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西方震动:中国近日已向平静的南海投下了重磅炸弹
www.wforum.com | 2011-01-24 20:21: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一则消息给已经有些平静的南海投下了重磅的炸弹,中国已经在南海关键海域,部署了大批先进的歼十战机。这一集群已经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战力,不但可以开展早中晚的各个时间段的作战,而且可以进行长途奔袭,中途加油的作战。

  对于这个中国军方的动作,出了南海诸国,甚至西方等国家也产生了震动。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做一下简单的分析,其中着重看一看中国在南海地区部署先进歼十战机的一打三防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军事部署。

  南海战机,可以将整个中国主张海域纳入作战范围

  过去由于武器的原因,中国只能对自己主张的海域进行舰船方面的巡航和监督。现在中国高调的在南海建立军事基地,而且伴随着核动力潜艇,还有歼十战机的成建制布防,让人们看到了在中国主张意见上的强力表现。于此同时,中国先进战机的布防,也是对南海有争议国家的一种威慑。

  因为中国一旦将加油机和歼十战机密切配合的话,那么中国的战机作战半径将大大的拓展,从而对一些国家的重要军事设施和国家经济和政治中心产生了根本性的威慑。在政军上有句话,真理在大炮的范围之内;现在应该改一改,真理在飞机的范围之内。

  作为南海诸国之中的国家,如果没有美国的支持和怂恿,在南海问题上,中国不会遇到如此巨大的阻力和抵制。现在中国终于明白,靠着绥靖和妥协,中国利益,将被切香肠一样,一点一点的被切走。所以,最好维护自己的利益的方法,就是要准备最激烈的方式来对付最复杂的问题——由此,军事是在选择范围之内的。

  军事出击,不是配合和谈,就是证明和谈已经失去意义

  此前有传言中国在南海建立核潜艇基地,建立卫星发射中心,但是建立先进的歼十战机集群,还是头一次曝光。而这次曝光,是完全在中美高层刚刚结束友好访问,一片祥和之中做出的,难道美国真的要在南海问题上做文章?

  本来斗争和和谈是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缺一不可;缺少了斗争的和谈,就是软弱可欺;缺少了和谈的斗争,那就是穷兵黩武。所以在现阶段,中国在处理南海问题上,从过去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和谈方向着手的举动,已经被南海多个国家认为是软弱可欺。现在中国终于亮出了在南海中的獠牙,那么如此一来证明了什么呢?

  谈不下去了,可以打一打;打不下去了,可以谈一谈。所以中国如此高调的曝光南海武器,只有两个方面的准备,一个是想要继续和谈,并按照中国规划的方向进行和谈;另一个就是和谈陷入了深水区,甚至触及了雷区。不亮一下獠牙,是不能让敌人信服,中国有能力,有决心,有信心包围自己的国家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之所以没有草率的行事,至少表明,中国希望互相逗留一些余地。否则真的兵戎相见,谁胜谁负,还或未可知呢?

  中国在这个领域里的一打三防

  当然,作为如此大的军事的动作,中国还是有着深远的考量的,归纳起来,大概有四个方面,也就是一打三防。

  所谓的一打,就是打击海盗,保证中国上商船在沿途航线上的安全。毋庸置疑,中从马六甲到索马里海域,纷纷派军队的主要意图,就是保证中国在必要的时候,有对这些航线控制的能力。

  三防的第一防,那就是防范大国插足南海问题。此前,美国、日本、印度、英国、法国,甚至是俄罗斯,都想在南海问题上插上一杠子。美国还派遣了航母和潜艇,在中国南海游弋,其中挑衅的意味非常的明显。

  三防的第二防,防止某些国家铤而走险。其中以越南和菲律宾为最。这两个国家,一方面拿着中国给予的高额经济回报;一方面却全然不顾中国对领土和领海问题上的高姿态,而且先后和美国等西方国家,进行了武装演习,其意义非常明显,就是针对中国的。

