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外国军机欲强闯某空域:我苏-27编队勇猛将其逼退
www.wforum.com | 2011-01-23 21:52:2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9年底的这一天,注定将载入人民空军史册:预警机、指通机和地面防空火力悉数动员,时任团长的王列虎指挥4架战机从内陆紧急升空,与一线机场起飞的6架战机,雷霆出击远海近千公里空域,进行空中进攻演练。

  这次对抗“厮杀”标志着人民空军由传统陆疆空域作战训练,向海疆空域作战训练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这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演练中,飞行员面临的是复杂情况,完成的是超强度对抗,克服的是前所未有的困难。

  “战鹰是为蓝天而生的。”师长刘树伟说,在这支部队历史上,从来没有因为困难而放弃完成任务。

  1950年11月25日,这个师在上海龙华组建。刚刚脱下陆军军装的官兵们,还没有来得及熟练掌握战机的起降技术,就被派到了抗美援朝战场。但,就是这样一支年轻得不能再年轻的人民空军,在抗美援朝、华东防空、保卫西沙等战场上,首创用螺旋桨飞机击落敌喷气式飞机、首创志愿军空军击落B-26飞机、首创国土防空作战击落敌机、首创夜间击落敌机等空战史上的4个战例,击落击伤敌机17架。

  从华东换防到华南,从驾驶一代战机到三代战机,从捍卫领空到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建师60年来,一代又一代飞行员保卫着祖国蓝天。

  新世纪初,这个师奉命到沿海驻训。现已担任副师长的王少华,当时指挥着一个4机苏-27战机编队,飞向某空域。

  突然,王少华的机载雷达发现,4架外军飞机汹汹而来……王少华边向上级报告,边指挥编队成战斗队形分散,坚定地驶向既定空域。干扰、反干扰,锁定、反锁定……比战术的对抗更考验飞行员的是意志的比拼,没有占到丝毫便宜的外军飞机,不得不返航。

  2000年6月23日,一架不明国籍的超轻型飞机从西南进入我领空,飞行员李明全、蒋仕葆奉命拦截。

  熟悉飞行器的人都知道,轻型飞机速度小、超低空性能强,用重型歼击机迫降轻型飞机,就像“开着汽车撵兔子”。

  果然,超轻型飞机不断下降高度,企图利用超低空飞行和云团摆脱战机跟踪。僚机蒋仕葆用大车轮战法在高空监视,长机李明全则贴近超轻型飞机作小半径盘旋,犹如两张“天网”,将左奔右突的超轻型飞机牢牢“网”住,并在多次警告后发射干扰弹,成功将超轻型飞机迫降到境内一个干鱼塘。

  从超轻型飞机中爬出后,有着25年飞行经验、曾驾小飞机3次环球航行、并获得过英国小飞机比赛冠军的英国公民科林·波迪尔,在为非法进入我领空致歉的同时,由衷地赞叹:“ChinaAirforce,Wonderful!(中国空军真棒!)”

  曾被评为“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担任过苏-27战机团长的王少华,驾机进入某海域时,外军飞行员经常相互提醒,“王少华来了!王少华来了!”境外刊物评论:这是一支特别有战斗力的部队,一定要当心。

  但他们不知道的是,为了铸就空中钢铁长城,飞行员们经历了多少次生与死的考验,全师官兵付出了怎样的努力?

  上世纪90年代中期,这个师某团改装苏-27战机。由于缺少人才,缺少资料,没有经验,困难重重。

  “外军飞行员能飞的,中国飞行员也能飞,而且要飞得更好。”师长刘树伟回忆,那段时间全团官兵铆足了劲,专挑复杂天候练技术、练战法、练协同……刷新了一项项苏-27战机的训练记录。

  小雨、中雨、大雨……

  白天、上半夜、下半夜……

  云底高度200米、100米、80米……

  能见度2000米、1500米、800米……

  连续大强度滚动飞行1天、2天、5天……

  超强度的训练,使雏鹰成长为雄鹰。苏-27战机,提前具备了全天候升空、全疆域到达、全时空作战能力。

  2006年,这个师某团改装国产歼-10战机,首创歼-10战机实战背景下连续两次空中加油、单次航程最远、续航时间最长等6项纪录。

  2000年3月,这个师受领研练打低空高速飞行小目标战法的任务。超低空高速飞行小目标由于速度快、高度低,不易被雷达发现。

  面对难题,飞行员们查资料、翻战例,吃在训练场、睡在值班室,半年时间内研究了5套战法,并在演习中精确击落“靶弹”,首创世界空军史上用超音速歼击机击落低空高速飞行小目标的战法,被空军推广。

  “历史不会等待后来者慢慢赶上。”师政委李峰说,“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就是争分夺秒地学习和赶超。”师党委每周的交班会要研究国内外局势,每月的党组中心组学习要集中探讨一个课题,每名常委到基层蹲点要带学习计划、学习资料、学习笔记,包括7名非飞行员出身的常委都能担负战备值班任务,11名常委可同时组成4套指挥班子指挥作战。

  在师党委的带领下,全师官兵把学习当成自觉行动,把赶超当成内在动力,叫响了 “建设创品牌,打仗当王牌”的口号,近年来先后完成71个科研革新项目,攻克45个技术难题,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2项、空军武器装备技术革新奖26项,连续6年被评为全军军事训练一级单位。目前,全师75%以上的干部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121人取得硕士学位、36人取得博士学位,提前达到空军人才建设规划的目标要求,并先后向兄弟单位输送三代战机优秀飞行员和机务人员400多名。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南征北战,到和平时期的长空探索,支撑这支部队60年来不断续写辉煌的,是代代相传的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是‘有我无敌’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李峰说,“忠诚坚定、敢为人先、闻战则喜、有我无敌”的师魂,早已注入了全师官兵的血脉。

  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看得比生命还重,全师官兵时刻践行着自己的誓言。2009年3月7日,时任某团副团长、特级飞行员的李峰驾驶歼-10战机,在1100米高度突然遭遇空中停车,数据全部消失。

  按照空军规定,飞机发动机在2000米以下高度停车,飞行员可以弃机跳伞。但,李峰在指挥员下达了“准备跳伞”指令后,仍然从容不迫地坚持再试一次,在104秒内成功将战机驶回机场,创造了歼-10战机无动力空滑迫降的奇迹。

  和李峰一样,在航空兵某师,危急时刻保护了国家重要财产,保护了飞机重要飞行数据的,还有飞机起飞发生火情后,驾机安全着陆的罗箭宇、卢文庆;还有某型教练机在万米高空发动机停车后,再次启动成功的杨作建、邱法智;还有飞机液压系统发生故障燃油大量泄漏后,成功驾机返场的王成儒……

  “飞行员虽然金贵,但关键时刻同样要挺身而出。”刘树伟说,党和人民培养了我们,我们就应该时刻准备着,为国家为民族献出青春乃至生命。

  这,既是这支部队60年来的光荣传统,也是这支部队战胜强敌、续写辉煌的永恒动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