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李肇星巧答,罗援强硬反击外媒:中国不必看人眼色
www.wforum.com | 2011-03-06 20:23:1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罗援少将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军费增长是合理的,中国不谋求争霸,军费问题也不必看人眼色。他列举了增长的理由——六个“为什么不”。

  在今日上午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李肇星透露,2011年中国国防费预算大约为6011亿元人民币,将比上年预算执行数有所增加,大约增长12.7%,占当年全国财政支出预算的6%,与前几年相比,所占比重有所下降。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罗援少将表示,这个数字表明中国军费处于低速增长的状态。

  罗援说,我曾经在回答境外记者提问中国军费“WHY”(为什么)增长时说,在后面再加个单词,就是WHY NOT(为什么不)。

  他说,第一,任何国家面临分裂威胁的时候,都要增加军费。我们国家现在就面临着“藏独”、“疆独”、“台独”的威胁,我们为什么不能增加国防费?

  第二,各国都在进行现代军事化的建设,世界正在进行新军事转型,中国为什么不能进行现代化军事建设?

  第三,我们军队的使命在拓展,不仅面对传统威胁,还要面临非传统威胁。最近赴利比亚撤离中国公民的任务 ,军队就参与进去了。所以,我们现在要面对多元化的军事任务,面对多种威胁,为什么不能增加国防费?

  第四,改革开放的成果全社会共享,其他领域都在增加费用,为什么军队不能增加?

  第五,物价在上涨,特别是跟军队密切相关的水电油料,都是非常大的开支,为什么军费不能增加?

  第六个“WHY NOT(为什么不)”就是,目前国外看的都是中国后10年的军费两位数增长。但是改革开放前十年,军队采取的是忍耐政策,都是低速增长。目前中国军费的增长只是对以往增长的一种补偿,是带有追加性质的。

  罗援强调,中国军费开支有两条原则,一是适度,二是足够,不仅仅要看用多少,而是要看用来干什么。中国不谋求争霸,军费问题也不必看人眼色。

  罗援:中国周边不太平 增加军费理直气壮

  任韧:接下来我们再来回应一下日本外相前原他对于中国军费透明度的关注的问题,其实今天中国也有回应,再次强调说并不存在隐性的军费,但是说像美国传统基金会在内的一些美国智库还是在质疑,中国所公布的数字只是包括了实际开销的一部分。要请教一下罗援将军,您怎么来回应这样的质疑?

  罗援:首先就是我们的军费的增长,我觉得它遵守两个原则,第一叫适度,我们不去和任何国家进行军备竞赛,我们不去追高,也不去追规模,这是叫适度的原则。

  第二叫做合理的原则,就说我们的军费增长就是要最低限度的满足我们的国防需要,我们的国防需要就是一种自卫性的国防,是要保卫我们的国家的领土和主权的完整,有记者曾经问过我,就说你们为什么增加军费,他用英文的单词就是why,我给他说我在你这个英文单词后面,我再给你加上一个英文单词,叫 not,why not,为什么呢?我觉得我们增加军费是理直气壮的。

  第一个,任何国家面临的威胁的时候它都要增加国防军费,我们现在周边安全环境并不太平,我们为什么不能增加国防费。

  第二个why not就是现在世界上正在进行新军事变革,正在进行新军事革命,其它国家都可以进行国防现代化建设,为什么中国不能进行国防现代化建设。

  第三个why not就是我们现在的使命,我们的任务在拓展,比如刚才我也听到彭将军讲到我们的这次撤侨活动,还有其它的一些活动,包括海上搜救,包括联合演习,包括国际维和,这都是我们不仅要面对传统威胁,还要面对非传统威胁,我的任务在拓展,我为什么不能增加国防费。

  第四个why not就是我们现在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的整个综合实力都在增长,我们现在GDP已经接近世界第二位了,那么其它的领域都可以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为什么唯独军队不能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

  第五个why not就是现在我们的物价在上涨,特别是和军队相关的油料、水电的物价在上涨,我们为什么不能给予一些补贴,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现在外界媒体更多的是关注我们最近的国防费成两位数的增长,但是你还可以再往前推一下,就是30年以前,就是改革开放前十年,我们当时的军费是低增长,甚至是负增长,现在我们的增长是带一种补偿的追加的性质,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讲,我们增加国防费是完全合理和理直气壮的。

  从透明度来讲,世界上没有绝对的透明,只有相对的透明,现在中国已经加入了联合国的常规武器的登记制度,进行了军费登记制度,我们已经尽我们最大努力来进行透明,那么其它有些国家还在对我们提出质疑,那我们只有一句话,就是我们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中国军费预算增长12.7% 李肇星巧答外媒追问

  3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人大开幕前一天,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昨天(4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一个半小时的发布会传递了哪些信息?对于未来五年的规划纲要释放了哪些信号?作为发言人,李肇星又对哪些热点问题一一回应?

