都顺利接了回来。

  问:空军第一次执行这样的任务,是否也是一个挑战?

  魏钢:对于空军来说,以前从来没有执行过这样的任务。以前人民遇到灾难的时候去救人,那是经常有,比如抗震救灾,这从我们人民军队的本质来讲,首先是一个基本的使命和任务。

  这次我们的单次飞行航程九千多公里,当地又是一个动乱的局面,前几天还是由反政府势力控制,刚刚被政府势力夺回,周围又是沙漠,所以情况非常复杂,可以说是整个利比亚救援中风险度最高的一项任务。但我理解这种风险度很高的任务,中央安排由空军执行,也是对空军的一种信任。

  问:当地局势这么混乱,当时是否有过一些顾虑?

  魏钢:我们都很担心,非常担心。因为我们去的地方,到时会有什么情况,大家都不知道,另外从苏丹过去,苏丹本身也不是一个安定的地方。

  当然我想,不危险,中央也不会动用军队,比如说在克里特岛这些,我们可以租外国的飞机,花钱就可以了,但是在塞卜哈这种地方,你租谁的飞机?

  问:按照现在空军的能力,到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撤侨都没问题吗?

  魏钢:我理解这次任务,应该接近于最困难了,因为我们已经走到了非洲的西北角。那也意味着,只要在世界各地有中国人的地方,如果说遇到了危险,只要中央下令,军队都是可以发挥作用的。

  我们不是武装救援,是正常的撤离

  问:这次跟运输机一起出发的,有没有配备一些武装人员?

  魏钢:没有,但是军委首长专门要求我们带上了医护人员和翻译,但没有带武装人员,因为我们并不是武装救援,还是正常的撤离人员,是通过正式的外交手段,按手续办的。

  问:这个“第一次”,你觉得对于军队和整个国家来说,有着什么样的特殊意义?

  魏钢:以往我们的军队,从抗日战争开始,对自己使命的理解,就是保家卫国。但现在显然不行了,因为我们国家随着改革开放以来,利益边界已经扩展、融入到了整个经济全球化的体系。

  这次走出国门,把那些有危险的同胞救回来,也体现了我们国家经济实力的提高,和国际地位的提升。我认为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进一步增强,也会带来一个国家利益边界的扩展,比如这次我们的同胞到了利比亚,遇到危险你就要把他救回来。

  利比亚撤离中国规模最大也最成功

  问:你如何看待这件事情在国内外产生的影响?

  魏钢:我所看到各方的反应,都是高度正面的,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因为在利比亚很多国家都在组织撤侨,也有不少动用了军队,应该说我们是规模最大的,是最深入的,是决心最果断的,我们也是最成功的,迄今没有发生什么不愉快的事情,也没有出现什么问题。

  问:以后再遇到这样的情况怎么办?

  魏钢:那当然是义不容辞的,因为我们是人民子弟兵,人民有难,军队当然应该赴汤蹈火。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