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要出海:中国瓦良格号航母改装终于突破困境
www.wforum.com | 2011-02-10 19:36: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简氏防务周刊》刊文称,俄罗斯工业部门向简氏透露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已就航母舰载机采购一事接近与俄方达成协议。解放军海军与俄罗斯阿穆尔共青城飞机生产联合体(KnAAPO)的谈判已经断断续续进行了好几年,如今,俄方透露说,根据当前最新的提议,俄方将重启苏-33舰载机的生产线,中方将首批采购 14架苏-33新型舰载战斗机用来先期训练舰载机种子飞行员。据悉,俄方将为中国后续的购买计划中的苏-33进行升级改造,这第二批数量在36-50架之间,具体数量要取决于解放军海军是否最终决定打造两支航母舰队,并有可能要看中国自行开发的国产舰载战斗机的进度而决定。

  改造后的新一代苏- 33战机将拥有大量中国已经拥有的苏-30MK2战机和老式的苏-33战机所不具备的新战力,这包括先进的全数字化飞行控制系统,并配备IRBIS-E" 雪豹" 雷达或者主动电子相控阵列雷达。新型苏-33战机或许能够发射为苏-35"超级侧卫"设计的远距离新型空空导弹(这种导弹采用冲压喷气发动机,由"三角旗 "设计局或"革新家"设计局研发),以及"俱乐部"3M-14AE和射程更远的3M-54AE/AE1反舰导弹。简氏还透露说,中国海军航母舰载机飞行员的训练将在陆上模拟飞行甲板(第一期)和中国改造中的瓦良格号航母甲板上(第二期)进行(该航母于1998年从乌克兰购入,在大连已经被漆成中国海军舰艇惯用的灰白色涂装)。从瓦良格号的改装进度来判断,该航母估计只用作训练平台并担负为中国海军培养第一代舰载机飞行员的重任。此后,中国将自建航母,这种国产航母的舰载机将采用滑跃起飞/阻拦降落方式,也有可能装备中国自行研制的电磁弹射系统。

  根据以上种种情况来判断,中国改造中的瓦良格号训练航空母舰已经接近完成,或许已经开始试航。但是由于该舰并没有装备飞机弹射器(中国无法从拥有该技术的西方国家得到该技术,自行研制困难重重,但也有消息说中国在借助上海的磁悬浮列车技术自行发展新型磁动力弹射器技术,如果这一消息属实的话,则中国将会是和美国差不多的在下一代航空母舰上应用磁动力弹射器的国家),因此,才会选用俄罗斯制造的滑跃起飞技术的苏-33重型舰载机。而且从安全的角度来讲,只有先具备了在甲板上常规动力起降飞行技术后,再进行更为复杂的磁动力弹射起飞才会更好。况且即使采购苏-33这样的世界最先进的滑跃式起飞舰

  根据最近宣布中俄双方达成的协议,这应该看作中国改造的瓦良格号航空母舰至少已经开始试航了。根据中国方面的订购数量来看,首批只订购14架,似乎有些偏少。但是,瓦良格号主要是用于训练的航母,不可能会用于实战(特殊情况例外,比如台海战争迫在眉睫),因此,在不掌握熟练飞行技术的情况下,只订购一个飞行大队的飞机用于人员训练,应该来说已经足够了。这首批14架苏-33飞机,大约是俄罗斯阿穆尔共青城飞机生产联合体(KnAAPO)一年的生产量,在实际生产过程中还要进行技术改进,因此,采取边生产边交付的模式,到2009年也基本全部交货,而此时,瓦良格号的海试也会行将结束,它们就会共同投入改装训练行列中了!而后续可能订购的新改型苏-33舰载机,无疑是为中国自己制造的国产航母准备的,根据很多媒体推测的实际排水量来看,其也应该是中型航母,实际搭载的战斗机也就在36架左右,剩余的就是执行其他任务的舰载机了。

