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瓦良格航母战力将超法、俄仅次于美国
www.wforum.com | 2011-02-17 19:04: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瓦良格”号航母到大连八年了,伴随着雷达、通信等设备的陆续就位,显示其正在从一个“空壳航母”成长为中国第一艘CVF。

  从未有航母设计与建造经验的中国在续建“瓦良格”的工程中面临重重困难是毫无疑问的。所幸中国已经先后接触过“墨尔本号”、“明斯克号”等航母的实体,二十多年来又通过各种渠道学习西方设计研发用于CVF的各子系统的方法,因此虽然缓慢但是中国续建“瓦良格”的工作依然持续推进中,及至2010年,大量网络照片显示“瓦良格”已经羽化为大连的“瓦瓦”CVF了。

  在大连“瓦瓦”已经装舰的众多的标配雷达、电子及武器系统中,专门为大连“瓦瓦”提供近距自卫的近防武器系统着实让人眼前一亮。

  从网络照片看,大连“瓦瓦”的近防武器系统包括软杀伤与硬杀伤两类。

  前者与新一代驱护舰上的系统一样,均为12管多用途舰载综合干扰火箭发射器。该系统在CVF上呈左右舷对称布置了4座,口径122mm,最大射程超过 6000m的火箭发射器,可发射干扰弹、近炸榴弹和反鱼雷微型深弹,执行红外干扰、雷达干扰、烟幕光学干扰等主要任务;通过发射微型深弹能干扰甚至引爆来袭的制导鱼雷,又能通过榴弹杀伤摧毁海上高速小艇,具备恰当条件时还可用榴弹对掠海反舰导弹进行拦阻射击。

  后者则主要包括两款近防系统。一款为早已大量配备在052B/052C型DDG、054A型FFG上的国产的30mm口径CIWS单元,另一款是刚刚服役,尚未在其他舰艇上配备的FL-3000型反导舰空导弹系统。

  在大连“瓦瓦”上,左右舷布置了4座国产30mm730“海盾”CIWS系统。按照054AFFG用2座730“海盾”取代054FFG上4座AK-630 来衡量,这款国产730CIWS凭借超过4200发/分的战斗射速,发射初速930m/S的HEL弹和初速1150m/S的AFDS弹,达到对飞机有效射程3500m,对掠海导弹有效射程2500m的密集拦截能力,以及反应快,火控精度好,射弹密集度高,弹药威力大等等优势,作战效能达到AK-630的两倍以上。

  这意味着大连“瓦瓦”的4座730的反导效能明显超过俄军“库兹尼佐夫”舰6座Ak-630的效能。

  同样采用左右舷布置的4座国产24联装FN-3000反导舰空导弹系统是中国借鉴美国同类武器反导理念研发的新一代“射后不管型”高效近防导弹。其发射的射程6000m,射高3m-4500m的由被动射频与红外凝视成像复合制导的新型舰空导弹,既可锁定来袭反舰导弹的制导雷达波,又能凝视“看见”来袭反舰导弹的红外“身影”,具备反应快,射后不管,可同时迎战目标多,命中率高,毁伤力强等特点。

  这使得大连“瓦瓦”的4座24联装反导导弹发射器的96枚导弹迎战来袭导弹的能力远非俄军“库兹尼佐夫”舰的8座“卡什坦”可比拟。

  中国这种依靠数据链组成基于舰综合火控中心为核心的现代化综合反导近防体系,充分体现出大连“瓦瓦”采纳了与“库兹尼佐夫” 用6座AK-630与8座“卡什坦”这样单个近防火力单元堆砌成各自为战的自卫火力的做法截然不同的,精干、轻便、高效、可靠的西方舰艇现代化近防理念。

  概括而言,尽管中国在大连“瓦瓦”上配备的硬杀伤近防武器数量只有俄军“库兹尼佐夫”舰的57%(8座对14座),但是其反导防空能力反而超过“库”舰。

  这样的“铁布衫”在世界航母中显然是独树一帜的。

  认为舰载作战飞机才是航母核心战斗力的中国,在续建“瓦良格”过程中肯定不会效仿苏联在“库兹尼佐夫” 级航空母舰上配置远程反舰导弹的做法 ,我们现在知道在航母近防体系上中国也自成一派。

  因此令人好奇的是:中国会在大连“瓦瓦”上效仿“库”舰配备垂直发射的中近程舰空导弹系统吗? 如果选择配备,中国会选那个型号的中近程舰对空导弹,是用于054AFFG上的HHQ-16吗?

  我认为大连“瓦瓦”不会效仿“库”舰上中近程舰空导弹。理由是尽管“瓦良格”是六万吨的中型航母,但是中国的歼-15舰载战斗机尺寸并不小,在保证均衡的前提下尽力提高航母搭载、检修、调度舰载机的能力必然是续建“瓦良格”时中国努力追求的目标。

  中国工程人员一定会尽力合理分隔航母舱室,将不上反舰导弹,不上中近程舰空导弹节约下的大量舰内面积和容积用于舰载机,弹药和油料等方面。

  沒有了类似“库”舰的中近程舰空导弹,中国将配套先进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组成的“近卫军”为大连“瓦瓦”提供保护,组成航母特混编队。

  根据目前中国的DDG与FFG建造现状,以及降低“非危机态势”下日常运行费用的角度来看,为大连“瓦瓦”保驾护航的将是在建中的052C++防空驱逐舰2 艘,054A++通用护卫舰2艘。从而为母舰提供远/中程、中/近程的舰空导弹防空网,4一8架反潜直升机组成的(另可获得航母反潜直升机队加强)中程空中反潜群,强大的舰载舰舰导弹火力。

  2-4艘潜艇则可能不采用固定编成的方式,根据特混编队的任务灵活编入。

  因此,中国的搭载30架歼-15,5架卡-31AEW,由2艘052C++DDG、2艘054A++FFG、2-4艘潜艇护卫,1艘综合补给舰组成的常备航母特混编队有可能成战斗能力超过法、俄航母编队,仅次于一个美式航母战斗群战力的海上力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