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猫鼠游戏”:中日战机在东海频繁“碰撞”
www.wforum.com | 2011-03-02 19:07: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文章:一只眼睛盯着中国,日本加强军力

  冲绳岛上的飞机场是美国人在冷战时期建立的。但这些日子以来,飞机场上战斗机骄傲地展示的是日本国旗。

  日本的F-15战斗机正在参与日本和快速现代化的中国在东海愈发繁忙、甚至有时候还有点紧张的“猫鼠游戏”。飞行员说,越来越先进的中国战斗机在不断入侵日本控制的领空,其中还包括俄罗斯制造的苏-27战斗机。

  拥有24架战斗机的那霸中队指挥官山田正司说:“当你在空中对抗苏-27时,断然不能掉以轻心。”

  山田很快就能得到额外的帮助。在去年12月,东京宣布增强冲绳岛西南部力量的计划,其中包括给那霸增加12架F-15战斗机。这是日本对中国加强防卫的重大转变的一部分。有的分析家称,这是日本在战后军事战略中的最重大转变。

  这种战略转变是日本逐步将有限的军力扩张的另一步。日本希望在受经济力量衰减的限制之际跟上亚洲不断变化的力量均衡,同时又不跨越日本反战宪法的界限。政治分析家说,日本正在缓慢提升其军力,以应对更为咄咄逼人的中国以及有着核装备的朝鲜———并且犹犹豫豫地迈出期望不受美国阴影所遮蔽的第一步。美国是日本的战后保护国,但很多日本人担心也许有那么一天,美国不再有保卫日本的意愿或能力。

  东京庆应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细谷久一说:“这是日本痛苦的自我反省的一部分。日本感觉现在被困在了中国力量崛起的现实和对美国在东亚承诺的疑惑之间。”

  麻省理工学院日本安全问题专家理查德·J·塞缪尔斯说:“日本正在巩固其作为结盟伙伴的力量。与此同时,日本也在警惕美国能力跟不上其承诺的那一天。”

  分析家说,日本新战略的其中一个目标是令其军事影响更为显著,打消中国将触角扩充到日本控制水域的努力。日本拥有亚洲最先进的军事力量之一,以及这个地区最具规模的海军。为了避免日本在20世纪初帝国扩张时期伤害过的邻国感觉受到威胁,日本一直小心行事,不让其委婉称为自卫队的军队过于高调。

  现在,至少有些日本的邻国表现出愿意接受一支影响更大的日本军队。日本新战略没有受到韩国大力反对。分析家说现在韩国视朝鲜、中国为比日本更大的威胁。

  日本海上自卫队说现在他们在中日争议海域进行定期空中巡逻。去年4月,日本海军在冲绳附近海域监测了一支包括10艘军舰的中国舰队。

  日本海上自卫队航空兵的指挥官高桥直义说:“中国海军在我们领域的活动有极大增加。”

  为了增强在冲绳和附近岛屿的军事力量,自卫队正在建立新的雷达站和反导弹系统。两年前,东京用现役的F-15战斗机取代了那霸空军基地还是越战时期的早已过时的F-4战斗机,并派出日本空中力量最杰出的军官指挥那霸基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