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国专家:苏-35对中国缺吸引力 90%的东西都有
www.wforum.com | 2010-11-23 18:46: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配着强有力的音乐,战机直冲云霄,翻腾、旋转、发射导弹……在珠海航展俄罗斯参展团苏霍伊展区的大屏幕上,不停播放着该公司实拍的各型飞机宣传短片,其中包括第五代战机——单座双发重型战机T-50。有意思的是,动画画面演示的空舰导弹发射目标,是一艘装有“宙斯盾”防空系统的大型驱逐舰。

  备受中国航天爱好者关注的第八届珠海航展于本月16日拉开帷幕。作为珠海航展的老朋友,俄罗斯此次派出了强大的参展阵容,一共有22家企业来华参展,其中包括苏霍伊、萨留特、金刚石—安泰等中国人耳熟能详的俄军工企业。《世界新闻报》记者注意到,近来,在西方大唱“中俄军事交流萎缩”的氛围下,俄罗斯派出如此之多的军工巨头来华,显示该国仍然把中国市场视为重中之重,两国的军事合作正在向纵深领域发展。

  苏-35再到珠海搞推销

  穿行在航展现场,《世界新闻报》特派记者注意到,俄罗斯参展团是最受关注的展团之一,他们也确实带来了极富竞争力的产品。

  以发动机生产闻名于世的俄罗斯国有独资企业萨留特,带来了AL-31FN涡轮喷气发动机和其他发动机模型以及若干套海水淡化设备的模型。俄罗斯直升机公司的一位代表着力向记者介绍他们的核心产品——共轴反桨双翼布局的KA-52以及MI-17。他表示,希望与中国在民用直升机领域进行更多合作,尤其期待他们的MI-6、KA-32等直升机能在中国的救灾、救火等行动中发挥更大作用。

  在直升机展区,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苏霍伊展区的苏-35战机模型,虽然这并不是苏-35首次亮相珠海航展,但还是吸引了不少“军迷”的围观。航展开始前,坊间曾传出俄罗斯不愿向中国出售苏-35。带着这个疑问,《世界新闻报》特派记者采访了苏霍伊公司的一位代表,这位代表直截了当地告诉记者,他们这次来就是想向中国推销苏-35。为加大推介力度,此次随苏-35一同展示的还有该机配备的“雪豹-E”机载相控阵雷达系统的模型。这种新型雷达对空中目标的探测距离超过400千米,在“空对地”模式下则可识别尺寸约10米的目标。

  俄罗斯媒体此前报道说,中国是否购买苏-35将在本月9日举行的中俄政府间军事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15次会议后逐渐明朗化。虽然双方是否会签署协议不得而知,但俄罗斯方面似乎已经做好了要卖的准备。

  珠海航展开幕前,苏霍伊公司新闻处代表就向俄新社透露,中国军事专家可在今年的航展上充分了解苏-35战机的性能。俄罗斯媒体还预测说,苏-35将会出口到东南亚、中东、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多个国家,而该机的首批可能买家则包括中国。

  珠海航展开幕式结束后,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副总经理亚历山大·米赫耶夫向媒体透露,中俄军事技术合作按照两国政府间委员会的协议实施,所有议题都将在工作组内进行讨论。他说:“我们准备好与中国伙伴就供应苏-35战斗机事宜进行商谈。目前开始阶段,我们将谈及飞机的外观、战术性能以及与早前供应的苏 -30MK和苏-30MKK以及授权中方生产的苏-27等战斗机能够兼容的事宜。”

  中国是否会买是未知数

  实际上,自2005年起,苏霍伊公司就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大力推销苏-33和苏-35战机。尽管俄方极富盛情,但中国是否真的需要苏-35战机却是一个未知数。毕竟,苏-35战机的外形总体上是在苏-27战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对苏-27系列战斗机进行深入现代化改装后发展出的一种超机动多用途战斗机,属于改进机型,没有质变性的跨越。中国军事专家普遍认为,中国对这种既不急需、又没有跨代优势的战机并没有太大兴趣。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军事专家告诉《世界新闻报》记者,俄罗斯已经拥有了全隐身战机T-50,苏-35的意义已经不大了,所以开始全力向外推销。它对中国的意义同样不大,因为“基本上90%的东西我们都有了,只不过是加了点功能。”

