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近期密集出访真相,将大幅扩建海外军事基地
www.wforum.com | 2010-11-15 20:04:4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年终岁尾,中国高层密集开展了出访,其中自然有着年末的集中行动,但是在中国密集出访的过程当中,一条清晰的脉络逐渐的清晰了起来,那就是中国正在为即将开始的海外扩军和海外军事基地做铺垫。对于中国开展海外军事部署的问题,时至今日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中国在多个地区的军事存在,虽然大多数是和平的,但是同时也有着某种军事意义。正是由于此,中国将逐渐的改变,逐步的增加中国海外军事存在的力量。对于中国开展军事基地的问题,下面我们做一下简单的研讨。

  一、海外军事基地存在的意义

  作为中国来讲,已经执行了三十年的政策,那就是不结盟政策;但是随着中国海外利益的存在,越来越多的中国的海外利益受到了威胁,并且很多的华人也受到了非正常的待遇。作为当代商业立国的思路,发展下去,在海外驻军就变得顺利成章的事情了。那么中国海外军事基地的大规模建立,有着非常现实的意义。其中,一个方面是中国的商业利益已经遍及了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世界范围之内,中国面临的挑战又多了一个海盗和地方反华势力。如果建立了海外军事基地,不但是对商业活动的一个很好的支持,更是对反华势力的一种有形的威慑。

  当然,其中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美国在世界范围之内的军事退却和萎缩。

  二、美国在削减海外军事基地,权力真空,中国趁虚而入

  从2008年,美国就一直在削减世界范围之内的驻军和海外军事基地。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各种势力,似乎习惯了美国存在时候的那种力量平衡,但是现在美国的撤出,给这些地区造成了一种权力的真空。而面对这种真空,必将引起某些地方的争权夺利的行为,从而滋生了大量的恐怖主义和地方极端主义。所以美国走了,中国来了!是对世界负责任的一种表现。

  而中国的介入,一方面以经济活动为先导,另一方面,军事援助为辅助,最后才是军事基地的准建立。所谓的准建立,就是这个海外军事力量,介于美国那种军事存在和完全不结盟的军事活动之间的一种军事存在。中国在斯里兰卡,在马尔代夫,在非洲的几个国家的军事补给站和军事基地就属于这种情况。

  当然还有以经济援助获得军事活动权的地方,比如在大洋洲部分地区的活动就属于这种类型;还有一种就是由于特殊原因给中国一个天然的优良港口,比如基里巴斯,这个小岛国,一直以来由于气候变暖,一直想要登路,中国是基里巴斯的首选目标。

  而所有这些,中国都在暗暗的进行,趁着美国的空虚,逐步的建立自己在世界各地的军事影响力,为大规模海外基地做准备。

  三、中国建立海外军事基地的三大现实原因

  中国急需建立海外军事基地有着三个方面的非常现实的原因:第一个,中国的远洋战略开始实施,也就是中国不再将自己人为的控制在美国第一岛链中间;第二个,中国对资源的需求绝对中国,不但要从海外陆地上寻求资源,更多的还要从海洋深处寻找资源;第三个,军事力量的爆炸性发展,使得中国必须开脱更宽广的领域,容纳下中国不断增加的海外之心。

  由于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大的国家,至少在今后三十年里,中国还将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人口大国,如何养活这样多的人口,而且还要这些人口能够发展下去,这是一个巨大的战略问题。而归其所有的原因,就是资源的问题。所以扩充资源来源,拓展十几亿人口的生存空间,是保证华夏种族繁衍生息的一个主要动力。

  而陆地上的资源始终是有限的,不可能进行长期的无限制的开采,所以,走出去,尤其是军事走出去,是保护自己未来最关键的一环。

  四、中国大规模建立海外军事基地还欠缺什么

  作为中国目前来讲,建立海外军事基地的所有要件都已经成熟了。而中国现在唯一需要做和需要时间来突破的就是过去遗留下来的方向性政策。诸如韬光养晦和不结盟,不向海外派兵的惯例等。而一旦突破了这些制约,中国建立海外军事基地,只是一夜之间的事情。

  作为中美博弈的重要一环,美国虽然认清了中国的军事方向,但是由于其已经是强弩之末了,想要彻底的断绝中国海外寻求军事部署的可能已经越来越小了。

  总之,中国海外驻军,是历史的必然,也是对自己负责任的一种表现,中国要发展,中国要养活这么多的人口,中国要进行世界范围内的利益维护,不建军事基地是不行的。所以利用美国这次千载难逢的衰退的机会,中国应该找到自己的历史定位!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只有有了一往无前的勇气,才能有了无穷的动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