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解放军开展核反击演习 港报称时机微妙内涵丰富
www.wforum.com | 2011-02-11 20:50: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文汇报》11日刊出评论《解放军开展核反击演习说明什么?》。评论说,在周边安全形势继续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之际,在解放军新的武器装备不断开发问世之时,中国最重要的战略突击军种部队组织并发布开展核反击作战演练消息,时机微妙,内涵丰富,传递给国际国内的信息多元,从不同的侧面响应了社会各界关心的一些问题,需要以科学的态度和求实的精神客观认真分析。

  春节前夕,解放军第二炮兵某旅在中国西部某高原地带,成功实施了实战背景下的核反击作战演练。此消息披露后,立即引起中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深入解读。中国军网的评论认为,这是解放军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的实际行动;境外的一些媒体则从中国军力不断强大和完善,陆海空三军分别向外界公开了各自的战略武器的角度给予关注。

  北京独立军事观察家认为,在周边安全形势继续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之际,在解放军新的武器装备不断开发问世之时,中国最重要的战略突击军种部队组织并发布开展核反击作战演练消息,时机微妙,内涵丰富,传递给国际国内的信息多元,从不同的侧面响应了社会各界关心的一些问题,需要以科学的态度和求实的精神客观认真分析。

  说明问题之一:军事实力提升仍坚守积极防御战略。报道首次披露,在发射演习初期,该旅官兵就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挫败”:在“蓝军”突然实施的强大电磁干扰下,指挥信息中断,联络频率被篡改,系统数据遭到破坏,部队被迫转移。面对因此而被中止的演练,发射分队的官兵很是难堪,不少战士掩面而泣。对于发射营的这次“走麦城”,担任现场总指挥的李姓部队长评价说:“失败并不意味着这个分队战斗力下降了,而是该营过去演习的实战背景简单,没有估计到‘蓝军’会使出比以前更加‘凶狠’的手段。”

  观察家认为,虽然公开报道的第二炮兵部队的核导弹反击训练初期遭受严重挫折,但透露出的信息却站在了道德制胜的战略高地,那就是中国研发的高新武器装备并不是针对哪个国家,也不是威胁哪个国家,都是为了主权安全的需要;因为止戈为武,所以必须拥有。

  特别是在近期中国军方陆续公开少数战略武器并引起国际社会关注之后,发布这样消息的时机似乎也独具匠心,强调中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方针没有任何改变。

  说明问题之二:军事科技提升仍坚持刻苦训练传统。报道还披露,该旅作战值班室某夜突然接到命令,部队在24小时内赶到某作战阵地隐蔽待机。由于事先没有通知,许多单位物资准备不齐,人员稀稀拉拉,好不容易拉动了,却又遭到“敌人”的猛烈攻击,演练不得不以失败告终。在随后进行的检查中发现,个别营连在训练方法上,注重装备的完好率,忽略了操作号手的称职率;在训练标准上,注重熟悉训练场地的“开得动、拉得出”,忽略了现有装备在复杂地域能“开得远、打得赢”。针对这些情况,该旅在官兵中认真进行实战教育,深入展开岗位练兵、岗位资格认证活动,引导各类操作人员刻苦提高能力素质和操作技能,确保在复杂困难下能遂行作战任务。

  观察家指出,“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一直是解放军的光荣传统。但近几年由于武器装备科技水平的提升,一些单位出现了忽视基本功训练的倾向,影响了战斗力的日常养成。计算机的升级代替不了人脑的勤奋。只有把目光瞄准未来战场,平时常备不懈,才能确保战时拉得动、打得赢。

  说明问题之三:整体差距明显仍响应透明发展要求。观察家认为,对中国军力的发展,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大国一直持怀疑和指责的态度。实事求是地说,中国军队现代化程度实际距离欧美发达国家相差有20-30年时间,实际拥有的少数尖端武器与美国比较也有“代沟”。在此情况下,中国还是通过各种举措展示军力发展进程和水平,不断响应“提高军事透明度”的要求,显示了虚心学习和履行国际责任的诚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