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最新发现:中国太行发动机藏有重大战略机密
www.wforum.com | 2011-02-13 18:51: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理查德·费舍尔说,中国官方对五代机计划守口如瓶,但从中国沈飞的这个模型上,可以看出某些端倪。

  第一,费舍尔认为中国的4代机,不是"一架"飞机,而是一个系统。

  费舍尔猜测中国"4代机"是"双机方案",就是说应该是两架飞机,一架有人驾驶飞机,一架无人驾驶飞机。两家飞机的尺寸、重量相近;采用模块化设计,发动机和相当部分的航电系统是通用的。以沈飞的方案为例--姑且认为"暗剑"和"暗剑他哥"是同一个4代机方案中的两个有机组成部分。

  第二,以沈飞方案看有人平台和无人平台的分工。

  尽管两者的通用化程度很高,但是分工却很明显。"暗剑他哥"负责作战指挥,还有近距离空战(毕竟要无人机做近距离空战以目前的人工智能来说太勉强了);"暗剑"则负责中距离空战(主要携带的就是中程空空导弹),甚至可以静默飞行到距离敌方很近的不可逃逸区再由"暗剑他哥"发出发射指令。

  如果沈飞方案是这样设定的话,我们就很容易理解"暗剑"和"暗剑他哥"的气动布局了。"暗剑他哥"因为要负责近距离空战,因此使用了最强格斗布局-- 前掠翼,虽然超音速巡航和隐身性能有所下降,但是因为不用自己去冲锋陷阵所以超音速巡航和隐身的要求都不高。"暗剑"就不同了,要以最快速度冲刺到适合的发射位置,所以采用了适合超音速飞行的布局和更高的隐身形态。这样看来,"暗剑"和"暗剑他哥"总体相似却又明显不同的气动布局就可以理解了。

  第三,关于单发的考虑。

  如果中国4代机是"双机"方案,那么都采用单发也好理解了。事实上,这是把原本要在两架飞机上布置的设备和武器分到了两家飞机上,"暗剑他哥"以电子设备和近距格斗导弹为主,"暗剑"则以中距空空导弹为主。这样一来,两架飞机的最大起飞重量都不会很高,使用推重比9。5的"太行改"就足够了。也因为飞机尺寸相对较小,更容易实现隐身和高机动性的要求了--只能佩服中国军工五体投地,当然如果中国4代机真的是"双机方案"的话。

  第四,大概估算一下"暗剑"和"暗剑他哥"的基本性能。

  4代机的发动机9成是"太行改",最大推力可以达到15~16吨,巡航推力大约12吨,推重比9。5,基本接近F22发动机水平。从发动机就可以推算这两兄弟最大起飞重量,假设最大起飞重量还要保持高机动性,那么就设定总推重比1。0,那就是最大起飞重量16吨,最大载重量均为4吨,作战半径 1200~1500公里。

  "暗剑他哥"至少可以携带2吨电子战设备和两枚霹雳12,两枚霹雳9(全内置),最大巡航速度1。2Ma;"暗剑"最少可以携带2吨中距导弹,最大可以携带4吨中距导弹,那就是6~12枚枚霹雳12,最多可以内置的应该是6~8枚,最大巡航速度1.8Ma。

  第五,说说为什么沈飞方案被淘汰了。最大可能就是"双机方案"这种概念被否定。因为这种作战方式,对于通讯要求较高,对飞行员来说作战习惯也很难改过来,改装的风险比较大。其实,美国人设计F35的时候,已经考虑以后改装为无人F35和有人F35配合作战,但是也因为风险和难度较高一直没有形成定案

  费舍尔说,中国有雄心建造4至6艘大型航母,俄罗斯未完工的乌里杨诺夫斯克"(Ulyanovsk)级核动力航母将影响到中国航母的设计。

  美国国际战略和评估中心网站刊登理查德费舍尔的文章,文章提到中国最终将建造4至6艘大型航母。

  中国最终将建造4-6艘中国航母?

  费舍尔的文章说,美国有媒体称,中国海军高级官员谈到,中国将最终建造4至6艘航母。2007年中国官方更愿意承认中国建造大型航母的雄心,而在先前,中国一直否认上述计划。

  根据现有资料,中国与俄罗斯航母设计和建造企业进行过广泛接触,现在,俄罗斯的瓦良格号航母正在大连进行改装。

  另外,中国海军官员还参观过法国的戴高乐号航母,此举或许对中国航母型号和构造的最终定案有一定影响。

  航母舰载机可能选择国产五代机的海军版本

  文章提到,有俄罗斯媒体暗示,俄罗斯五代机将发展一种航母舰载机版本。俄罗斯媒体注意到,政府已经确定要建造6艘核动力航母,因此,俄媒体指出,"拥有新型航母,就应当有新型舰载机"。费舍尔据此称,俄海军当前装备的苏-33将不能满足未来航母舰载机的要求。

  文章说,从2005年开始,分析家已注意到中国积极寻求航母舰载机的动向。

  这包括中国购买改进型苏-33的谈判活动(此事还没有任何结论),还包括沈阳飞机公司从乌克兰购进苏-33原型机并进行仿制的努力。

  同时,中国航母还可能选择俄罗斯五代机的海军版本作为舰载机,也有可能选择中国国产五代机的海军版本。

  新"太行"将为中国五代机提供超音速巡航能力

  一位中国军事评论员断言:中国五代机可能在2014至2015年首飞。

  来自中国的消息说,中国正在研发一种最大推力达15吨的新型"太行"发动机,据信,这种发动机将为中国五代机提供超音速巡航能力。最近还有消息说,中国正在积极发展在航母上执行任务的无人战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