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习近平首次以党政军三重身份外访引关注
www.wforum.com | 2010-11-18 20:06: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核心提示:中国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习近平在结束了新加坡的访问后,即将前往南非访问。在出席新加坡中新建交20周年招待会致词时,习近平首次谈到中国政府未来的对外关系政策。习近平用双向逻辑的理念来表明,中国在发展的过程当中也要维护世界和平。

  凤凰卫视11月1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中国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习近平结束了在新加坡的访问转往南非,他在新加坡出席中新建交20周年招待会致词的时候表示,他首次是以军委要职阐述了中国政府未来的对外关系政策值得我们关注。详情我们请时事评论员郑浩先生为我们做分析。

  郑先生,习近平的讲话,他主要有哪些论点,而这些论点又反映出了一个什么样的中国对外关系政策呢?

  郑浩:习近平这次是以党政军三重身份首次到海外、国外去访问,是从11月14日到本月的24日,对新加坡,还有南非等四个国家进行访问。之所以我说是以党政军三重的领导人身份是因为在上个月10月中旬的时候,刚刚结束了中共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他是被选为中央的军委副主席,而在此之前,他是以国家副主席的身份对外进行访问的。

  所以这一次11月的访问是首次以三重的身份来对外进行访问,这样就引起了各界的关注,特殊是他在国外的这些场合,如何来阐述中国的对外关系就变得尤为的重要。我们知道习近平实际上从2008年6月份,到今年的10月份短短的两年半的时间,已经有6次出访的机会,足迹是遍布了亚非拉、亚洲,以及大洋洲。

  从2008年的6月份,当时他是到过蒙古国、朝鲜、沙特阿拉伯,随后在2009年有过两次到过俄罗斯、委内瑞拉、巴西、哥伦比亚、白俄罗斯、德国、 瑞典等等,今年就已经有3次了,所以我们看到作为未来的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习近平现在可以说是马不停蹄的进行这种外交上的访问。

  我的第一个想法就是他可能要借助频繁的对外访问来向所有的国家,包括我们的邻国,也包括其他的亚非拉、欧洲的国家阐述中国的外交立场,特别是要对目前国际上还存在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中国责任论等等,这些谬论进行一个正面的阐释。让怀有这些怀疑论、威胁论的人能够清楚的看到,中国在自身发展的时候是如何来承担国际上的责任,是如何来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

  刚才你提到在昨天15日的时候,他在出席新加坡中心建交20周年招待会的时候有一个致词,这个致词并不长,但是里面所反映出来的,所透露出来的信息却非常的重要,我认为他是首次的以党政军三重的领导人身份来阐述中国的发展和维护社会和平之间的这样一种逻辑和关系,当然它里面也谈到了对内发展的三个发展,以及对外的三个发展。

  概括起来就是这样的,对内是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协调发展,对外是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本身它也在他的致词里面谈到了中国目前所面临的问题,谈到了对内应该是科学的,和谐的和协调的,当然还有相当的部分是谈到了和亚洲邻国以及世界上所有的国家是如何来处理发展与维护和平的关系。其中有一句话,我个人认为虽然话是非常的简单,但是所蕴含的这些内容却非常的深刻,也非常的丰富。这句话,我们可以上当导演出一个字幕版。他说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谋求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

  这句话里面,其实我们看到内在的逻辑关系,就是说中国要发展自己首先来讲,应该要有一个世界和平,要有一个和平的环境,首先要维护世界的和平,这样 的一种前提条件,一个基础才能够使得中国在一个和平的环境内得到自身的发展,因此维护世界和平是中国发展的必要前提,是一个基础。

  这是第一层的关系,当然在有了世界和平的大环境,大主流的前提之下,中国才可以得以自身的发展,而发展也是为了更好的来维护和平做出更重要的贡献, 来更好的维护世界的和平,它在讲话当中还引用了1992年,当时邓小平先生所讲的一句话。这句话是中国是稳定世界和平的坚定的力量。

  如果我们把小平先生当时讲的话看作是一个带有标题式的,口号式的话,我觉得习近平的这一番带有双向逻辑的外交关系的理念是对小平先生当时提出来的哪一个理念的进一步发展,因为它这里面有一个内在的逻辑关系,缺一是不可的,而且这两种关系并不是一种对立的关系。

