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轻护舰走近中国:取代和补充护卫舰的理想型号
www.wforum.com | 2011-02-17 19:31: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多年来,轻护(corvette,一般译作轻型护卫舰 )从表面上看一直是那些难以采购性能更好护卫舰(frigate)的穷国的替代选择。而从实际情况看,随着战术需求的调整以及技术的发展,已使这些小型战舰逐渐具备了担负更重要任务的能力,而且它们也开始在一系列部署行动中取代护卫舰,或是为后者发挥补充作用。此外,轻护还对近海巡逻舰(OPV)和高速攻击艇(FAC)构成了挑战。传感器、武器和直升机/ 无人机(UAV)能够在轻护这种排水量较小或武器性能较差的战舰上发挥更大优势,而且能够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使其成为护卫舰的理想替代型号。

  轻护的定义

  几年前,如果你向一位海军军官询问轻护的外形,他会立即为你提供一个令人满意的答案:一种适于执行海岸任务的小型护航战舰。

  目前,这种战舰的情况已很难进行明确界定。许多国家拥有的轻护的性能实际上与近海巡逻舰不相上下,而前者通常安装了数量更多的武器装备,例如泰国海军的“帕塔尼”(Pattani)级轻护,或是意大利海军的“指挥官”(Comandanti)级轻护。

  在其他情况下,由于战舰排水量的分级并不明确,轻护通常被视为轻型护卫舰,这些配备全套作战系统的小型战舰能够在以下所有主要作战领域执行相关任务:防空作战(AAW)、反潜作战(ASuW)和水面作战(ASW)。这方面的例子包括马来西亚海军的“莱库”(Lekiu)级以及老式的“格里莎” (Grisha)级轻护。

  然而,还有一些国家将轻护视为大型高速攻击艇,只不过前者比后者拥有火力更强的舰载武器,并在续航能力上具有优势。这方面的例子包括瑞典“哥德堡” (Goteborg)级或阿联酋的“拜努”(Baynunah)级,或是苏联时期的“毒蜘蛛”(Tarantul)和“纳努契卡”(Nanuchka)级。

  目前,各种舰艇之间的界限已经变得越来越模糊。然而作为共性特点,轻护是在近岸海域执行航程较远任务时具有最高效费比的战舰。排水量较大的护卫舰通常意味着较大的航程/续航力以及更好的适航性能。当上述因素并非特定问题时(正如绝大多数海岸/ 近岸行动中所面临的情况),轻护能够毫无困难地取代护卫舰。

  另一个问题与舰载作战系统相关。两者的主要区别体现在区域(中程)防空以及反潜作战,因为像轻护这样的小型作战平台无法安装结构复杂的大型传感器,而传感器对于这两种要求较高的作战任务显得至关重要。与之相反,轻护实施近程防空和海岸反潜战行动肯定具有可能性,因为安装飞行甲板的此类战舰将使直升机行动成为现实,并且在老旧型号的基础上实现了作战性能的巨大提升。

  近年来,轻护积极参与了维和行动;在海岸区域进行巡逻,从而阻止恐怖分子渗透以及武器走私;维持某种可认知的战术性水面部署态势。与护卫舰相似,轻护的运行成本较低,更重要的是,虽然护卫舰的作战系统结构更加复杂且性能更好,但该系统在执行此类任务时基本上没有用武之地。

  在发生敌对行动时(这种可能性肯定存在),这些轻护可使用自我防护系统( 包括电子战和近防武器系统)作出反应,而绝大多数近海巡逻舰基本上不具备防护性能。

  与高速攻击艇相比,轻护具备更好的续航力和适航性能,从而能够实施历时较长的巡逻行动,而不仅仅是采用“打了就跑”的战术,后者更加依赖于外部监视资源,如岸基雷达站或海上巡逻机(两者数量都较少,有时甚至完全无法部署于任务区域)。这些轻护配属的直升机也能够将监视区域延伸至舰载传感器探测距离之外的区域,而高速攻击艇在这方面的性能受到限制。

  即便如此,轻护的种类仍然较多,既有排水量仅400吨的瑞典“哥德堡”级这样的小型轻护,也有排水量达到3600 吨的南非“勇猛”(Valour)级大型轻护(该舰最初出于政治原因而被称为轻护),或是排水量为2800 吨的印度28 型轻护。后者的排水量远远大于伊朗新研制的“贾马兰”(Jamaran)级护卫舰(排水量1350 吨,伊朗自称为驱逐舰)。

