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国铁路挑战美海上霸权 大国逐鹿中南半岛影响
www.wforum.com | 2011-01-03 20:10: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打开“谷歌地球”软件,将鼠标指向东南亚,双击放大,中南半岛上一条蓝色的长带在眼前慢慢清晰,这就是湄公河。这条发源于中国的河流流过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于越南流入南海。

  靠着这条水系,长久以来,中国就与湄公河流域诸国有着密切的贸易、文化等联系。不过,在近代西方强国逐步将中南半岛变为殖民地后,影响中南半岛发展的大国便不仅仅是中国了。两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日本和美国先后认定在中南半岛有重大的战略利益。随着南亚区域性大国印度的逐步崛起,印度也加入了对中南半岛战略利益的争夺。

  就这样,四国终于凑齐了一桌麻将,在中南半岛这张牌桌上开始了明争暗斗。湄公河流域铁路网的筹建,就自然成了各国争夺最凶的筹码。铁路修到哪里,地缘政治的影响力便扩展到哪里,为了能当上庄家,各国都使出浑身解数。

  中国需合纵破“连横”

  近代以来,中国在中南半岛影响力一直走下坡路。原因在于,一方面近代中国国力较弱,另一方面则是东南亚各国对外政策选择的结果。由于地缘政治缘故,东盟多国对中国抱有警惕,纷纷引入外部势力平衡中国影响。冷战结束后,中国与东盟多国在南海的主权争端浮出水面。虽然中国一直采取隐忍政策,但中南半岛在南海与中国有主权争议的各国仍将中国视为悬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随时有落下的可能。

  近年来,中国在湄公河上游澜沧江修建水坝遭到一些国家无理抗议。这也是美日印等外部大国势力有机会介入湄公河事务的直接原因。在湄公河流域铁路筹建过程中,参与博弈的美日印隐隐有联合遏制中国在该地区影响力的趋势。如果将这种趋势视为“连横”,中国唯有用“合纵”去应对。

  二战结束后,中国一直对自身在中南半岛的战略利益十分矛盾,一方面不想放弃传统影响,另一方面苦于实力不济,无法与当时美苏抗衡。冷战结束后,中国采取的“搁置争议”政策,也表明中南半岛地区在中国国家大战略的整体排序中明显靠后。

  随着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对原材料特别是石油进口依赖越来越大。中东石油主要靠经过美军控制的马六甲的船队,这使得石油安全被提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

  经过湄公河流域国家将石油从中东陆路运到国内成了海上运油的最好替代计划。“湄公河铁路”建成后可分担海运和管道运输的风险。石油若可通过陆路进入中国,将比目前的海运距离缩短一半。为此,中国着力打造中国与东盟诸国贸易关系上下功夫。无论是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还是筹建湄公河流域铁路网都可以看做是“合纵”策略的一种展现。不过,这种“合纵”尚未完全成形,主要还是缺乏利益相关大国支持。从近期看,印度或许是个选择,但需要中国主动出击,计算清楚利益交换的所得与所失。

  湄公河铁路”修建计划今年8月在越南河内举行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部长级会议上获得通过,将由亚洲开发银行出资,或将于2020年成为现实。

  湄公河流域铁路网筹建上的四国博弈大幕已然缓缓拉开,静静流淌的湄公河将不再平静。

  美国织大网围堵中国

  美国当年曾在中南半岛有着重大利益,不惜动用军队打一场并无十足把握的越南战争。尽管当时有着苏美两强争霸的大背景,但为何美国拼命也要维护在中南半岛的战略利益仍值得我们细细品味。

  美国一直是一个重视地缘政治影响力的国家。它不仅有着研究地缘政治理论的出色学者斯派克曼,更有着执着依照地缘政治理论规划对外政策的凯南。对前苏联的遏制政策的迅速制定及坚决贯彻,可以看做是美国决策层对地缘政治学说指导国家大战略效果的肯定。

