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不应高估中国军力 亚丁湾护航曝诸多弱点
www.wforum.com | 2010-12-28 19:11: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多种军品无法自给

  位于莫斯科城东的机械制造企业“礼炮”工厂张贴出一幅苏式大海报。海报说,该公司需要大批技术工人。此外,位于西北郊区的切尔内绍夫工厂则在举行新年聚会,一群芭蕾舞演员在苏联时期的文化宫舞台上翩翩起舞。

  人们在节日假期里对经济前景表现出的喜悦之情是有原因的。这些工厂在为一个富有而又贪婪的客户生产战斗机引擎。那个客户就是中国。经过多年尝试,中国的工程师们仍无法制造出性能稳定的战斗机引擎。

  而今,中国对武器系统的需求量再次大幅增加。中国官员上月对俄罗斯国防部长阿纳托利·谢尔久科夫说,中方可能在时隔数年后恢复采购俄罗斯的大型武器系统。据一些俄罗斯媒体和武器专家说,中方列出了他们想要的武器系统名单:苏-35战斗机、伊尔-476军用运输机、伊尔-478空中加油机,以及S- 400防空系统。

  中国一再仰仗俄罗斯军火供应商道出了一个有关中国军队的主要事实:中国国防产业无法生产出自身需要的军品。虽然美国正在为应对中国不断增强的军力调整政策,但一些专家和官员认为,要想生产出颇具威慑力的反舰弹道导弹,要想克服无法向远洋投送军力的弱点,中国还要花上数年、甚至数十年时间。

  常驻北京的中国国防问题专家瓦西里·卡申说:“中国的国防产业已取得显著进步,但不应夸大这种进步。长期以来,他们一直都有高估自身实力的习惯。”

  缺乏实际作战经验

  对美国乃至世界而言,中国如何实施军队现代化进程这一问题具有重要意义。美国认为,除与极端伊斯兰势力发生冲突外,中国不断增长的军力对美国在全世界的利益构成了最严重的潜在威胁。

  五角大楼今年向国会递交一份报告称,中国军队改革的范围广泛而全面。但报告也指出,“人民解放军仍不具备当代作战经验”,因此很难对该国军队改革进行评估。

  据认为,潜艇制造技术是中国进步最大的一个领域。过去两年里,中国至少部署了一艘装备弹道导弹的新式“晋”级核动力潜艇,之后可能会装备多达5艘这款潜艇。

  美国海军部情报局说,“晋”级潜艇使中国海军第一次具备了可靠的二次核打击能力。该潜艇装备的导弹射程达4000英里。但海军部情报局在去年的一份报告中指出,“晋”级潜艇的噪音甚至比苏联30年前制造的核潜艇的噪音还大。一些专家由此下结论说,“晋”级潜艇一驶离港口就会被监测到。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核信息项目主管汉斯·克里斯滕森说:“时下,将中国说成是一种不断迫近的巨大军事威胁已成为一种趋势。”但他说,就中国的弹道导弹潜艇而言,“这类潜艇可能很容易被击中”。另一个问题在于,中国潜艇乘员未接受过太多训练。

  中国的海军舰队共有63艘潜艇。据克里斯滕森掌握的由美国海军收集的相关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潜艇仅执行了十几次巡逻任务,大约只有美国海军的十分之一。克里斯滕森还说,中国弹道导弹潜艇没有外出巡逻的记录。他说:“你可在巡逻过程中掌握如何操作你的系统。如果不去巡逻,你怎么打仗啊?”

  导弹技术一枝独秀

  中国的导弹技术给美国政府的科学家们留下深刻印象。2007年1月11日,一枚中国导弹以超过每秒4英里的速度击中一颗卫星。此外,中国已将“遥感-1 1”作为其首个军事专用卫星发射升空,该卫星可引导其导弹追踪目标。

  除此之外,中国还在制造反舰弹道导弹。方法是将“东风-21”中程弹道导弹改装成航母杀手。

  尽管中国尚未部署这种战力,但该武器系统已促使美国进行了一些调整。美国海军2008年将DDG-1000驱逐舰项目的生产规模从8艘减至3艘,原因就是该驱逐舰缺乏导弹防御能力。

  而中国所面临的问题是,反舰弹道导弹极难制造。俄罗斯人为此花了数十年时间,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美国则从未尝试过制造这种导弹,而倾向于依靠巡航导弹和攻击核潜艇去威慑敌国海军。

  反舰弹道导弹一发射便会被美国的卫星监测到。美军航母会得到警告,在导弹实施打击前便已机动出数英里远。美国政府某武器专家说,要想击中一艘移动的航母,中国的目标锁定系统必须要“超过世界级水平”。

  海军远征暴露弱点

  为参与国际打击海盗行动,中国去年向亚丁湾派遣了一支海军特遣队。此举被视为中国向前迈进的一大步。其意义在于,中国的军事理念已从边境保卫作战转为在全球范围内维护本国利益。但据原五角大楼官员、目前在国防大学任教的克里斯托弗·扬新近撰写的一份报告说,这批远征军也给外界窥探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弱点打开了一扇窗。

  中国在国外缺少军事基地———中国一直坚称,它不会在外国部署军队。该国战舰长期执行任务的能力由此受到了限制。此外,由于缺少直升机———直升机是海军远征部队的主力装备,中国的军舰很难协同作战。再有,中国补给舰的数量很少———目前只有区区3艘,中国因此没有足够的能力在一定时间内执行多次补给任务。

  此外,中国海军在维持舰上人员淡水供应方面也存在困难。还有,军舰上的制冷设备落后,因此很难给果蔬保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