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鹰派:准备十年后和美国摊牌
www.wforum.com | 2010-12-27 19:16:3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来,美中关系正浮现新特点,即在两国争议性问题中,中国鹰派人士的声音越来越高。中国最近的不满源自美韩、美越在东海和南中国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中国鹰派呼吁政府作出强硬,包括划定美海军在西太平洋活动范围的界限、宣布中国决意直面美国的“合力”围堵,到直接回应“战争不是我们的选择,当然,有人要强加给我们战争,那我们也不会害怕”,他们还引用毛泽东的名言称:“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2010年初,中国鹰派还强烈抗议奥巴马政府对台出售军备与在华盛顿会见西藏达赖喇嘛。当时,他们要求中国政府“给美国立规矩”,并“准备十年后,在售台武器问题上和美国摊牌”。

  虽然声音很响,但他们仍属非官方势力。中国政府明显对这股“非官方势力”很青睐,因为这是表达政府不便出面发出的“愤怒”信息的一条捷径。当鹰派观点过于强硬时,政府总会借口称鹰派言论不代表政府官方立场。然而,另一方面的事实是,中国正变得更加多元化。中国政府不再垄断对外声音,中国认为,让鹰派“唱黑脸”是件好事,这样在外界眼中,中国政府就会更加理性,更加温和。

  鹰派是中国崛起的自然结果,他们并不是普通人。许多鹰派人士是解放军高级军官或刚退役的解放军军官。还有许多来自中国知名大学和立场明确的智囊机构的国际事务教授和研究人员。他们以中国日渐增强的国力作后盾,而且在政府允许下作“个人评论”。他们的鹰派论调能轻而易举成为重要新闻,而且听众无数——中国有近3亿网民,居世界第一。

  中国鹰派人士正确地指出,中国不再是弱国,中国不再逆来顺受。例如,美国和西方国家享有“在国际事务上发言”的特权太长时间了。对于美国“中国威胁”的论调,中国鹰派感到厌烦。他们希望中国掌握主动,按照中国的条件,设定未来国际关系。

  中国网民对鹰派的出现欣喜若狂,他们附和鹰派人士的言论,呼吁中国政府放弃“韬光养晦”战略,他们赞美鹰派人士彰显中国“本色”,希望鹰派人规模日益壮大。

  不过在中国,也有人担心鹰派会变得没有责任感,逞能好斗。这些担心无可厚非,因为两国力量平衡的变化,使美中关系正在走进一个争议频发的阶段。中国鹰派称,金融大鳄索罗斯最近对美国的评论一针见血:一个丧失了政治与经济主宰的衰落的超级大国,仍拥有军事上的绝对优势,是一个非常危险的混合体。

  然而,中国鹰派也为美国提供了间接优势,因为他们非常坦率。正如中国近期出版的《中国梦》一书所指,中国有成为世界第一的能力和抱负,尽管现在的中国领导人使它看起来很谦虚;现在美国更强大,而且美国正竭尽全力维护自己的地位;中国和美国是命定的竞争者;中国最好打赢这场比赛,把军事实力提高到使美国放弃对华动武打算的程度;避免相互摧毁,中国和美国应该把两国间的竞赛看成是体育项目——竞争中,总有输家和赢家,没有谁会永远高高在上。

  对于中美关系而言,中国鹰派的到来是福祸掺半。美国没必要高估中国鹰派的重要性,但倘若忽视他们的声音,美国就危险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一个“不当心”,北京被伊朗“出卖”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