  中国要和平,当然中国也要发展,中国的发展当然也是为了维护世界和平。当然如果说我们再根据中国当前所面对的地区环境和世界环境来看,中国一方面要发展和维护世界的和平,也同时要维护自己呢?我个人认为当然要维护自己,就是当世界和平有了保障,中国的经济各方面的发展有了发展的同时,中国也要更好的来维护自己的利益。

  我们看到目前无论是地区形势,还是国际形势相当的复杂,特别是中国周边的形式不能乐观,当然我们也看到,中国的外交部门再加上这一次习近平,如果算上去,在不到一个月内或者短短的几个星期之内。因为第一次的中国阐述与亚洲邻国的关系是在本月的3日,第二天,4日的时候,外交部的发言人洪磊又再一次阐述了中国和亚洲邻国的关系。

  这一次习近平副主席的话又着重谈了和亚洲邻国的关系,因此在短短的几星期之内已经有三次的中国政府的这种公开的,比较高调来谈和亚洲邻国的关系。可以想像当前中国和亚洲邻国关系虽然主流是好的,但是确实还存在着相当多复杂和敏感的问题。

  这一次习近平用双向逻辑的理念来表明中国在发展的过程当中也要维护世界和平,而维护世界和平又是中国发展的一个必要条件,我觉得这里面还是带有一个丰富的外交内涵。

  姜声扬:你觉得习近平这段的演讲、致词是相当的丰富,其实他还讲到另外一个重点,叫做利益汇合点?

  郑浩:没错。

  姜声扬: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新加坡的致词当中还有一段,让我们值得特别关注。他说中国坚持互利共赢的开发战略,始终以自己的发展促进地区和社会的共同发展,扩大同各方利益的汇合点,这当中的利益汇合点究竟是一个怎么样的概念,我们请郑先生来告诉我们。

  郑先生,东海油气田、钓鱼岛、南海,甚至人民币汇率,这些种种在国际议题上碰到一些摩擦的问题,是不是就是习近平口中所说的利益汇合点,中国政府将如何去扩大同各方的利益汇合点?

  如何处理发展中的“利益汇合点”

  郑浩:我觉得你好像观察的也非常的细,在昨天习近平的致词当中,他讲到了利益会合定这个词,而且在他接着下的讲话当中,他也谈到,就是中国坚持把自身发展同亚洲的发展紧密结合,不断从双边和多边层面深化,同亚洲国家经济利益融合。

  与此同时,我们就出现了一个利益融合,我记得我们在过去讲中美关系的时候,我不断的来说一个词,中美关系之所以有很多的摩擦冲突是因为中美两个国家 在各自的发展过程当中,有不少的利益覆盖或者叫利益重合的地方。因为有利益重合,有利益覆盖,因此就造成了中国和美国之间不断的这种摩擦。

  因为你要维护你的利益,我要维护我的利益,因此免不了在没有互信和互通这样的背景之下就会产生摩擦和冲突,当然这一个利益覆盖和利益重叠这样的概念也适合于中国和其他任何一个国家。因为中国不是一个独立的发展国家。它的发展实际上是和世界上各个国家的发展同步进行当中的。

  在这种情况下,这种利益重叠、利益覆盖是难以避免的。在这样的一种现实当中,我们注意到习近平提到了利益汇合点和利益融合,而且我们注意到前不久中央党校有一个专家,研究中美关系的一个专家,他曾经发表过一篇文章,他在那个文章里面也用了一个词叫做利益调试。

  所以在围绕着利益这个词上面,我们看到已经出现了很多不同的说法,也有不同的解读,无论是利益汇合点、利益融合、利益调和、利益覆盖、利益重叠等等,谈到的一个中心的问题就是如何来处理在发展的过程当中和其他的国家,建立互信、建立互惠,协调合作的发展。

  而所有的这一点,所有的这一些又都是中国新安全观的一个核心所在,而在昨天习近平的讲话当中,又再一次的提到了中国的新安全观,那就是和所有的国家要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这样一种精神来共同的发展,共同的受惠。

  所以我觉得在谈到利益融合和利益汇合点的时候,我觉得它包含的内容就相当的丰富,我们看到,其实大家都已经看到,就是在中国最近快速的20 多年30 多年的发展过程当中,因为它的这种快速崛起,使得周边的一些弱小的国家或者原来传统上是发达的国家,强盛的国家感到了不安,这是一种非常自然的状态。

  比如说,日本等等这些国家都会感到自己已经被中国远远的抛在了后面,至少在一些数字上是这样的。在国力上面,中国还在以快速的发展速度来发展,在军力上当然也是这样,因此这些国家就不免的会产生中国发展的目的到底是怎么样?中国发展的影响,对我们的影响到底会怎么样?中国在能源的需求方面,在其他的安全领域方面最终的意图到底是什么?