  三防的第三防,防止核能力在越南、印度、日本之间来回流动。印度作为一个有核国家,频繁的对越南和日本进行核方面的运作,不得不让人怀疑,是否,越南在寻求核能力?而越南一旦拥有核武器,其危险不输于美国直接在中国边境安放核武器。所以,必须将越南对核武器的追求扼杀在摇篮里,否则中国面对的南海,将永无宁日。

  南海问题需要一个最终目标

  在南海问题上,中国应该至少要制定一个最低的终极目标。现在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仅仅是中站在经济利益问题上来说的。在政治方面上,中国一定要主张对南海的全部主权;对于这个终极目标,可以设定年限,可以不设定年限,但是对主权在我的表述和证明,一刻也不能停止。

  在这个终极目标的前提下,所有的经济问题都可以涉及,都可以谈,否则需要必要的方式来解决。

  总之,在目前的中国,可以有一万种展示雄心的方式,就是看你展示不展示了。当然,如果将南海方面的动作,用到东海,是再好不过了。

  现在,我们似乎已经看到了一种苗头,那就是中国的鹰派正在积极的向外展示着自己的能量和意志,这一点与外交方向的那些以和为贵的精英们有着本质的区别。战争虽然不是唯一手段,但是战争是一个最有效的手段。尤其是在面对流氓国家和无赖国家的讹诈的时候。上当吃亏的总不能一直都是中国吧!

  延伸阅读:

  中国歼十强势亮相南海敏感区域引发一片哗然

  中国军方媒体《中国军网》一组关于歼-10战机在南海上空加油的照片引发南沙诸国媒体轩然大波,各方媒体都在猜测中国军方此举的意图所在。媒体纷纷认为,作为中国国产战机的象征,中国此举必有非凡的意义:中国借机展示“境外防御”的战略思维,也有中国军方展示突破第一岛链的能力。但是媒体普遍认为,中国此举的直接意义在于提高中国对南中国海岛礁的监控能力。

  但是,南海向来是敏感区域,是东南亚各国向中国叫板的敏感地带,中国的一举一动都会触动南海诸国的神经。而中国军方此番如此高调展示日益提升南海方向战力,引发南海国家的新一轮军备竞赛似乎已经成为必然。

  有专家甚至指出,南中国海周边国家可能会借机把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的势力引入该地区,将南沙问题国际化。俨然一个由歼-10引发的新一轮南海“危机”又要来临了。

  其实,即使歼-10不展示远海战力,也不能够阻止南海多国日益膨胀的野心,因为他们早就在借提升先进武器对抗中国,更早把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势力引入该地区,将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争议国际化了。既然如此,中国何不使用更多的军事措施,在南海展示军威,让南海诸国明白侵犯中国主权并非易事。这或许才是解放军正在做的。

  美国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近期刊载中国问题专家理查德·费舍尔(Richard Fisher)的文章称,为使在南海的角逐得以顺利进行,中国可能会在美济礁建设简易机场与港口设施,以向该地部署中型运输机、大型海上巡航机以及各种舰艇。另外,文章还称,解放军还可能将歼10战机部署到美济礁。

  东方网引述美国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的文章称,费舍尔据香港《大公报》刊载的退役的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副总参谋长张黎上将的访谈称,张黎上将建议中国政府在南海存在争议的美济礁建造海军及空军设备,并建议中国对南海的“严重形势”作出强烈的反应。

  文章引用张黎将军的话称,在南沙群岛的500 个小岛中,中国只控制着4个(实际上接近9个),而越南控制着29个,菲律宾及马来西亚控制着4个或者更多。而且,中国尚未在南沙群岛构建石油勘测平台,而其他国家已对那里进行了大规模的探测。

  费舍尔称,张黎将军表示为保护中国的利益,中国政府应该施行一个由三步组成的项目:第一,增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及其他机构所拥有的大型舰船和巡航机的数量,以便更好地执行中国有关南海问题的声明。张黎特别指出,中国政府应该建造3000吨重的同护卫舰一般大小的舰船,用以完成该项任务;