  今年的发言人是谁是此前媒体们普遍的猜测,一直到发布会开始前3分钟,李肇星的坐席签被摆上主席台,这个期待才有了答案,依然是李肇星。在发布会一开始,大会副秘书长兼发言人李肇星带着招牌式的微笑走上主席台,常年参会的记者都说李肇星的头发比去年花白了更多。

  发布会比预期延长了半个小时,李肇星对民生保障、贫富差距、国防预算等热点话题一一做出回应。

  热点之一:2011年CPI预期调控目标设为4%,政府如何控制价格?

  李肇星:价格上涨是多种因素交织叠加综合的结果,有成本逐步上升的内在原因,也有国际市场大宗商品涨价的外部影响,有自然灾害多发造成的原因,也有投机炒作带来的泡沫成分,还有一些深层次原因,也有个别媒体炒作的推波助澜。现在已把2011年CPI的预期调控目标设为4%左右,这反映了价格变动趋势,又表明政府控制价格过快上涨的决心。国家将以经济和法律手段为主,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切实做好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工作。

  热点之二:有境外记者提问,自己调查发现有38名全国人大代表都是亿万富翁,要比美国国会最富有的议员还要富有。控制贫富差距方面将采取怎样的措施?

  李肇星:我也不知道你说的38名亿万富翁代表的情况是否真是如此。我们的目标是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使全国人民逐步都过上小康生活。现在我们确实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地区发展不平衡、存在着城乡差别、存在着贫富差距等一系列问题。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党和政府提出一定要依法治国,逐步实现这样一个伟大的目标。我们希望中国有越来越多的富人,但是富人必须依法致富。

  热点之三:户籍改革如何稳步推进,今年还将有哪些举措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李肇星:中央政府重视户籍制度改革,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群众愿望已经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这些措施包括:根据中国国情农民工可以在县及所在镇解决户口问题,将来还会逐步扩大到中等城市。当然要解决进城农民工的现实问题,最重要的是农民工及其子女的就业、义务教育、培训等问题。总之,我们要认真地、坚定地维护农民工的各项合法权益。

  热点之四:今年国防预算增加12.7%,路透社、印度托拉斯报业等境外记者反复发问:中国增加国防费会不会给邻国比如印度带来更大的压力?

  李肇星:2011年国防费预算大约为6011亿人民币元,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大约增长12.7%。国防费预算占当年全国财政支出预算的6%,与前几年相比,所占比重有所下降。2011年中国增加的国防费主要用于适当增加装备建设、军事训练和人才培养经费,加大基层部队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适当提高与官兵生活密切相关的经费保障标准和调整军队津贴、补贴标准等。中国国防投入在世界上相对较低,中国有限的军事力量完全是为了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你来自印度,我相信作为一个资深记者,你肯定知道印度国防预算占印度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如果你不知道的话,我可以告诉你。据我了解,印度的国防预算远远高于印度国民生产总值总量的2%。“谋和平、求合作、促发展”是全体亚洲人民,包括中国人民和印度人民的共同愿望。

  全国政协委员金一南少将昨天在接受中央台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我国国防费预算增加和物价上涨等因素有关。

  全国政协委员金一南少将着重分析了近年特别是近期出现的一些新情况对国防开支增幅的影响。首先,今年的物价上涨和社会整体工资上涨,使国防投入必须有与之相适应的调整。

  金一南:今年我觉得军费的增幅跟我们国防现代化的建设还是相适应的。我们现在看国防,很多人看军费投入、装备,武器弹药。其实我们国防首先是人的问题。那么在今天市场经济的大潮下,怎么给军队的这些同志、官兵相应的待遇,我觉得这是很大的问题。所以大家前不久也能看见,我们网上已经报道了涨工资的问题,士官军阶越低,涨得越高,军阶高的上面涨得低一些,这就是很大的一部分。我们现在军队增加工资还不是说我们固定的高于地方多少多少,我们现在正立足取得这样一种平衡,所以军队增加工资是必须的。

