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国研制运20运输机 能向海外迅速投射战力
www.wforum.com | 2011-03-06 18:56:3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鉴于利比亚的安全形势出现重大变化,中国政府积极展开撤离在该国人员的工作。由于此次需要撤离的人员多达3.3万人,不仅远超其他国家的撤离人数,在我历史上也极为罕见。据外交部网站消息,截至3月1日下午,已从利比亚撤出约3.2万人。中国政府组织的这次大规模撤离行动在牵动国人神经的同时,也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关注。

  印媒称撤离工作远不如中国

  据新华网报道,在中国政府作出从利比亚迅速撤离人员的决策后,各方面迅速组织力量,使用包机、租用邮轮和陆路运输3种方式“接力运行”,通过埃及、突尼斯、希腊、马耳他4条线路将人员撤出利比亚,并迅速送回国内。

  美联社、法新社、路透社,以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等媒体,纷纷跟踪报道中国撤离人员的进程。路透社称,中国政府在作出撤离人员的决定后,包机就迅速抵达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其他运输力量迅速跟进,撤离的规模和速度充分反映了中国不断增长的综合国力。《印度教徒报》说,尽管印度政府也在进行人员撤离工作,但截至2月28日,在利比亚的1.8万印度人中只有不到1000人撤回国内,而中国已经撤回了1万人,这充分反映出印度和中国在综合国力上的差距。

  美联社称,随着中国经济和政治影响力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前往利比亚、埃及等国做生意。随着海外利益不断拓展,如何在他国发生社会动荡或者自然灾害时保护本国公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将是中国政府需要应对和解决的课题,而这次人员撤离行动将为未来树立典范。

  撤离行动具“里程碑”意义

  《解放军报》报道,在此次撤离行动中,中央军委派遣“徐州”号导弹护卫舰为运送撤离人员的船只提供护航。同时,空军4架伊尔-76运输机紧急从新疆乌鲁木齐飞赴利比亚塞卜哈机场,执行撤离中国在利比亚人员的任务。这是我空军首次派运输机赴海外执行撤离人员回国任务。

  美国《纽约客》杂志评论说,在过去几十年中,英美两国的军舰和军机经常从热点地区将本国公民撤出,现在中国也加入此行列,今后将看到中国采取更多的此类行动。目前在海外生活和工作的中国公民达500万,中国政府必须解决如何保护他们利益的问题。11年前,中国曾派货轮将120名公民从所罗门群岛的动乱中撤回,当时中国军方并未参与行动,但现在中国的军力水平已不可同日而语。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中国这次向地中海地区部署军舰并派遣运输机参与人员撤离行动,具有里程碑意义,这表明中国武装力量正快速发展能力,以适应保护其海外利益的需求。这次行动的确存在一定的危险,此前一架英国的C-130运输机在深入利比亚内陆撤离人员时,曾遭小股武装袭击,有跳弹击中飞行员的头盔。因此,中国军方可将此次参与人员撤离行动看成训练的好机会,解放军近30年来还没有经过实战考验。

  法新社注意到中国军舰前往地中海为撤离人员担负护航任务,认为这凸显了中国海军不断增长的实力和中国保护海外公民利益的需求在增长。传统上,中国政府一直避免采取此类行动,担心被外界解读为中国向海外投送军事力量。但自从中国海军自2008年12月开始参与亚丁湾的反海盗、护航任务后,这种担忧正逐渐转化为自信。美国海军学院的中国问题专家安德鲁·埃里克森认为,“这是中国力量和影响力不断提升的结果,中国需要在关键区域或关键形势下保持一种存在,以便发出自己的声音。”

  对中国军力发展表达不安

  中国派遣军机和军舰参与人员撤离行动引起国际社会关注的同时,也有一些媒体表示警惕“中国威胁”。《印度时报》3月1日称,中国军力近年来提升速度很快。上世纪90年代,中国从俄罗斯引进了数架远程运输机,以提升对战斗机和地面部队的后勤支援能力。现在中国正在自行研制两种代号为“运-9”和“运-20”的大型运输机。

  同时,为了凸显大国地位和满足未来海外利益拓展的需要,中国还将加速航母的建造进程。该报认为,中国的首艘航母可能将在2014年成军。这些大型运输机和航母的列装,会大大帮助中国军队向海外迅速投射战力。

  《华尔街日报》认为,中国派遣军舰前往地中海执行护航任务,与近年来中国海军实力增长是一脉相承的。去年,中国海军舰只还访问了埃及、意大利和希腊。美国和亚洲盟友、特别是日本,已开始对中国不断发展的军力表达不安。值得注意的是,印度和韩国等亚洲国家也派遣军舰参与从利比亚撤侨的行动,表明亚洲多国的海军实力在不断增长,而这可能导致该地区的海军军备竞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