  虽然轻护的排水量呈现逐步增大之势,但这只是影响巡航舰作战性能的诸多因素之一,因为海军力量的结构不仅取决于作战需求和预算限制,而且还受到政治 / 文化因素的制约。例如,一些国家(美国、英国、中国和日本)的海军根本未部署轻护,另一些国家(俄罗斯、巴西、印度、意大利、西班牙和德国)拥有若干艘此类战舰,而对于一些小国(瑞典、马来西亚和阿联酋)的海军而言,轻护更是成为其主要水面战舰。

  一个有趣的问题是,绝大多数轻护都是由配备这种战舰的国家自行建造,这是因为此类战舰的结构较为简单,在对零部件进行集成时面临的技术挑战有限,从而为本国造船厂参与高水平造舰项目提供了机会。在某些情况下,这些项目甚至完全由本国研发,并且通常将外部参与降至最低限度,这种情况也成为许多国家自主研发能力不断提高的标志之一。

  大型高速攻击艇?

  以色列的“埃拉特”(Eilat)级以及阿联酋的“拜努”级轻护通常也被视为有史以来排水量最大且作战能力最强的高速攻击艇,或是攻击型轻护的最佳例子。上述两种轻护不仅航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32 ~ 33 节),而且还安装了完整的作战系统,包括反舰导弹、舰炮、防空导弹和近防系统,从而使它们在近岸海域与直升机一起进行海上对抗时具备极强的生存能力。

  虽然排水量较小,但“拜努”级轻护配备的武器和传感器数量之多令人难以置信,只有那些排水量比其大得多的战舰才能安装同类设备。该舰武器包括由奥托· 梅腊拉公司研制的1 门76 毫米舰炮以及由莱茵金属公司研制的2 门27 毫米机关炮;8 枚法制MM 40 Block Ⅲ型“飞鱼”反舰导弹(射程180 千米);1 座用于发射“改进型海麻雀”防空导弹的8 单元MK 56 型垂直发射系统;1 座用于发射“拉姆”近程防空导弹的MK 49型21 管发射装置。

  该舰的传感器系统同样具备引人注目的较高性能,包括由萨伯公司研制的“海长颈鹿”(Sea Giraffe)对空搜索雷达,这部雷达安装于主桅顶部一个常见的圆锥形整流罩内。此外,该舰还安装了由特尔玛公司研制的1部“扫描者”对海监视雷达;1 部NA-25X 型火控雷达;1 部由萨格姆公司研制的EOMS 型光电/ 红外(EO/IR)跟踪系统以及水雷探测声呐。该舰的防护系统包括全套电子战系统(C-ESM和R-ESM),以及由莱茵金属公司研制的MASS-2L 型诱饵发射装置。

  由塞莱克斯-SI 公司研制的IPN-S作战数据系统还包括11 号和Y MK2型数据链。这种舰长71 米的轻护还在一座完整的机库内装载了1 架AS565 型“黑豹”直升机。该级轻护的首舰由位于法国瑟堡的CMN 造船厂建造,并从2010 年1 月开始进行海试,此后5 艘由阿布扎比造船厂(ADSB)建造:第2 艘舰于2010 年7 月下水,整个建造项目将持续至2014 年,第6艘舰按计划在当年服役。阿布扎比系统集成公司还负责安装高性能作战系统,该公司是ADSB 和塞莱克斯-SI公司共同组建的合资企业。与部署于该地区的其他高速攻击艇相比,“拜努”级轻护舰载作战系统的完整程度比前者高得多,从而使前者能够在威胁程度较高的环境中实施作战行动。

  阿联酋海军还与意大利芬坎蒂尼造船厂签订了两份合同,计划采购另外两种型号的轻护。舰长88米且排水量为1650 吨的“阿布扎比”号实际上是意大利海军“指挥官” 级轻护的衍生型号,但后者在意大利海军用作近海巡逻舰(土耳其海岸警卫队订购了该舰的另一种改型),而阿联酋海军部署的轻护主要担负反潜任务。2009年 8 月签订的合同涉及建造1 艘轻护,该舰计划于2012 年服役,此外还制定了订购第2 艘该级轻护的备选方案。除了某些目前被视为轻护标准性能的要素之外,如76 毫米主炮、4 座“飞鱼”反舰导弹发射装置以及配备舰载直升机设施等,“阿布扎比”级轻护还具备一些有趣甚至是独一无二的性能特点。如安装由塞莱克斯公司研制的 KRONOS 3-D 型雷达,以及由泰利斯公司研制的CPATAS Nano 型轻型低频有源拖曳阵列声呐。该舰采用的反潜系统包括2 座三联装鱼雷发射管以及2 座鱼雷诱饵发射装置。