  第二呢,我觉得我们今年军费增加达到百分之十二以上,那么很大的是与这个CPI就是与我们物价上涨指数要相匹配。如果说是军费增加了百分之十二点多,实际上物价上涨指数如果占到3%、4%,甚至5%,这个实际抵消后完全就没有那么多。我们现在看呢,这是个明显的事实,所以这对军费是有很大的抵消的作用的。

  金一南委员表示,中国军队今后执行类似于护航、保护境外中国公民安全的行动会越来越多,而这些都需要增加较多的投入。

  金一南:我们不拥有海外基地。像这种远程投送,那我们的代价比美国人可能要大得多。像远航护航,我们都有伴随的舰只,881舰那就是补给舰,就是海上大型的浮动油库和补给基地。

  因为我们没有海外基地,所以我们就进行这样的远程的伴随式补给,这种伴随式补给代价是很大的。像美军,美军它的航母编队出航,他有些伴随舰只,但是很少,他主要是利用海外的基地。包括最近利比亚的救援也是,我们空军也出动了伊尔76,横跨几个国家,然后加油补给,过境加油,这都是要交钱的,那军用飞机通过,那也都是军费支付的。

  所以从今天来看,我们从更大范围维护中国的利益,都是需要从国防开支里投入。当然这些开支我们是值得的,它花在什么地方呢,保护中国公民在海外的合法权益,这都是我们国防费理应支出的一部分,但是是新的一部分,过去没有,这部分开支我们可预见将来,它会变得越来越大。

  台军对大陆国防预算增幅表态:不与大陆军备竞赛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2011年大陆国防费预算大约为6011亿人民币元,比去年增加12.7%。台湾“国防部”3月3日表示,大陆军费逐年增加引起各国与台湾地区关切,台湾当局当前政策为维护台海和平稳定、预防战争,不与大陆进行军备竞赛,充分灵活运用“国防预算”。

  报道称,大陆第11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4次会议发言人李肇星表示,今年大陆国防预算约人民币6011亿元,比去年约成长12.7%。

  台湾“国防部”表示,大陆军费逐年持续以两位数增加,虽然与大幅经济增长有关,但也不断引起各国与台湾地区强烈关切。

  据悉,台“国防部”说,台湾当局当前政策是为维护台海和平稳定,预防战争,不与大陆进行军备竞赛,充分灵活运用“国防”预算。并且要建构“固若盘石的‘国防’武力”,确保台湾安全。

  延伸阅读:

  看中国2010年军费开支增幅缩减背后的重大秘密

  中国的军费开支预算增幅减小,对此消息,有些人坐不住了,呼天抢地,仿佛不把政府预算全压在军事建设上就是不爱国。我看,完全不必如此。

  和平时期的军费预算,肯定和国家的财政状况有直接关系。今年军费增幅虽然减小了,但是还是保持了增长,而且考虑到我国经济总量的增加,增加的绝对值还是不小的。

  除了国家经济状况的影响,中国今年军费开支缩减的背后,还可以窥探到其他一些积极的苗头。我根据网友的分析,归纳总结了几条。

  一、我国武器进口大幅度减少了

  近十几年,我国陆、海、空三军都曾经大量进口武器、装备,俄罗斯是最大的来源之一。如,空军的SU-27、SU-30、伊尔-76、伊尔-78、 S-300导弹、航空发动机,海军的现代级驱逐舰、基洛级潜艇、AK-630炮、AK-176炮,陆军的远程火箭炮、步战炮塔、温压火箭筒、炮射导弹,等等此类,真是有点数不胜数。就连我国宇航员第一次太空行走,还备了一套俄罗斯的“海鹰”宇航服。

  这些项目要花大价钱,要分期付款好几年。而且,在其后的一段时间内,装备的维护、维修还需要俄罗斯方面进行,这也是一笔大开销。

  这些武器装备进来之后,我们肯定要消化、吸收并要有所拓展、创新,这个工作我们完成的不错。因此,在原合同履行完毕后,我们的装备水平和技术能力上了一个台阶,再进行军购时就不会象以前那样饥不择食了,武器装备进口的费用自然就下来了。

