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解放军“首长车”不再位于最前方 以防“斩首”
www.wforum.com | 2011-02-16 19:16:3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部队摩托化开进时,都要对车辆进行编号排序,最高指挥员乘坐的“1号车”排在车队最前方,这在许多部队都已成为惯例。然而,笔者在成都军区某高炮团近期组织的机动演练现场发现,这一惯例被打破,“1号车”在车队中从此飘忽不定。

  该团领导介绍说,这一变化源自于前不久演练中的一次深刻教训。去年底,该团组织对抗演练,红蓝双方打得难分难解,胶着之际,红方调整战斗部署实施战术机动。蓝方根据红方行军的编队习惯,料定红方指挥员位于车队最前方,运用精确制导武器成功实施“斩首行动”,最终导致红方溃败。

  “‘1号车’的位置到底该在哪?”这次经历使该团领导重新审视部队机动行军的编队惯例。指挥员乘坐的“1号车”,实际上是个简易的移动指挥所,需要重点隐蔽防护,按实战要求绝不能担负探路、警戒等任务,更不能长时间暴露于车队前方。

  “明知不妥,为何见怪不怪?”团领导分析认为,关键还是实战观念不强,没有真正把训练当实战,久而久之,大家都对这一不符合实战要求的惯例习以为常。为此,今年一开训,该团就按照实战要求,对机动编队进行了重新规范,明确了“1号车”的一般行军序列位置和移动原则,既保证指挥员的安全,又便于指挥控制和机动调度。

  这次机动演练中,笔者随指挥员乘“1号车”行至途中,前卫侦察组突然报告:“前方500米处发现不明气体!”团指挥员果断下令,机动车队立即停止前进,迅速做好防护,并派出防化分队进行侦测洗消。“如果‘1号车’开在最前面,遇到这种情况部队又该乱套了!”官兵们感慨地说。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战争是充满偶然性的王国,大敌当前,指挥员不是先想到某条“标准答案”才决定自己的行动。在训练实践中,一些部队为了便于组织考核,“一把尺子量长短”“一本题库练打赢”的现象屡见不鲜。按图索骥,禁锢了指挥员的思维活力。谱不可尽弈之变,法不可尽战之奇,面对复杂战场,一个指挥员的正确决心,来源于对敌我双方情况的正确判断,“不拘常法,临事适变,从宜而行”。搞训练要教给指挥员的不是教条,而是思维方式。“运用之妙,存乎一心”,不设标准答案,只有实战要求,逼着各级指挥员和战斗员开动脑筋,从应考走向应战,真正练谋略、练指挥,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从而出奇制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