  阿联酋于2010 年1 月向芬坎蒂尼造船厂订购了另外两种基于FALAJ-2 设计方案制造的轻护,预计它们将在2012 年年中交付。此外,该国还制定了增购2艘该级轻护的备选方案。该级轻护的排水量小于“阿布扎比”级,前者舰长55 米,并且采用了高水平的隐身设计。虽然它们还安装了KRONOS 3-D 型雷达,但更倾向于担负巡逻和反潜任务,并且加装了4 座“飞鱼”反舰导弹发射装置和1 门76 毫米主炮。由于该舰高度重视隐身性能,以至于将“飞鱼”导弹发射装置安装于舱室内,并用外形圆滑的炮塔遮蔽76 毫米主炮。舰体后侧加装了2 座三联装垂直发射系统(用于发射短程防空导弹)。作战系统包括2 座MASS 诱饵发射装置和1 套电子支援测量系统,并且为实施隐蔽行动而采用了LPI 型对海监视雷达。

  在中东地区,还有一些国家的海军将轻护作为主力战舰。例如,阿曼海军向英国BAE 系统公司所属水面战舰公司订购了3艘“哈里夫”(Khareef) 型轻护, 预计它们将在2011 - 2013 年陆续服役。该级轻护的排水量为2700 吨,舰长98.5 米,它们都是VT 型多功能近海巡逻艇系列的衍生型号,但是改装了一种重要的作战系统。武器装备包括8 枚“飞鱼”Block3 型反舰导弹,2座用于发射“米卡”防空导弹的6 单元垂直发射系统(射程20 千米),以及1 门76 毫米主炮和2 门30 毫米机关炮。此外,该舰还搭载了1 架“超级山猫”型直升机。该型轻护能够在近岸海域作为轻型护卫舰或大型高速导弹攻击艇实施部署行动,它们具备有效的反潜和防空性能。

  反潜功能

  对于许多国家而言,海岸反潜仍然是一种重要的作战需求,这是因为在探测难度较大的近岸环境中,很难确定以安静方式潜伏于海底的敌方潜艇的方位,并对其进行识别和攻击。

  由于轻护专门设计用于在近岸海域实施部署行动,因此它们具备应对上述形势的能力。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造价高昂的大型声呐系统的探测系统受到其内在物理局限性的干扰。

  土耳其的“国家舰”(MILGEM)项目象征着一种重要的研发进展,这主要是因为该型轻护完全由该国提出研发构想以及设计和建造。目前,伊斯坦布尔海军造船厂正在建造2 艘该级轻护,而该国计划再建造10 艘。这种轻护舰长99 米,排水量2000吨,由于采用了CODAG 型动力系统,使其最大航速达到29 节。舰载武器装备包括8 枚“鱼叉”反舰导弹、1 座21 管“拉姆”导弹发射装置、1门76 毫米主炮、4 具反潜鱼雷发射管以及1 架S-70B 型“海鹰”直升机。传感器系统包括由泰利斯公司研制的1 部SMART MK2 型三坐标雷达和1 部“毒刺”指挥仪,以及1 套综合电子战系统、1 部超声波电子鱼雷诱饵和1 部声呐。作战数据系统本身为该国自行研制的“起源”系统的衍生型号,此前已用于“加济安泰普”(Gaziantep)/FFG-7 级护卫舰的改装项目。土耳其“岛”级轻护担负的两项主要任务是近岸巡逻以及海岸反潜。据称,“国家舰”项目的最后4艘舰将会建造为排水量更大的轻型护卫舰,而其担负的重点任务将从反潜转为防空,这主要是为该国长期以来一直希望拥有的TF-2000 型防空护卫舰进行相应准备。

  印度在这方面作出的选择是部署28 型轻护(它可能是一种轻型护卫舰,舰长109 米, 排水量2500 吨)。目前,加登· 里奇造船与工程公司正在建造4 艘该级轻护,预计印度海军将再订购8 艘。该舰的设计方案显示了对各方面(声学、磁性、红外和雷达)隐身性能的高度重视,而且据称,该舰舰体采用了非磁性钢材。该舰的作战系统性能非常先进,因为它包括由俄罗斯革新家设计局研制的“俱乐部”(SS-N-27 型)超音速反舰导弹;1 座用于发射“巴拉克”-1 型短程防空导弹的16 单元垂直发射系统;1 门76毫米主炮;2 门30 毫米机炮;6 具反潜鱼雷发射管。飞行设施包括飞行甲板以及1 座用于装载卡-28 型直升机的机库。28 型轻护为印度雄心勃勃的造舰项目发挥了补充作用,并使印度数量不断增多的水面作战舰艇具备了更强的作战能力。在该级轻护的设计阶段,海岸反潜是其考虑的关键性能之一。

