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这一消息:触动了美国防人士以及外交鹰派神经线
www.wforum.com | 2011-01-02 20:10:4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弗鲁哈尔指出,这一消息对触动了美国国防分析人士以及外交鹰派的神经线,一直以来他们担忧中国的军力提升对亚洲以及世界的势力均衡所构成的影响。

  外交鹰派的紧张反应,使弗鲁哈尔联想到她在2009年美国太平洋司令部里看到的一幅巨大的交互地图,地图显示着全球短期、中期、长期的冲突热点。恐怖主义活动以及种族冲突属于短期冲突,它们散布在中东、阿富汗以及巴基斯坦。而南中国海则闪动着代表长期(远期)冲突的灯光,显示着一系列中国与其亚洲邻国及美国预期在当地发生的资源和领土争端。

  中国在全球事务上的姿态越来越强硬。中国持续的繁荣及自信,使到北京敢于在贸易、科技、汇率以及安保等各方面挑战西方霸权。当然,随着中国年轻一代的中产阶层的壮大,加促了中国的民族主义情绪的扩展。最近的一本畅销书《中国梦》认为,中国的军事建设是为中美发生冲突所作出的准备。

  然而,这些看法都忽略了几个重要的事实。首先,中国担忧内部局势的稳定多于外来的威胁,北京投放于维持社会稳定的资源比起维持军队的资源为多。第二,由于中国需要确保经济增长来维持治权的稳定,中国的外交政策很大程度上仍然由经济政策主导。

  更重要的是,虽然美国、欧盟曾经讨论过围堵中国这个国家主义、重商主义国家的需要,但时至今日,许多国家均得益于中国的政策,他们获得的益处甚至超过中国本身所获得的。上海世博会美国馆主任、美国国务院谘询委员会国际经济事务委员肯.米勒近日在《外交关系》杂志中指出,「中国除了支持美国不喜欢的政权之外,美国不需要对中国的财经外交政策担心太多。」

  弗鲁哈尔认为,这是由于中国持有近万亿美元美国国债,即使美元贬值,他们也不会卖出。因为,这样做将会对中国本土经济构成重大的破坏。中国持续地贷款予美国,给予美国喘息的空间,让他们的经济重拾正轨。美国和欧洲于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停止对外放债,但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持续地高速增长,推动国际资本蒥场。发展中国家获得资金的流入,而美国及欧洲其实也可以得到中国的资金,如果他们能够克服中国投资对政治及安保的(过份)忧虑。

  中国正在向非洲注入援助资金以换取天然资源,但这一行动所带来的影响却被媒体过份夸大。美国对非洲的援助及外国直接投资仍然超过中国。虽然中国与非洲及拉丁美洲的贸易额急增,但美国仍然超越中国。再者,中国的投资并不能确保他们获得稳定的能源供应。我们都知道,资源丰富的国家经常出现冲突,战争及政权的更迭将会继续威胁到每个国家获取资源的机会,包括中国。

  即使中国现在是亚洲最大经济和政治力量,但美国对中国的忧虑少于你所想像。首先,中国在地区的经济实力,是以低附加值产品为主,而美国则主导高端产业的贸易。再者,中国与其亚洲邻国的关系爱恨交缠。从经济角度而言,他们乐见中国的崛起,但他们仍然依靠美国去制衡中国的力量。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亚洲研究主任伊丽莎白.埃克诺米(Elizabeth Economy)相信,实际上,中国的崛起将深化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政治、经济及安全关系。

  把初具作战能力的武器及战舰忘记吧,中国的真正实力仍然在于其货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