  如果中国海军对使用苏-33舰载机感到满意,有可能会采购更多的该型飞机并引进生产线自行组装制造;如果中国海军经过对比,发现苏-33舰载机不如中国研制中的歼-10海军舰载型好用,则中国海军也许会采购有限的苏-33用于研究,之后就会抛弃掉苏式舰载机转而全力发展自己的国产舰载战斗机。其实以歼- 10飞机的技术水平,只要经过进一步的机体加固改装并增加着舰尾钩系统,就能成为一款不错的舰载飞机。在本届珠海航展上,歼-10战机就曾以滑行不到 250米就能直接起飞,虽然这可能是采用了不加满油和不携载武器弹药的情况下得到的效果,但我们仍然能感受到歼-10那强劲的飞行能力。如果中国短时间内无法解决飞机弹射器的问题,也可以考虑为歼-10战斗机舰载起飞时加装固体火箭发动机助飞,就可能实现大载荷起飞的目标,但是这要给飞机维护和补给带来一定程度的复杂性。

  "苏-33"按设计初的外挂载荷虽然达到了6500千克,但在航空母舰上采用滑跃式甲板起飞的最大起飞重量应该只是略超过26吨,如果海上气候条件恶劣的时候起飞重量还要降低。如果以苏-33近26吨的起飞重量来计算,"苏-33"在带有60%燃油的情况下,只能外挂2000千克左右的载荷,这个重量只能是基本空战所用的8枚空空导弹的重量,也就是说,苏-33此时所能执行的任务仅限于争夺制空权。另外在对海作战中,虽然可以使用Kh-41反舰导弹,不过以"苏-33"的挂点强度和对飞机起飞性能的影响程度看,也只能在"苏-33"机身进气道之间的腹部挂点带1枚导弹,其他对地(海)攻击武器的使用也都要受到外挂的限制。综合起来可以认为,"苏-33"目前的作战用途仍然局限在对海上编队的空中防御上,远距离对地(海)攻击能力并不出色。现在俄罗斯在役的 "苏-33"还不能被称为真正的多用途战斗机。"苏-33"与规格比较小的"米格-29K"相比,在对空作战能力上占优,但是在对地(海)攻击能力上却并没有优势,这也是"苏-33"存在的最大弱点。从某种程度上讲,这个问题不解决,搭载以"苏-33"为主要载机的航母编队的对陆攻击能力会严重缩水,航母战斗群就成为纯制空型的作战编队,这不符合远洋海军由海对陆的作战模式。因此,即使中国采购了苏-33舰载机,也要考虑使用我们自己的海军型歼-10作为对海攻击机使用,这样才能较好的弥补其对海供给能力的不足。因此,建议中国海军在购买时最好优先考虑购买其改进型"苏-33M"。"苏-33M"的对空、对地(海)作战能力有很大提高,在保留原有的30毫米机关炮的基础上,共有12个外挂架,载弹量从"苏-33"的6500千克增加到8000千克。这样在同样载油量的前提下,它可以至少比苏-33多带2000千克弹药,这就有了很大的进步。

  经过近十年的摸索改造,中国引进瓦良格号航母并改进为中国第一艘训练航母的工作终于大功告成,中国海军也就要开始插上腾飞的翅膀了!预计随着瓦良格号为中国逐步培养出第一批舰载机飞行员之后,中国海军真正的国产航母也就要拨开重重迷雾现身了。这个时间应该在4年内,经过分段建造最终合拢的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将会在某个造船厂突然呈现,那时,将会是中国几代海军官兵梦想实现的辉煌时刻!

  以下来自官方的新闻报道说明了什么?中国已经开始在海军院校培养自己的第一代固定翼舰载机飞行学员了!中国已经成功的掌握了建造航空母舰的技术!中国已经制造出第一条舰用燃气轮机曲轴!中国已经同俄罗斯达成采购苏-33舰载机的协议!中国开始为国产航母进行舰载机选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