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日本巡逻舰不敌中国先进渔政船:被迫调飞机支援
www.wforum.com | 2010-11-23 18:31: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传媒报道,海上保安厅昨晨发现两艘中国渔政船在钓岛附近巡逻,其中包括中国目前最先进、唯一载有直升机的渔政310号。

  日本新闻网报道,海上保安厅昨天报告,正在钓鱼岛附近警戒的海上保安厅侦查机,于上午8时25分在离钓岛西北37公里的海上,发现了两艘中国渔政船,分别为渔政310和渔政201。

  渔政310首巡钓岛 日舰警戒

  日本政府接报后,于上午9时在首相官邸危机管理中心内成立了信息联络室,海上保安厅亦随即出动大型巡逻舰赶到警戒,并警告中国渔政船不要进入日本领海。中国渔政船则回应:我们正在自己的领海执行正常的巡视任务。海上保安厅称,中国渔政船沿领海线在毗连区内航行,未进入日本领海。上午9时 50分,两艘中国渔政船改变航线。

  渔政310可搭载两架直升机,是中国最先进的渔政船。上周二(16日),310船首次启航,从广州新洲码头驶往东海钓鱼岛海域。随船的《南方日报》记者说,310船一路受到沿途船的关注,中途停靠汕头南澳岛附近时,岛上渔民更亲自上船送肉菜。不过,310所属的南海区渔政局相关负责人反覆强调,这只是中国渔政一次正常的维权护渔行动。

  日称普通巡逻舰难抵中国先进渔政船

  11 月20日清晨6时许,南海区渔政局的中国渔政310船和东海区渔政局的中国渔政201船在预定海面会合,随即组成编队开始在钓鱼岛海域巡航。这个季节的外东海,云低风劲,波翻浪滚,渔政310偏是在这样恶劣的天气海况中方显出优良的性能。高高的驾驶楼本是船上摇晃幅度最大的地方,但就连本报记者这样偶尔出海的人都不觉有多大的起伏晃动,一看船摇表,还不到10度。只是可惜海上的视线不好,放眼望去,只能勉强看出一个极淡的钓鱼岛岛影。不久,日本海上自卫队的P3C反潜侦察机5042拖着4道黑烟临空了。几乎前后脚到的,是白底蓝道的海上保安厅固定翼侦察机JA721A。两架日机环围着中国渔政船编队不停地超低空盘旋,完全不像执行普通侦察任务那样兜几圈拍完了就走,而是绕中国公务执法船飞了将近1个小时。

  日本出动了PLH21,瑞穗号——日本海上保安厅第一艘可搭载2架直升机的大型巡逻舰,1986年3月开始服役,其排水量达5259吨,最高航速23节(每小时23海里),隶属于日本海上保安厅第四管区名古屋海上保安部。大老远将PLH21从本州岛东侧调到冲绳的十一管区,还部署在钓鱼岛海域值班,显然在得知中国可载机的最先进大型渔政船310要到钓鱼岛海域巡航后,日方所作的针对性安排。事实上,在和中国渔政310对上位后,PLH21就一直跟踪在旁。渔政船员们笑称“它在给我们护航”。日本也派遣P3C反潜侦察机从空战威慑渔政310船只。

  PLH21 拿出了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惯用的招数,加速迫近,试图抢310的船头,把中国渔政船向外挤。310船的陈陆船长一声令下,提速保持航向,中国渔政310 始终领先PLH21半个船身。经验丰富的陈陆船长后来告诉记者,当时310船的动力只用了8成,他还留着余地。对自己的这条船,陈陆船长充满信心。高性能的政府公务执法船在维护海岛主权和海洋权益中显然更管用、更长志气。日本《读卖新闻》事后评价称,中国新型渔政船的陆续服役已经给中日在东海力量对比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日本普通的巡逻舰已经难以抵挡中国先进的大型海事船(渔政船),如果事态升级,后续到来的恐怕是中国先进的战舰和飞机。

  日拟增派空军 监视西南诸岛

  另据共同社引述日本防卫省的多名官员透露,防卫省正研究在10年内,把航空自卫队(空军)那霸基地的战机数量,从目前的约20架增至约30架,把现有的1个飞行队改编为2个飞行队,对靠近中国的西南诸岛的监视态势将得到加强。

  于中国海军计划建造航空母舰,防卫省的上述计划旨在提高战斗机为防止领空被侵犯而紧急升空拦截的能力,在紧急情下确保附近空域的制空权,预计该计划将招致中国的强烈反对。据悉,在年底制定的新《防卫计划大纲》中,也将写入充实战斗机部队、强化监视能力等内容,目前具体表述正在调整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