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国开始研制论证人类历史上最大的运载火箭
www.wforum.com | 2011-03-03 19:30: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梁小虹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透露,中国目前运载能力最大的运载火箭正在进行研制论证工作,运载能力将达130吨,是现役运载火箭的6倍。

  梁小虹说,该型号火箭箭体巨大,箭体直径是现役火箭直径的2倍左右,以满足后续载人登月、深空探测等发射任务的需求。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将承担研制任务。

  据介绍,研制重型火箭是中国实施太空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实施大规模深空探测任务的基础,将大大提高中国运载火箭的运载能力、自主进入空间能力,是保持空间优势核心能力的关键支柱。该项目在极大带动航天技术水平的跃升的同时,还辐射带动国家基础工业、科学技术和民用产业的技术进步、能力升级。

  梁小虹告诉记者,与其他长征系列火箭“追赶”世界同类型先进型号不同,在重型运载火箭领域,美国、俄罗斯已经或正在开展研制具有代表性的重型运载火箭,中国目前进行重型运载火箭的研制论证意味着与宇航强国同时起步,开展竞争。

  他说,重型运载火箭研制需要攻克大量先进技术,例如大推力发动机技术、大直径箭体设计与制造技术、高精度制导、低温推进剂在轨管理等技术,将带动有关科学技术的研究进步,例如制导理论、燃烧理论、新型材料和计算机等的发展。

  此外,重型运载火箭的大直径箭体、大推力发动机的生产与制造,将直接带动国家基础工业能力的提升,例如先进材料的研发应用;大型结构的制造工艺、设备研发;大型构件的试验、运输保障等。

  梁小虹说,重型运载火箭的研制还将拉动民用产业的进步,将直接辐射拉动一大批与此相关的高科技工业和民用产业,为机械制造、生产加工、材料、计算机科学等国家基础工业、高科技领域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促进国民经济发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