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如此冷静:黄海剑拔弩张中国手中有王牌
www.wforum.com | 2010-12-21 19:15: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开始诉诸高层外交手段冷却朝鲜半岛的火爆局势。与此同时,美国航母战斗群11月28日星期天开始在黄海海域与韩国一同进行为期四天的联合军演,导致北韩声言报复。

  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28日在首尔与韩国总统李明博会晤,指出中国“反对任何伤害朝鲜半岛和平和稳定的行为”。

  中国官方新华社说,到访的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在会晤李明博时说,朝鲜半岛局势令人担忧;双方一致认为,有关各方应该共同努力,缓解局势。戴秉国表示,中国“一贯致力于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以及推动对话”,双方并且同意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

  韩国外务省说,中国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伍大伟也访问了韩国。伍大伟表示,中国建议12月上旬在北京举行六方会谈团长紧急磋商。此外,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日前通过电话与日本外相前原诚司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讨论了半岛局势。

  杨洁篪说:“所有各方都应该共同施压,尽快推动局势冷却,同时诚挚地避免冲突再度发生。”

  北韩不满军演 导弹上架待射

  与此同时,美国“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空母舰与韩国海军28日早晨开始在黄海进行大规模军演,展示军力,导致北韩严重不满。北韩谴责美韩海军演习行动,并且曾经发出警告,如果美韩展开演习,“任何人都无法预料其后果”。就在五天前,北韩军队炮击了有争议的海域内的韩国延坪岛,打死两名海军陆战队员和两名平民。

  韩国联合通讯社和YTN电视台说,在美国和韩国开始在黄海举行历时4天的联合军事演习之际,北韩向西部海岸调运地对地导弹,并且装上了位于黄海的发射架。

  黄海剑拔弩张 延坪岛上闻炮声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亚太合作与发展研究主任、海口经济学院涉外经济学院院长沈世顺教授对美国之音表示,美韩联合军演是造成北韩方面不满的因素之一。

  沈世顺说:“北韩对美韩联合军演、对有关天安号事件的指责和对韩国划分的北方界线始终不满。北韩尤其认为军演矛头是对准它的,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将继续持强硬态度。随着军演的进行,事态还将进一步发展,对抗呈上升趋势。”

  韩国官员说,韩国延坪岛28日可以听到北韩的炮声,不过并没有炮弹落在岛上。炮声促使韩国下令平民躲入防弹工事,不过命令很快被取消。此外,韩国国防部说,当地局势不妙,请记者离开延坪岛。

  稳住金氏 中国手握王牌

  香港中文大学研究员、时事评论员林和立对美国之音说,中国有能力在某种程度上稳住北韩。

  林和立说:“可能戴秉国或者其他高级中方人员也会前往平壤。中方看来将加紧向北韩施加压力,要求它不要继续进行挑衅。虽然目前局势仍然非常紧张,但假如中方果真出手,局势可能会出现逐渐缓和。”

  林和立表示,中方掌握影响北韩的王牌是金氏王朝的延续;金正日在其三子金正恩的继承问题上依赖中国支持。

  美联社报导,北韩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泰福应中国人大主席吴邦国邀请,将于11月30日到12月4日访问中国。

  华盛顿和首尔都要求中国使用对平壤的影响力来缓和局势。中国被广泛认为是北韩最大的扶持者和唯一的重要盟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与习近平割席 阿根廷总统米莱面临巨大挑战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