  他接着说,第二,中国应该在南海部署“三维侦察观测系统”,因为其当前的这种能力“非常落后”;第三,中国政府应该增大其对码头和机场等“基础设施” 的投资,特别是在美济礁。张黎强调称:“美济礁特别适合用来建造机场及港口,一旦这些设施落成,中国便可以利用它们控制整个南洋群岛。”这暗指新建成的机场将扩展人民解放军歼10及歼-11战机的航程。

  费舍尔指出,解放军目前看似并没有采取张黎将军积极建设美济礁项目的建议,而是采用渐进措施,逐渐在南海中部至南部海域内建立了军事设施。自 1974 年中国从越南手中夺回西沙群岛之后,北京一直等到1988年才开始了下一个军事动做,夺回了南沙群岛内的6个小岛或礁,其还对一些由越南军队占领的岛屿发起了进攻。然后,在1994年底至1995年初的时候,中国悄悄的占据了美济礁。中国将这三个事件都看作是一段时期内的当务之急或受华盛顿、莫斯科的南海行动所驱而采取的手段。

  费舍尔介绍称,在1995年,解放军仅在美济礁建立了一些简单的金属与木质平台。不过,到1998年的时候,其在美济礁北端建立了一些混凝土建筑物,取代了此前的金属与木质平台。然而,从2004年至2009年,解放军扩展了其在南沙群岛的军事设施。

  到2008年的时候,解放军在一个未知名的小岛上建立了一个拥有圆屋顶的新塔,可能是一座雷达设施。在2009年,简氏信息集团获得的卫星图片显示美济礁上的军事设施已经扩展到美济礁的南端,解放军在那里建立了规模更大的新混凝土建筑物。这一卫星图片还显示出,一些测量船与其他船舶为中国在美济礁的建设行动提供了支持。

  费舍尔还表示,解放军将在美济礁展开规模更大的建设活动,在那里建设简易机场与港口设施。这一努力将需要用大量石料与混凝土,这是建造机场、码头、仓库以及营地等建筑物的基础。虽然美济礁军事设施建设的最终构造仍不得而知,但文章认为,中国需要在美济礁建立一个大型军事基地,应该在这里部署歼 -10与歼-11多用途战机,这需要一个拥有约1000米跑道的简易机场。

  费舍尔称,配备有推力矢量发动机的歼-10战机能够实现短距离起降,而解放军最终可能会研制出一种短距离垂直起落战机,这会显著降低战机对简易机场的要求。只要在美济礁建设一条2000米的跑道,那么中型运输机或大型海上巡航机就能够在这里着陆。

  虽然美济礁周围水域似乎足以让解放军的轻型巡洋舰与扫雷艇等小型战机驻泊,但为了建造能够使大型舰艇驻泊的码头,解放军还需要继续挖深。

  费舍尔认为,解放军可能在美济礁建设的新建筑物包括码头或跑道,还包括能够发射包括现代地对空导弹、巡航导弹或新型远程反舰弹道导弹在内的一系列导弹的基础设施。

  另外,如果美济礁沿岸地区水域能够被挖深,那么解放军还可能会在这里部署解放军海军现有或未来即将获得的防空驱逐舰,这些防空驱逐舰能够发射远程防空与反舰导弹。

  费舍尔据此得出结论称,中国事实上正根据张黎将军积极发展军事的建议,以便控制其尚未掌握的南海地区。

  至于在美济礁建造大型基地给解放军提供的援助,费舍尔指出,首先,结合西沙群岛西部永兴岛现有空军基地,在美济礁建设军事基地,将会为解放军提供位于其南海领海两端的中转站。它们可以提供安置雷达或管理海底传感器的地点,使解放军作战部队探测到不受欢迎的美军或其他亚洲国家军队。

  在美济礁建设大型军事基地还有助于解放军海军与空军监督从该海域一直到马六甲海峡的海运航道。此外,一旦在该地建设军事基地,对于可能出手援助菲律宾的美国军队,人民解放军便能够很容易地迅速展开攻击,或者轻易地利用小型布雷舰及快速攻击艇截断菲律宾的海上贸易航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