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解放军少将:2020年中国军力也只能排世界第五
www.wforum.com | 2011-02-15 20:13:1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关于中国军力排名世界第二的报告近日在国内外引起轩然大波。如果真是这样,那么,再过10年,2020年的中国军力是否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呢?

  中国社会科学院选择了三个评估要素:军费、人员、装备。而评估方式只看数量、不论质量。比如,在对军费的评估中,只看到军费大幅度增长,没有看到,除去还旧账、养人员、搞训练、战场建设和设备维修外,真正发展装备剩不下几个钱。在对人员的评估中,其实人数越多越应减分而不是加分,因为人员多说明装备落后,需要耗费的军费多。

  而且还应计算军队人员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个人经历、实战经验等等,很明显,这些方面中国军队全都不占优势。装备也不是靠数量取胜的。

  二战结束后,美国海军拥有10759艘舰艇,可现在只有283艘,你能说美国海军的军力下降了吗?况且,核武器正在面临大削减,坦克、飞机、舰艇这样的作战平台不再是衡量军事力量的重要指标,相反,C4ISR(指挥、控制、通信、情报、计算机、侦察监视)、信息战、精确打击武器和新概念作战平台才是衡量一支现代化军队力量强弱的重要指标。

  综合权衡上述各要素,如果对2020年中国军力进行一下世界排名的话,我认为届时中国综合军事力量应排在美、俄、英、法之后,位居第五。细分来看,在核力量方面,无论是在导弹运载工具还是分导弹头方面,中国不会排在上述四国前面。第二炮兵在 C4ISR、信息战、精确打击武器和新概念作战平台等要素方面也排在第五。

  在海军力量方面,由于中国海军缺乏万吨级以上的水面战斗舰艇,排名只能屈居第八,排在美、俄、英、法、日、意、印之后。潜艇兵力由于中国海军核潜艇数量少,应排在美、俄、英、法之后,居第五。

  在空军力量方面,由于中国空军缺乏超音速巡航和隐身能力的四代战机和高性能无人机,只能排在美、俄、英、法、日、印之后。这个排名,随着美国四代机的大量外售和俄印五代机的研制及装备,中国空军军力的排名可能还要往后顺延。

  在陆军力量方面,由于缺乏大量先进的直升机和无人机,排名大幅后延,排在美、俄、英、法、日、印之后,居第七。

  目前,中国军队正处在从半机械化向机械化转型的过程中,信息化刚刚起步。到2020年,中国军队基本上实现机械化。信息化有了较大的发展,在信息化方面的排名差不多在第七位。

  我认为,如果再过30年,到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100周年的时候,中国的军事力量才有可能上升到第二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