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嫦娥3号卫星首次亮相 采用核电池供电
www.wforum.com | 2010-11-17 18:40: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本届珠海航展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不仅展出了风头正劲的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模型,还首次公开了探月二期和三期工程探测器的模型。网易军事记者现场对航天科技集团参展人员询问得知,嫦娥二号只是嫦娥一号的备份星,仍为“绕月”探测,而探月二期和三期的探测器则分别是“落月”和“落月后再返回地球”。

  2008年2月15日国务院批准探月二期工程立项,其主要任务是实现月面软着陆和月面巡视勘察,这将由嫦娥三号探测器实现,它将使中国首次实现地外天体着陆探测和巡视探测,为此,嫦娥三号还需要将突破月夜生存等技术问题。

  经询问得知,嫦娥三号已于今年初转入初样研制,探测器发射质量约3.7吨,着陆器质量约1.2吨,月球车质量约120千克,可载重20千克,计划在 2012年冬至2013年春之间使用长征三号乙火箭发射。嫦娥三号探测器将使用X波段测控,新建成的35米和64米大直径天线和原有的VLBI结合进行轨控定位。嫦娥三号探测器的着陆器将在15公里高度开启发动机反推减速;2公里以上高度实现姿态控制和高度判断,转入变推力主发动机指向正下方的姿态;2公里以下进入缓慢的下降状态,100米左右着陆器悬停,降落相机进行月面识别,着陆器自动判断合适的着陆点,下降到距离月面4米高度时进行自由下落着陆。

  现场参展人员介绍说,由于月球自转和公转都是28天,月夜长达14天,为了保证着陆器的能源供应,嫦娥三号使用了RTG同位素电池,这将是中国首次将核能用于航天器。嫦娥二号着陆器携带了7套仪器,包括一台紫外波段天文望远镜。月面天文望远镜可以规避地球大气影响,观测精度大大提高。嫦娥三号的月球车由航天五院研制,为三轴六轮结构,设计月面寿命为3个月,目前已经进行了多次试验,它将携带望远镜进行短距运行和天文观测,为建立实际天文台做准备。月球车将在着陆点附近3平方公里巡游,行走路线不超过10公里,月球车还将使用机械臂采集月壤样本现场分析。

  本届航展还展出了探月三期工程的取样返回探测器模型,模型表现了探测器上升段升空返回的场景。取样返回探测器按序列为嫦娥五号,由于质量更大,将使用长征五号E火箭发射,发射时间在2017年左右。嫦娥五号将是中国首次实现地外天地的取样返回,计划取回2千克的月球样品,不仅采集月面尘土,还将打孔深入月壤2米,获取3份不同深度的月土带回地球。取样和返回是探月三期的核心技术,部分关键技术可能在嫦娥三号的备份星嫦娥四号上进行验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