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首架歼-15舰载机问世 解决了机翼折叠技术
www.wforum.com | 2010-11-21 19:19: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西方有关中国航母及舰载机的猜测频现报端,最近,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载文称中国已经制造第一架名为“歼-15”的舰载战斗机,目前正在等待进行试飞工作。

  汉和称,西方有消息称,沈飞去年10月完成了第一架歼-15试飞型原型机的生产,从11月开始在沈阳飞机厂进行了折叠翼的收放等实验。消息称,这架飞机是在在苏-33的试验机T-10K基础上仿制而来,目前正在等待试飞。

  汉和文章提到,在沈阳厂出现了折叠机翼、外形酷似苏-33的原型机,原来被某些西方武官误认为是从乌克兰获得的那架T-10K 03号机,但是,汉和认定这架黄色蒙皮的飞机已经使用了“歼-15”的名称,而且是中国自生的,2010年开始计划进行试飞。之所以如此快速地能够仿造出苏-33,主要原因是中国从乌克兰获得了苏-33的原型机。“从几次实验的情况看,机翼折叠的技术问题已经解决”。

  文章称,目前的问题是试飞。按照惯例,战斗机的试飞应该首先在工厂进行,而工厂的试飞员是空军出身,从来没有出现过工厂所属的海军试飞员。随后,新型战斗机将会送到阎良某基地进行试飞,所以,海军需要建设自己的试飞中心,并培养自己的战斗机试飞员。而海军的试飞中心目前还在建设规划之中,因此歼-15 如何试飞,是一个问题。

  文章总结说,中国的航母的确将会使用中国版苏-33.整个歼-15的外形与苏-33的基本外形很相似。文章提到,在4年前,成飞曾经提出过在歼-10 的基础上改成双发战斗机,作为中国航母未来战斗机的设想,但未获实行。

  在海军中,航母是真正的“大器”,而舰载机则是航母的锋镝。自中国从乌克兰购回空壳航母“瓦良格”号后,外界对中国航母一直颇为关注,但中国军方除表明有建造选择权外,并未过多透露。但不断发展壮大的海军或许正为此暗暗发力,航母“破茧”可能并不遥远。

  猜歼-15已经成型

  台湾“中广新闻网”26日转述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文章称,在乌克兰的技术协助下,沈阳飞机公司已经成功仿制苏-33战斗机,并将其命名为“歼-15”,预计这种战斗机将会部署在解放军的航空母舰上。

  《汉和防务评论》在报道里指出,在沈阳厂出现了折叠机翼、外形酷似苏-33的原型机,就是原来被西方误认为是从乌克兰获得的那架T-10K 03号机,但这架黄色蒙皮的飞机已使用“歼-15”的名称,而且是大陆自产的。去年11月间,沈阳飞机公司就进行了歼-15的机翼折叠收放试验,目前正等待试飞。与之相对,成都飞机公司提出过在歼-10基础上发展双发舰载机的方案,但未获实行。

  仍存在两方面硬伤

  西方及台湾媒体认为,大陆舰载机仍存在两方面的硬伤。“中广新闻网”称,大陆造歼-15战机主要的技术困难是解决舰载机的机翼折叠问题。为有效利用航空母舰上的空间,舰载机的机翼都能折叠,例如台湾空军的E-2T预警机的机翼就能折叠。显然大陆已经突破了这一难题。汉和还猜测说,歼-15的研制速度应该可以跟上航母建造的水平,这样从俄罗斯进口苏-33已经没有必要。

  汉和表示,按照惯例,战斗机应先在工厂试飞,但工厂的试飞员是空军出身,所以海军需要建设自己的试飞中心,并培养自己的战斗机试飞员。目前,大陆海军试飞中心还在建设规划之中,因此歼-15如何试飞是一个问题。在发动机选型方面,“太行”发动机是一个选择,不过在材料应用和可靠性方面,“太行”与美俄先进的航空发动机还有差距。

  中国航母建设提速?

  最近,西方有关大陆航母的猜测一直没有停息过。最近中日东海冲突加剧,中国渔政船在南海甚至遭到马来西亚海军舰艇的威胁,这都会迫使中国航母工程提速。俄《观点报》3月披露,中国大陆首艘航母已经接近完工,比特别关注了大连的瓦良格。美国环球战略网还猜测,解放军已订购航母,而翻新后的“瓦良格”号航母甚至可以随时试航。在舰载机领域,美国《信号》杂志于4月刊文称,中国大陆已掌握了蒸汽弹射技术,“飞豹”战斗轰炸机也曾安装着舰尾钩等等。

  西方媒体常给中国制定“航母日程表”,但打造航母编队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印度媒体曾嘲笑中国仅有1艘“永远开不了”的航母“瓦良格”号。但分析人士指出,在打造中大型航母时,求稳更胜于冒进。在研发舰载机,培训飞行员的同时,用“瓦良格”号吃透设计,甚至验证推进系统、甲板布局等技术;还可以用水泥航母探索下层结构以及管线布局,采用多头并进的方式稳中求胜,这可能才是中国真正的 “航母之路”

  汉和还猜测说,歼-15的研制速度应该可以跟上航母建造的水准,这样从俄罗斯进口苏-33的问题,已经没有必要。而有关舰载机发动机的问题,文章提到 “太行”发动机是一个选择,但在材料运用和可靠性方面,与美俄还有差距。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