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船长讲述击退海盗经历:子弹像下雨 无人退缩
www.wforum.com | 2010-11-21 18:57: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记者对话“乐从”轮船长,讲述成功击退海盗经历

  “尽管子弹像下雨,没一人退缩”

  20日11时40分,中国海上搜救中心通过卫星船舶跟踪系统及电话确认,中远“乐从”轮已成功与我海军会合。

  北京时间11月18日21时30分,“乐从”轮在印度洋北部的阿拉伯海被海盗袭击,26名中国船员经过一个多小时奋力抵抗,最终击退了海盗。

  常态化的全体船员应急防海盗演习;遇袭前的一个多小时,还做了一个只有船长知道的应急演习……事实证明:有备,才能无患。

  海盗使用火箭弹袭击

  怀疑是海盗船时,全体船员一分钟内全部准备就绪

  记者:你们怎样发现有海盗在跟踪?如何判断是海盗?

  何文学(“乐从”轮船长):通过船上的电脑系统,在距离我们10海里以外的地方发现了一条没有AIF的船舶。

  AIF是船舶自动识别系统,相当于船舶的身份证。随后我们就一直锁定观察它,发现它距离我们6海里时,我断定可能是海盗船,当时就采取了应急措施。

  记者:当时采取了怎样的应急措施?

  何文学:当怀疑可能是海盗船时,我们全体船员紧急集合,一分钟以内全部在甲板上准备就绪。

  大家非常团结,非常听指挥。当他们距离我们3海里时,我们就发现有浪花。然后,一条小艇向我们冲过来,对我们的右舷进行袭击。海盗船大概离我们 100米左右时,我们释放了钛雷和烟雾信号。他们有六七个人对我们进行了机枪扫射,还4次用火箭弹打我们的船,但是没有打中,其中一枚飞过了驾驶舱,一枚打在船屁股外,没有对我们的船造成什么破坏。

  啤酒瓶击退欲登船海盗

  “当时什么都顾不上想了,就是要抗击,要挺住”

  记者:海盗火力这么猛,我们还有别的装备用以作战吗?

  何文学:根据国际公约,商船不得携带任何武器,我们只能随机应变。我们船员听从统一指挥,隐蔽得比较好。大家一边监听海盗的动静,一边不断地释放钛雷。

  海盗船靠近的时候,我们用木板抵挡了5次攻击。有6个海盗当时想用钩子登船,每次离我们还有两三米时,我们就使用啤酒瓶等向他们攻击,把他们阻击下去。

  他们的火力很猛,子弹像下雨一样,但是我们的船员非常勇敢,子弹从身边飞过,打到墙壁上,却没有一个人退缩。船员们事后和我说,“当时什么都顾不上想了,就是要抗击,要挺住。”我觉得船员们真的非常坚强。

  经过5次的抗击,海盗看我们战斗力很强,躲避的位置也比较好,就停止了继续攻击。后来我们双方僵持了大概有一个小时,他们发现我们的防备很好,就不得已走了。

  记者:在整个战斗中,船员们还向海军发出了求救信号。海军是如何指导战斗的?

  何文学:我们看到有小船在追我们的时候,就发出了求救信号。发出警报之后,中国军舰及时给我们做了指导,特别是有伤员的时候,他们做了医疗指导。同时,他们还从1000多海里外的麦德利海峡快速拐过来,这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

  遇袭前曾进行应急演习

  受伤大厨得到及时救治,伤口未发生感染

  记者:平时,你们针对海盗袭击做过相关准备吗?

  何文学:交通运输部和我们中远集团的总裁书记、各级高管,对我们所有经过索马里的船舶的防海盗工作都非常重视。以前我们就常态化地进行过全体船员应急防海盗的演习。直到那天发现海盗前的一个多小时,我们还做了一个只有船长知道的应急演习,船员们按步骤、按部署,做了各方面的隐蔽演练。

  记者:战斗中船上的大厨受伤了,这名船员现在怎么样?

  何文学:受伤的大厨叫林洪强,也是好样的。他受伤时连他自己都不知道,只是感觉有点麻。我们应急预案里有部署,如果有人受伤了,只有船上医生对他抢救,其他船员要继续战斗,要是大家都去关心和抢救伤员,阵脚就乱了。在这次抗击中,全体船员也都做到了这一点。

  林洪强受伤时,我们的抗击大概进行了半个小时左右。他特别坚强,腹部中了两枪,腿上还有三处。可是我去探望他时,他反而安慰我,要我们大家挺住。我心里很感动,都讲不出话来。

  我们船上有简单的医疗设备,船上的医生给他做了消毒,海军的医生也来做过详细的检查,现在大厨的伤口没有什么感染的问题,还是挺正常的。

  记者:其他船员情绪稳定吗?

  何文学:其他船员看到有人受伤,也没有一个退缩。大家坚持了一个多小时,成功阻止了海盗登船。

  现在船员的情绪都很稳定,很坚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