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民兵参加非战争军事行动的相关待遇
www.wforum.com | 2010-11-19 18:17: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民兵和预备役部队是国家武装力量的组成部分。民兵参加非战争军事行动,主要涉及以下3个方面的待遇。

  一是依法提供生活保障。民兵执行任务中的生活保障,坚持以当地政府保障为主、其他保障为辅的原则。

  《国防动员法》第五十二条规定,担负预防与救助战争灾害、协助维护社会秩序勤务的公民和专业保障队伍,由当地人民政府指挥,并提供勤务和生活保障;跨行政区域执行勤务的,由相关行政区域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组织落实相关保障。

  担负支援保障军队作战勤务的公民和专业保障队伍,由军事机关指挥,伴随部队行动的由所在部队提供勤务和生活保障;其他的由当地人民政府提供勤务和生活保障。

  二是依法享受在岗待遇和误工补贴。

  《民兵工作条例》第二十四条规定,企业事业单位的民兵和民兵干部在参加军事训练期间,由原单位照发工资和奖金,原有的福利待遇不变;其伙食补助和往返差旅费由原单位按照国家规定在有关项目中开支。

  《国防动员法》第五十三条规定,担负国防勤务的人员在执行勤务期间,没有工作单位的,由当地县级人民政府参照民兵执行战备勤务的补贴标准给予补贴。

  1999年,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对民兵执行战备勤务的补贴作出明确规定,经地方人民政府和同级军事机关批准的民兵战备勤务和抢险救灾,执行任务民兵的报酬或者补助,按照当地同等劳力的收入水平享受误工补贴,由地方人民政府解决。

  三是依法享受伤亡抚恤。《民兵工作条例》第三十六条规定,对参战、执行战勤任务、参加军事训练和维护社会治安中伤亡民兵的优待、安置和抚恤,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

  根据《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第五十条规定,民兵因参加军事演习、军事训练和执行军事勤务伤亡,属于国家机关、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伤亡抚恤的规定办理;属于事业单位的,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伤亡抚恤的规定办理;属于企业,参加工伤保险的,根据《工伤保险条例》按照企业职工工伤待遇办理,没有参加工伤保险的,按照有关劳保伤亡政策待遇办理;不属于这些单位的农民、城市居民、待业青年、学校学生等,可由民政部门参照《军人抚恤优待条例》有关规定及民兵伤亡政策办理。

  民兵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伤亡,符合烈士条件的应当批准为烈士,符合因公牺牲条件的应当确认为因公牺牲,伤残的应当评定残疾等级、发给残疾证明。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