  二、前期重大科研项目进入收尾阶段,投入减少

  大家应该有这样的感觉,几年前传说的项目,基本上都兑现了,似乎就差那个武直十了,而且,还有意外的惊喜,如陆基反导技术。

  今年进行的陆基动能反导试验,研制的起点时间要往前推好多年,试验成功之后,投人自然就会减少了。类似的还有大型预警机、核潜艇、三代战斗机及后继型号、巡航导弹,等等。

  三、仿制成功、实现国产化后,费用下降

  我们进口的装备,基本上都是要仿制的,自己生产的肯定要比进口的便宜得多。比如,一架战斗机,仿制品和纯进口相比至少便宜一半。

  同时,在技术吃透之后,装备维护的对外依赖也减小了。

  前一段曾经盛传某国要把SU-30拿到中国维护、大修,气得俄罗斯厂商下了最后通牒,“一旦经过中国维护,以后再出问题概不负责。”可见老毛子赚不到钱真是有点急眼了。

  四、装备升级换代过程中量产、储备阶段已经过去

  新武器研制成功之后,往往经过小规模试生产后进入大规模生产阶段,完成一定量的装备数量和储备数量后,再转入低速生产阶段。

  我们现在经常可以从电视报道中,看到某某部队装备了新武器,这就是量产的结果。比如,022导弹艇,最早看到的图片是一、两艘在船台上,然后看到好几艘停泊在内河里,现在的电视画面里,022成群结队的参加演习,此后,022的生产速度肯定降下来。

  前面提到的研制成功的装备,大部分都经历了这样的过程。例如,“长剑”巡航导弹,估计造个1000多枚就会转入低速生产,不可能一直高速生产下去。

  五、武器出口有收获

  我国武器出口获得了很大进展,飞机、导弹、快艇、陆战武器的出口都有收获。在斯里兰卡内战中,中国武器就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还有,对外国民用武器市场的出口也收获颇丰。在美国的枪店里,往往既有外国名牌厂家的产品,也有中国北方的仿制品。

  出口带来的收益虽然不能直接补贴到军费里,但是可以分摊研制、生产成本,有助于降低我们自用产品的生产和研制费用。

  六、人工费用趋于合理

  我军官兵的待遇在提高、人数在减少,这是两个并行的趋势,这就使得我军的人工费用趋向合理。

  除了现役人员,历史遗留问题的负担也在逐步减轻。

  历史上我军规模庞大,到上世纪70年代初顶峰时有600万军队。复转军人不算,仅历年来积累下来的退休、离休干部就人数众多,他们的生活安排、住房安置问题始终是财政的一个大负担。按服役年龄、退休年龄推算,21世纪前几年是负担最重的时段。前些年部队解决了大量这样的问题,随着后来的军队的精简整编,这个负担在逐年的减小。这对于军队建设和民生来说,都是好事情。

  总之,看到军费预算减少,真的不是什么忍无可忍的事情。

  军事力量的建设,不能单靠增加装备数量,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在和平时期新技术日新月异的情况下,装备的研制和生产更需要一个合理的安排,面对领先者的咄咄逼人,更要谋求后发优势。

  应该看到,我军的训练强度依然很高;我军重点装备生产依然在满负荷运转;我国的武器出口依然保持强势;我们科研的力度仍然很大,如,四代机、大飞机、航空母舰,都是真正有技术含量的。此外,内部跨军区的实兵对抗演习,对外的联合军演,海外反海盗护航,参加联合国蓝盔部队。这些都说明我军不是马放南山而是在枕戈待旦。

  有发言人说,我军的装备研制、采购费用的不够买一架B-2。要是只从相关公开的报告上看,这很有可能啊!很可能在军费开支清单里列出了买了多少套军服、多少把枪、多少辆野战炊事车等等此类的东西,你想看在四代机上投入了多少,门儿都没有。对这些连老外都糊弄不了的东西,也没必要较真。

  和平时期考察中国军队的战力,主要观察三个方面,技术储备、生产能力储备和高素质人才储备,军费数额只是具有参考价值。要是军费能够决定战斗力,解放军起码在60年前就被消灭三、四回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