  地缘政治理论认为,控制欧亚大陆的“陆权”国家崛起,是“海权”国家的噩梦。而要消除这种噩梦,必须在地缘政治理论中的“边缘地带”对其进行遏制。中南半岛正是“边缘地带”。

  于是,从对苏遏制开始,美国在中南半岛便有了重大战略利益。这种战略利益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达到顶峰,之后迅速下滑。而这条曲线的变化,也正是与苏联权势的变化曲线相吻合的。

  近年来,随着中国的迅速崛起,美国又开始在中国周边编织“包围网”,对中国崛起进行遏制。这也是美国参与湄公河流域铁路博弈的本质。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近期曾发表文章表示,如果美国希望“重返亚洲”,应将焦点放在湄公河流域。去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宣布了其《湄公河下游行动计划》,通过投资拉拢湄公河流域各国,加强美国与这些国家的合作来抗衡中国在湄公河流域的地缘政治影响力。华盛顿史汀生中心发布了一份有关湄公河的报告称: “美国可独力恢复地缘政治的力量平衡,从而为东南亚新的发展模式提供支撑。”“无论是湄公河地区国家,还是东盟其他国家,都不希望独自面对日益强大的中国。”

  日本砸重金牵制中国

  二战期间,日本就看到了中南半岛的战略重要性。这里不仅物产富饶,而且战略位置重要。占领中南半岛成为当时日本“南下战略”的重要环节。战后,湄公河地区一直是日本外交的重点之一。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日本就开始在东南亚地区经营自己的影响力。当时,日本抢先进入越南,并参加了亚洲开发银行对东南亚地区的开发计划。日本不仅从经济上对湄公河国家进行援助,还在该地区大力推广日本文化,开设日语学校,推广日语。

  日本对湄公河5国(泰国、柬埔寨、老挝、越南、缅甸)真正开始重视应该是从2008年开始的。中国对东盟的影响力日益加强,使得日本非常被动,他们担心:“湄公河将来有归入中国经济圈的趋势”。

  2008年1月,日本与湄公河5国举行了首次外长会议,明确提出援助该地区建立“东西经济走廊”和“南部经济走廊”,并将2009年定为“日本湄公交流年”。这都明显是为了针对中国的“南北走廊”计划。

  日本以经济援助为手段,其最终战略目标是扩大日本在东南亚地区的影响力,制衡中国在东盟的地位和作用。这其实仍是中日在东亚争夺经济影响力头把交椅的延续。

  但由于中国经济影响力日益扩大,与东盟的贸易额在2007年就已经超过了日本。加之东南亚各国一向采取“大国平衡”政策,即把所有大国拉进去,在大国的相互博弈和制衡中获取自己的利益。实际上,在这场博弈中,日本一直处于劣势地位。

  印度搞“东扩”暗防中国

  印度于上世纪末实现外交战略大转移,提出“朝东看”外交政策。作为南亚次大陆的最大国家,印度一直希望能扮演一个沟通亚洲与欧洲的中枢角色。

  印度的战略家坚持认为,湄公河地区应是印度地缘政治影响力的自然延伸。由于缅泰柬老越既是湄公河国家,又是东盟国家,处于恒河流域的印度认为,如果能利用两条河作为纽带,把这两条河流域的国家串起来,必将对印度加强同东盟的经贸往来很有益处。

  因此,大力修建铁路、公路和开通航空运输,方便经贸往来、人员交往及旅游便成为了印度实施“东扩”战略的主要手段。

  在湄公河流域铁路网筹建的问题上,印度对建立连接东南亚的铁路也表示了相当的兴趣。据称,这条铁路将从新德里开始,通过缅泰老柬四国,河内将是终点。

  不过,印度在湄公河流域扩大影响的同时,显然也感受到了中国在此地非凡的影响力。对此,印度采取了如同中印边界相同的“蚕食”战略。

  印度积极组建了非中国主导的经济合作组织,与越老柬泰缅这5个东部邻国建立湄公河—恒河合作组织,它把发展旅游、文化和教育放在首位,意在逐步在本地区树立印度的影响力,以遏制中国影响力的发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