  因此会产生各种各样的疑问,当然我们也看到世界上有少数的国家利用这样一种人、疑问来做文章,其目的是为了发展自己,其目的是把中国作为一种威胁,作为一个敌对面,然后它得到一个更大的发展空间,并且联络其他的国家来对中国进行这种制衡也好,或者怎么样也好。

  这个只是少部分的国家,少部分的一些人,他们有这样的一种思维,为了要打消这种怀疑的看法,为了要解释我们中国和平崛起,不威胁任何一个国家,所以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看到中国的政府通过各种各样的场合,通过各种的访问或者是多边、双边的交流来向世界各国阐述我们的和平发展的这样一个理念。

  最近我也注意到美国其实在中国威胁论、中国责任论仍然还是有不少的人,包括一些智库的专家通过舆论的平台来散布中国的威胁论,或者对中国的和平崛起还产生疑问。

  比方说美国企业研究会,它有一个非常资深的专家叫朴大年,他最近连续在外交关系这个网站和他们本身智库的网站上面多次的发表文章。最近的一篇文章是在上个月发表的,他的题目叫做中国和平崛起到底怎么了?他在这边文章里面就用了中国的一些历史上的一些,实际上是错误的来理解了中国历史上一些作为和政策。

  比如说,他说中国具有这种帝王的这种思维,所谓帝王的思维,希望在对外关系的时候,让所有幼小的国家都跟他的政策带转,希望幼小的国家在它的保护伞下提供这种供奉。

  姜声扬:进贡。

  郑浩:对,中国同时向他们提供保护伞,如果是这种理念,意味着现在的中国外交政策上,我们从美国可以看到,中国的崛起正在朝着建立一个新的所谓供奉秩序,一些新的小的国家要遵从他的这样一个只需在特别,特别是中国在意味着,因为美国两场战争和2008年的金融海啸在国际的地位影响力下降的情况下,利用这样的一个机会来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它的这种文章的观点实际上是对很多的国家会造成一定的非常负面的影响。

  当然他在他的文章里面还引述了一个非常著名的学者,克里斯托弗·福特,他最近写了一篇文章《帝王思维-中国的和平崛起》,这本书大概也是从中国的历史上来探讨中国的君王制度、军政体制对周边国家,以及对内政的一些影响,所以我觉得在这种情况下,在当前国际舆论当中,还充满了对中国的敌视、威胁论、责任论等等这些舆论的围剿下,习近平副主席这次的阐述对周边国家来说,能够认清中国的和平发展、和平的崛起是非常有重要意义的。

  在谈多利益的融合点的时候,实际上最重要的还是在发展的过程当中,大家如何的来合作、协作,来加强互信,这个恐怕是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中国都要面对的一个问题。中国也要花出很大的精力来向其他幼小的国家,相对来讲比较处于弱势的发展国家,来解释中国的崛起对他们不会造成威胁,而只会造就更多的共同发展的机会。

  但是即便是这样,我相信在各自的发展过程当中,特别是中国和美国的发展过程当中,因为一个是正在崛起的大国,一个是已经强盛的国家,在他们各自的利 益链里面都有相互的交叠重复的现实存在。你比方最简单的,在南海问题上,我们有我们的国家核心利益,美国也有它的国家核心利益,因为它倡导的所谓国际航行 的自由权问题就是它所维护要建立的国际法律体系或者是国际秩序。

  它和日本之间的这种防务上的联盟关系,也是它在冷战关系所建立的那种围剿中国的一种体系,它要极力的来保护这样的一种体系不受到来自中国建立的所谓新的体系的冲击。这样在双方利益的层面上面,就会有一种重叠,就会有一些发生摩擦的这样一种局势,局面出现。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大家要更多的建立政治上的互信,更多的来探讨如何在扩大利益融合点,如何来扩大利益的汇合点就显得非常、非常的重要。我觉得习近 平昨天这个讲话,如果大家仔细来揣摩,自己来研读,其实里面还透露出了相当过的,有关中国未来发展过程当中,如何处理和其他的国家,特别是和美国这些大国 之间的关系理念。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