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军方2011年有大动作:将组建武汉军区总策应机动
www.wforum.com | 2011-02-11 20:46:4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已经证实的公开报道称,俄军拟对现行的大军区体制进行调整,设想是将现在的大军区改为战略司令部,下辖陆、空、海、空降、内卫等多种武装力量,使之成为真正的联合司令部。

  其实这样的体制已经在运行的就是美军,美军是以全球为自己势力范围而设定战略司令部,比如南方司令部,北方司令部,中央司令部,太平洋司令部,还有成立不久的非洲司令部,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超出自己领土范围设立司令部,只有美国和美军这样做。

  俄罗斯的这次改革从表面上是抄袭美军,成立战略司令部,但是实质还是有区别的,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军事思想和军事学说不同。俄军在新世纪的军事学说是抵御为主,抵御北约东扩,而不是侵略。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军是否也要对现行的大军区体制进行改革呢?

  记得在2009年和2010年的某些时候,国内媒体突然开始大肆报道所谓的大军区体制改革,即将现有的七大军区改为四大战略区,一时间各种争论甚嚣尘上,但是最后尘埃落定,七大军区还是七大军区。

  其实我们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看七大军区,会发现,大军区体制是我军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必须采用的有效的体制。这个体制的基础就是基于我国的国情和军情。

  我国是个领土广大的国家,从东到西,从南道北,跨经纬度多,必然以地域来划分防御区,现在的七大军区是几经调整形成的,每一个都有其必然存在的道理。

  沈阳,战略方向是俄罗斯和朝鲜半岛,兰州,战略方向是中亚和俄罗斯一部分,南京,战略方向是对台,广州,战略方向是南海和东南亚,成都,战略方向是南亚和中南半岛,北京,战略方向是拱卫京畿,济南,战略方向是策应四方。都有其战略价值和地位,不能轻易裁撤任何一个。如果说硬要改革,那么可能有必要恢复或新组建武汉军区,作为总策应机动军区。

  现在的问题不是撤销大军区,成立战略司令部,尽管这样做很赶时髦,很“和国际接轨”,却不适应我军,现在大军区体制的问题是如何真正统辖三军,形成合力。虽然现在军区空军和舰队军政主官都挂大军区军政副职,但是战斗力的真正融合还是个问题。只有战斗力真正融合了,才是真正的“战略司令部”或战区。

  在大军区体制中已经有了成功的例子,即三军联勤,这个是非常好的体制调整,三军联勤后,我军的后勤保障水平得到迅速提高,后勤保障质量有了飞跃。

  那么在作战指挥体制中,是否也可以学习三军联勤呢?成立联合指挥机构,联合政工机构,都是方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没想过会受这种羞辱” 中国人诉说入美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没想过会受这种羞辱” 中国人诉说入美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他们向习近平和普京求救 结果…
乌克兰乐了,中国躺枪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