  不仅仅是一种舰炮更多的近海巡逻舰

  一些地区强国的海军具有较强作战实力,它们之所以决定部署轻护,主要是出于经济性方面的考虑,即为作战能力较强的护卫舰和驱逐舰发挥补充作用,从而在防务预算不断压缩的背景下仍然能够拥有数量可接受的作战平台。这些轻护能够担负宣示主权、海上巡逻以及监视(包括维持海上治安)任务,而且能够在某种程度上应对敌对行动。这方面的例子包括巴西海军的“巴罗索”(Barroso)级轻护。虽然该级轻护属于“伊哈乌马”(Inhauma)级轻护研发项目的后续型号,但是前者的建造项目却面临多次停滞,以至于首舰耗时14 年才得以完工。2010 年7 月,有报道称赤道几内亚也选择装备该级轻护。另据报道,未来将要交付巴西海军的3 艘“巴罗索”级轻护将对作战系统进行某些改进。

  荷兰建造的“西格玛”(Sigma)级轻护是一种性能非常出色的设计方案。印度尼西亚海军选择了这种轻护(舰长91 米的型号),并将其命名为“蒂博尼哥罗”(Diponegoro)级,摩洛哥海军订购了2 艘长98 米以及1艘长105 米的该级轻护,其中首艘于2010 年7 月交付。该舰采用模块化设计,因此能够应对多种作战需求,而不是仅限于担负单纯的巡逻和监视任务。对于许多国家的海军而言,该级轻护具有令人吃惊的可靠性和可承受性,用户能够在采购预算较低的情况下获得一种性能优异的战舰。该舰最大航速为28 节,超过了绝大多数同类战舰,它在以18 节航行时续航力达到4000 海里。印度尼西亚采购的2艘“西格玛”级轻护安装了4 座“飞鱼”导弹发射装置;2 座用于发射“特拉尔”短程防空导弹的四联装发射装置;1 门76 毫米主炮;2 座三联装鱼雷发射管以及1 个用于舰载直升机的平台。摩洛哥采购的排水量较大的型号安装了2 座用于防空的“米卡”6 单元垂直发射系统。它们的正式名称为护卫舰而不是轻护,其主要功能是为“欧洲多任务护卫舰”(FREMM)发挥补充作用──后者目前是摩洛哥皇家海军的主力战舰,并且与北约及其合作伙伴实现联合作战行动。

  马来西亚海军的“吉打”(Kedah)级轻护(MEKO 100 级)也是一种能够担负多种任务并具备较强灵活性的轻护。2000 年11 月,马来西亚向德国订购了6 艘这种排水量为1950 吨且舰长91 米的轻护。首批2 艘由德国的布洛姆· 福斯造船厂建造,其余4 艘在马来西亚建造。整个项目刚刚完成,并且很有可能进一步增加采购数量。该级轻护主要担负专属经济区(EEZ)的海上监视和巡逻任务,根据任务需求其最高航速限制在24 节,但其作战系统具有范围较大的升级余量。这些可升级的舰载系统包括“飞鱼”反舰导弹发射装置、“拉姆”系统、电子战系统和声呐设备等。目前,该舰安装的作战系统仅限于1 门76 毫米主炮、1 门30 毫米机关炮以及1 个用于搭载1 架SH-70 型直升机的平台,传感器系统包括由EADS 公司研制的TRS-3D 型雷达以及光电传感器。

  总部位于巴罗的BAE 系统公司于2002 年完成了3 艘护卫舰- 轻护- 近海巡逻舰的建造,它们最初为缅甸海军建造,但最终未接收。阿尔及利亚采购了这3 艘战舰,并将它们作为具有较强火力的近海巡逻舰。该舰舰长90 米,排水量1950 吨,航速30 节,最初加装了“飞鱼”反舰导弹、“海狼”防空导弹、1 门76 毫米主炮、2 门30毫米机关炮和若干反潜鱼雷管,但是它们的最终结构仍未向外界公布。

  发展趋势──模块化多任务轻护?

  随着冷战的终结,德国海军决定安排其大部分高速导弹攻击艇退出现役──虽然它们非常适合于在波罗的海担负海上拦截任务,但很少部署于远海──并代之以5 艘专门执行反潜任务的“布伦瑞克”(Braunschweig)级轻护。虽然许多人为失去高速攻击艇作战力量的较高航速而遗憾,但是以下事实不容忽视,即轻护为实现新型作战行动提供了备选方案,因为它们具备更高的续航力、更好的居住条件、更强的生存能力(主要是采取了削减雷达和红外信号特征的隐身措施,增加了2座21管“拉姆”导弹发射装置,安装了电子战侦听和干扰设备以及2座MASS 诱饵发射装置),并且具备打击海岸目标的能力(安装了RBS-15MK3 型导弹),此外还加装了具备超视距监视性能的无人机。实际上,这些轻护是最早专门配备无人机的战舰(奥地利CAMCOPTER S-100 型轻护将在2013 年交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