  中国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研究员赵小卓也对本报记者表示,针对现阶段情况,战斗机的速度、高度、机械性能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最重要的是机载设备,譬如电子设备、雷达系统、通讯系统,以及与外部的数据传输等。这方面设备的领先优势仍然被美式装备保持,俄罗斯方面并不是很强,因此引进苏-35对中国提高信息战能力并无太大帮助。

  对华军售期待更尖端产品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是俄罗斯武器出口的主要市场。但近些年,俄罗斯对中国武器出口处于下降趋势,印度和东南亚国家与俄罗斯的军火交易量却在不断上升。这一状况给西方媒体提供了炒作“中俄不和”的机会,媒体上开始出现“中俄军事合作萎缩”的论调。

  对此,赵小卓认为,俄罗斯近些年宁愿把先进的军工武器卖给印度也不卖给中国,一方面因为中国是俄罗斯的邻国,另一方面因为俄罗斯担心中国能够通过引进装备来引进技术,通过学习达到自我研制和科技创新。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进口了苏-27SK战机,随后推出了自己的歼-11B型战斗轰炸机。俄方认为,中国推出的战机可能是参照了苏-27SK战机而研制出来的。与此同时,中国的武器装备已经走过了大规模向国外采购的阶段,目前着力于自主研发和联合研发。“一般来说,在力量差距比较大的两个国家之间,军火贸易量会比较大。中国这方面在不断发展,与俄罗斯的差距已经越来越小。”赵小卓说。

  然而,面对庞大的中国市场,受到金融危机冲击的俄罗斯军工企业,是不会轻易放弃的。英国军事杂志《简氏防务周刊》指出,金融危机让俄罗斯的军事制造业受到了不小的冲击,俄罗斯军工要想走出困境,需要购买力强大的中国市场。但分析人士指出,比起20年前,中国国防技术储备已殷实得多,战略眼光更具计划性和前瞻性。俄罗斯不拿出“压箱底”的好东西,很难获得中国订单。

  中俄军备合作进入新阶段

  尽管在武器买卖上交易额有所下降,但军售毕竟只是军事合作的一部分。在中俄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的背景下,两国军事领域的合作正向包括联合研制、技术转让等形式在内的更深程度迈进。俄国防出口公司代表团团长谢尔盖·科尔涅夫在珠海航展上表示:“尽管中国在俄罗斯出口结构中所占份额有所下降,但中国仍然是俄罗斯重要的伙伴之一。目前双方继续在航天设备和防空系统领域积极合作。我们希望在参展期间举行一系列会谈。”

  俄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在日前举行的中俄政府间军事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15次会议结束后向媒体透露:“我们的军事技术合作曾有过衰退期,但现在我们找到了新的话题,讨论了共同研发和武器供应新的发展方向。”他指出,这些新话题涉及防空领域、海军和航空领域,还包括2011年将在俄罗斯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和平使命”联合军演、军人培训项目,以及中方提出的年轻军官代表团的交流活动。

  在直升机领域,中俄两国正在拓展合作空间。俄罗斯直升机制造公司代表近日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透露,俄罗斯正在3个方向上与中国展开直升机领域的合作:2010-2011年,中国将采购30架米-171直升机;俄罗斯还将向中国供应大批卡-32ANVS搜索救援直升机,这也将是该型直升机首次对华出口;同时,俄中两国已成立联合机构,准备以米-26为基础联合研制针对中国市场的重型直升机。

  据了解,中俄两国联合研制的新一代重型直升机,不但技术水平先进,而且经济性符合市场化的需求。中方与俄方将在研发资金投入及研制工作上各承担50%。这款重型直升机将在4至5年内研制成功。除了重型直升机外,中俄两国还将联合生产“安萨特”轻型直升机。

  中国驻俄罗斯前陆海空军武官、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王海运对《世界新闻报》记者透露,中俄军事技术合作几年前已经进入了联合研发、联合生产的阶段,但其中存在一些障碍。首先是俄罗斯为了谋取最大利益,希望直接向中国出口制成品。其次,俄罗斯担心中国制造会挤占俄罗斯的国际市场。尽管中俄双方签署了知识产权保护协议,但俄罗斯对中国履行协议的真诚性缺乏信任,这是双方需要进一步沟通的领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