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饺子下锅了:中国新型驱逐舰停建4年后迎来建造高峰
www.wforum.com | 2011-03-02 19:01: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华神盾”舰是中国海军最先进的舰艇之一,然而,受技术可靠性与舰载设备供应制约,该舰在过去几年间一直未能大批服役。如今,情况出现了转机。

  据外媒分析,新一批“中华神盾”舰的建造计划已全面启动,这意味着中国海军水面舰艇的更新驶入快车道。

  主要技术障碍已被攻克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月刊最近一期刊登的文章称,种种迹象表明,被外界视为中国海军现代化重要标志的“中华神盾”舰——052C型导弹驱逐舰,在经历大约4年的建造停顿期后,又将迎来新一波建造和服役高潮,此轮建造数量“将是前一批次的数倍”。

  《汉和》之所以得出这一结论,主要基于对两个现象的观察。

  首先,乌克兰特种技术出口公司向该刊记者透露,中国即将启动更大规模的DA80舰用燃气轮机制造计划,而该设备主要是供052C型舰使用的。

  其二,来自俄罗斯军工部门的人士表示,中国海军曾向他们询问有关海基型S-300F远程舰空导弹的改进情况,却始终没有追加订货,此前,这种导弹被视为“中华神盾”舰上安装的“海红旗”-9导弹的替代品。

  《汉和》据此判断,从中国海军装备大型主力舰的传统,以及舰用关键设备产量增加等迹象来看,第二批次的052C型舰的建造数量不会低于两艘。

  而在舰载设备方面,新批次舰艇的吨位可能进一步加大,但基本武器和电子系统配置不会有大的改动,“中国军用造船的基本规律是‘小步快跑’,即实施小改,不断升级,‘中华神盾’舰也不会例外”。

  服役表现获解放军认可

  报道进一步分析称,中国继续建造“中华神盾”舰的动向,表明解放军对它的性能是满意的。特别是作为该舰核心的远程相控阵雷达已基本成熟,证据是:同型号的雷达正被安装到在大连接受改造的俄制二手航母“瓦良格”号上。

  在过去几年里,052C型舰的航迹遍布各大洋,经受了不同海区环境和特殊条件的考验,还曾近距离与美国航母、“宙斯盾”驱逐舰等共同出现在亚丁湾反海盗行动现场,表现不逊外军,从而赢得了中国军方的信任。因此,052C型舰的大规模建造可谓水到渠成。

  此前有消息称,中国曾于2008年向俄罗斯咨询升级版S-300F舰空导弹的相关信息,052C型舰却列装了与S-300F性能相近的国产导弹——“海红旗”-9,这说明当时在中国海军和造船界内部存在两种意见。

  一种是继续建造纯国产的052C型舰,确保核心技术“操之在我”;还有一种意见认为,052C型舰的某些装备仍不成熟,尤其是“海红旗”-9导弹的射程不如S-300F,故应持续建造配备俄式导弹的051C型驱逐舰(外媒称之为“中华俄式神盾”舰)。

  但直到2010年,俄罗斯却没有盼来期望中的中国续订S-300F导弹的生意,连谈判都没有正式展开,这意味着052C型舰及其配备的国产导弹已获得中国军方的肯定。

  文章称,舰空导弹的选择只是“中华神盾”舰暂停建造的部分原因,中国还利用这段时间完全消化了舰用动力系统的相关工艺。

  报道称,自乌克兰转移的DA80燃气轮机制造技术,已在中国生根发芽,中国不仅能自己组装这种发动机,而且国产化率非常高,乌方目前只提供一些咨询服务。

  也就是说,第二批次的052C型驱逐舰与第一批最大的不同,在于其“心脏”基本实现了国产化,这为成批生产同型号舰艇奠定了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中国在7000吨以上的大型舰艇上,首次使用自己生产的燃气轮机。

  防空能力将再上台阶

  当然,第二批次的“中华神盾”舰绝非第一批次的简单复制,它必定会反映出近几年来中国军事科技进步的成果——

  重点是调整吨位,改进火控雷达和更换数量更多的升级版“海红旗”-9远程舰空导弹,从而为舰艇编队提供更大的保护伞。

  《汉和》称,第一批052C型舰的基本问题还是防空能力弱,搭载的导弹数量达不到区域舰队防空的标准(两艘052C的载弹量只与美军一艘“伯克”级驱逐舰相当)。

  其次,“海红旗”-9的射程仍嫌不够,这也是当初中国海军继续进口俄制S-300F导弹的原因。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中国已实现“海红旗”-9导弹的射程延长,有可能已经超过S-300F导弹,接近或达到美国“标准”SM-2甚至“标准”SM-3舰空导弹的水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