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大队长李国恩成功试飞歼X首架样机 新机种诞生
www.wforum.com | 2010-11-16 18:48: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试飞中的舰载型战斗机(资料图)

  11月15日晚,一位空军大校作为第六届中国航空航天月桂奖“英雄无畏奖”获得者,走上了簇拥着鲜花与掌声的舞台。

  从一个农民子弟成长为新型战机的首席试飞员,他搏击蓝天,先后承担数架国家重点型号飞机的研制试飞重任,多次成功处置空中特情,挽救科研飞机,填补国内多项空白,先后3次获得国家国防科学技术一等奖,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被解放军四总部表彰为2009年度“全军爱军精武标兵”。

  他就是空军某试飞大队大队长、特级飞行员李国恩。

  5次担任新型飞机首席试飞员

  1997年,空军决定选拔一批优秀飞行员充实到试飞部队,李国恩成为所在航空兵某师唯一被选中的飞行员。

  想要让一个型号的航空装备顺利“出生”,试飞员必须要经历无数次的高风险的挑战。上世纪70年代,第三代战机横空出世。然而三代机试飞的惨痛事故依然令人记忆犹新,F-16、幻影-2000、苏-27、JAS-39无一例外都在研制试飞阶段发生了重大事故。

  对于试飞员来说,在试飞生涯中能有一次担当首席试飞员机会就十分难得,而李国恩在他2300多小时的飞行生涯中,曾先后5次担任首席试飞员,其中两种是第三代新型战机。

  新型战机呼啸低空盘旋而过,紧接着一个垂直跃升,一个小半径盘旋和S机动,宛如一个漂亮的空中芭蕾旋转;紧跟着,是一个低空大速度通场,让人目不暇接……20分钟后,李国恩以一个优美的小航线,平稳地降落在跑道上。

  飞机安全落地,国产新型飞机首飞成功!我国又一个新机种诞生!

  “国家重点工程歼X型首架样机试飞完毕,相关性能指标达到设计要求,请指示。”李国恩激动地向现场首长报告:新型战机首飞成功!

  新型战机的首飞成功,标志着我国新一代某新型航空装备的研制跨入了一个全新阶段,并填补了我国某机种的一个空白,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试飞的“快活”

  试飞事业是一个充满危险与挑战的职业,随时都有可能面临生与死的考验。有人曾经统计过,一架新机从首飞到定型,平均每17分钟就会出现一个故障。

  李国恩从事试飞工作以来,先后经历单发空中停车、双发空中停车等重大险情10多次,尽管每一次历险都是一次生死考验,但在李国恩眼中,试飞,更是一种“快活”的体验。

  2004年12月,李国恩在执行某型歼击机数字化驾驶仪和油量表科研任务中,油量表突然死机……李国恩冷静处置,成功避免了一起因油量误报可能引起油尽的重大险情。

  像这样惊险的试验,对于李国恩来说,几乎是家常便饭。

  2006年3月的一天,正当李国恩驾某新型战机准备拉杆升空时,右发动机发生故障,加力未接通,飞机刚离地就出现10-15度的右侧偏。

  危险!李国恩迅即进行杆舵一致修正,同时保持飞机小角度上升。但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当飞机爬升到80米左右高度时,突然“嘭”的一声,飞机右发动机停车!

  全挂载状态,起飞状态,离地仅80米……这种情况下的一侧发动机突然停车,让整个机场上的人们都目瞪口呆!

  尽管李国恩成功地处置过多次空中停车之类的特情,但在起飞过程中遭遇这种险情还是第一次。加上所处的高原机场空气密度小,飞机又正在起飞离陆阶段,几乎没有处置的余地。

  “如有神助。”回忆那次险情,李国恩至今难忘。

  一个接一个毫无误差高难度的操作,使李国恩转危为安。

  这架飞机挂载着我国设备最先进、功能最全的一种新型装备,并且是仅有的一架状态最全的验证机。李国恩以过人的技术,把飞机飞到3000米高度,并在山区无人地带投掉了副油箱,最终冒着巨大的风险,驾驶飞机超载着陆。

  这一壮举,不仅保住了新型的科研飞机和新型发动机,而且还保住了全部飞行试验数据,为后续的研制和改进提供了极为宝贵的依据和参考。

  永远飞在科研高端和前沿

  在一般人的心中,试飞员就是具有高超试飞技术的飞行员,完成首飞和各种高难度、高风险的试飞课目就是试飞的全部。李国恩却认为,试飞员也是科研工作者的一种,在飞机的研发过程中,试飞员要和工程技术人员一样,具备丰富的知识和敏锐的专业眼光,参与设计、试验、评估,和他们一起分析试验数据曲线,在各种试验中发现系统的瑕疵,找出缺陷和故障的原因,并提出改进意见。

  一次,李国恩承担我国某新型导弹试飞发射验证试飞,在空中模拟实验中,他先后发现了构成发射条件的设置不合理,以及火控系统计算机软件设计缺陷等问题。

  有专家认为,按李国恩的技术条件,可以达到试飞验证的要求。但李国恩认为,如果按这样的数据标准定型,会加大飞行员操作的难度,不利于在实战中应用,还会导致飞机在过载过大的条件下进入攻击角度时,容易吸入导弹尾烟造成空中停车。

  “作为试飞员,头脑中要时刻想着普通飞行员的需要。”尽管面对的是科研院所的权威和专家,并承受着科研进度的巨大压力,李国恩还是大胆地提出了建议:改进构成导弹发射的条件设置,改进火控系统软件。

  经过改进,使这种火控系统最终更加符合实战的要求,并进入了实弹试验阶段。

  “报告1号,XX锁定目标,发射准备完毕。”驾新型战机升空十几分钟后,李国恩锁定了目标。

  “可以发射。”指挥员命令。

  长空中,导弹拖着长长的焰尾,转眼之间命中目标——这是历史性的一幕,我国新型导弹研制由此迈入了新阶段。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作为一名试飞员,不能仅仅满足于一般性试飞,而要以更宽的眼界,更高的标准,更新的起点,在科研的高端和前沿进行探索,更好地完成试飞员的历史使命。”44岁的李国恩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