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新大驱可大规模生产:中国舰用燃气轮机成功批产
www.wforum.com | 2011-03-06 18:52: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研燃机尚未装备

  中国舰用燃气轮机研发的起步并不算晚。根据“中国舰用燃气轮机总师访谈录”的介绍,1958年中国开始着手研发计划的具体组织实施,决定成立南、北方两个联合设计组,先开展大、中、小三型机组的可行性论证和方案设计。1959年底,前苏联向中国转让了M-1舰用燃气轮机技术,中国对该机组进行了以技术练兵为目的的仿制工作。仅用了11个月,上海轮机厂就完成了该型燃机的首台样机制造。不过由于各种原因,仿制样机经过3年才排除大量故障通过验收试验。后来该型燃机在一艘高速炮艇上进行了试验并且装备了部队。1964年完成设计的6000马力燃机组是中国第一次自行设计研制的舰用燃机,但是由于研制周期过长加之原装配对象计划调整未能装备部队。与世界上其他国家主要依靠航空发动机改燃机不同,中国由于航空发动机水平落后,采取的是改进和专用研制并举的道路。

  1967 年中国决定将轰六轰炸机上的涡喷8发动机改进为大功率舰载燃气轮机,这是中国首次进行“航改燃”实践,但是最终因为发达国家同意进口相应型号受到冲击无果而终。后来中国一直在舰用燃机方面不断尝试,但是一直没能拿出一款成熟可靠性能优良的舰载燃气轮机。这就是中国6艘装备燃气轮机的驱逐舰都采用外国产品的原因,其中112、113两艘驱逐舰因为受到美国禁运影响,其装备的LM2500燃气轮机到了使用时限也难以获得大修。这同时也使得052型驱逐舰在建造完成2艘以后,就不得不停止建造。

  航空动力工业发展拖累舰用燃机

  中国在舰载燃气轮机方面一直没能突破技术瓶颈的主要原因有很多,既有航空动力方面的问题也有舰用燃机工业本身的体制问题。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中国航空动力工业缺乏长期发展规划。中国航空动力工业像很多落后国家一样是从仿制和修理开始的。在老大哥的帮助下,中国迅速建立起一个能够和世界一流水平比肩的航空工业体系,但是中国并没有为航空工业以及航空动力工业制定一个从仿制到研制的长远发展规划,而是将航空工业本身的任务局限于仿制、生产和修理,确定了以生产为主的“遍地批量厂”发展方针。中国航空工业的运行状态就是,仿制生产再仿制再生产,长期处于这种发展状态下,中国航空动力工业对于现代航空动力系统的研究发展客观规律认识极为不足。

  航空发动机研制没能突破相关技术瓶颈,与航空发动机技术相通的舰用燃机更是无从谈起。在2004年,中国一航开发研制的国产新型燃气轮机QC185在珠海航展上首次面世。而该机就是以太行核心机为基础改进的轻型燃机,不过输出功率17兆瓦的水平也不足于中国目前发展大型水面舰艇的需要。另外,中国舰用燃机轮机主要研制和生产单位存在于航空工业之外,在体制方面非常不利于航空发动机向燃气轮机的改进工程。

  美国经验:核心机预研是关键

  航空强国的动力发展经验是进行核心机预研,然后在同一个核心机上再衍生出航空发动机和舰用燃气轮机。世界著名的舰用燃机LM2500就是核心机预研工程的衍生产品。LM2500燃气轮机衍生自美国GE公司的GE9核心机。GE9核心机衍生出F101大涵道比军用加力涡扇发动机用于B1B超音速战略轰炸机,将GE9的换算流量进一步减小发展出了GE15核心机。GE15核心机衍生出的涡喷型号YJ101参与竞争F-15和轻型战斗机计划(F-16研制计划)但是输给了普惠的F100发动机。后来竞争YF-17也就是今天的F/A-18舰载机项目时,GE将YJ101的低压压气机放大成为风扇研制出了F404 中推涡扇发动机。而将F404的风扇放大并与F101的小涵道比型号结合,就是F-15和F-16的著名动力F110。

  在GE9核心机基础上衍生的舰用燃气轮机LM2500是世界上最成功的舰用燃气轮机,装备了美国阿里伯克级等多个国家的军舰。而通用电气与法国斯奈克玛公司联合研制的CMF56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也是以GE9核心机为基础的,CMF56发动机装备了空客A320等多种民航发动机,也是第三带民用涡扇发动机的典型代表。这就是说,GE9一个核心机解决了F-15,F-16,F-18这些世界知名战斗机、以伯克级驱逐舰为代表的各类舰艇乃至民航客机所有动力问题,这不得不说是核心机预研的巨大效益。可以说,一型核心机的研制成功,意味着整个国家从天空到海洋的全面突破。美国从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就开始核心机预研计划,而我国晚了大概30年,由于起步晚,经验和工业基础不足,至今未能拿出一款大规模实用的核心机型号。

  在国产燃气轮机短时间难以成熟量产的情况下,中国不得不寻找新的舰艇动力系统,乌克兰在解体前是前苏联的燃气轮机研制、生产基地,当时其刚刚完成第四代GT-25000型燃气轮机的研制工作,该机功率为33000马力,除了重量和体积略大于LM-2500以外,在油耗、效率等方面都与LM-2500相当,是一型性能较好的舰用燃气轮机,中国除引进成品外用于建造052B/C两型驱舰外,还从舰用动力立足国内的角度考虑,与乌克兰签署了技术引进协议,引进技术自行生产。

  根据国外媒体报道,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从乌克兰进口了4台GT25000型25MW船舶燃气轮机。这四台燃气轮机于2001年6月(第一对)和2001年12月(第二对) 交付,用于装备中国新下水的052B型驱逐舰。除此之外,根据海军资深士官朱桂全在解放军报发表的文章,可以分析得出至少在169舰、170舰、171舰上都已安装了国产化的GT25000舰用燃气轮机。这说明该燃机已经被仿制成功并且已经在索马里进行实战检验,中国自此进入了舰用动力发展的新时代。

  GT25000 燃气轮机额定功率29000kW、效率36%,在额定功率上比LM2500基本型稍高。该机对应不同的结构方案具有不同的热效率,三轴GT25000效率可以达到37%,但是依然低于采用更简单的双轴结构的LM2500+燃气轮机,显示出该燃机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不过该机充足的功率保证了中国新型大中型舰艇的动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