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成亚洲五代机研发独苗 发展路上孤独前行!!
www.wforum.com | 2010-11-11 19:28:5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多名日本防卫省和日本自卫队消息人士7日透露,日本防卫省已决定以下一代战斗机F-35为主,在2012年度预算的概算要求中列入购买费用。

  在日本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日本采购国外战机就意味着本土国产战机将受到严重的影响。2011年,日本空中自卫队在接受完三菱重工的F-2战斗机后,日本将停止国内战斗机的生产,三菱重工名古屋航空宇宙系统制造所小牧南工厂的生产线将被迫关闭。同时,日本下一代ATD-X先进技术验证机项目,在向公众摆出一个“心神”模型后,日本的第五代战机项目很可能会寿终正寝、无疾而终。

  70年前,日本“零”式舰载战斗机正式服役。“零战”成为日本航空工业登峰造极的象征,同时也一度成为盟军飞行员的噩梦。

  70年后,“零”式舰载战斗机、堀越二郎、F-2战斗机,三菱重工……日本奋斗了70年的军用战斗机工业,将再次走向原点。

  日本宣布购买F-35。意味着未来几十年,整个亚洲将仅有中国在第五代战斗机的发展道路上孤独前行。至于说印度和俄罗斯合作的所谓第五代战机,则是印度出钱,俄罗斯出技术,算不上印度的“原创”。

  买国外的战斗机,这在亚洲国家是个较为普遍的现象。富裕的韩国、新加坡购买的是美国的F-15;而资金不那么雄厚的国家,例如印度尼西亚,就购买俄罗斯的苏-30。对于这些国家来说,相比维持一个航空工业几十年几百亿资金的庞大投入,几十亿美金就能装备一个现代化的空军无疑是更为理想的策略。更不要说像印度这样既有钱,空军规模又比较大的地区大国,更有耗费百亿美元,试图引进装备美式、俄式、欧式多种先进战斗机的“壮举”。

  然而日本却是一个例外。经历过二战惨败的日本,更能体会失去制空权的悲惨滋味。尽管日本战后受到压制,但日本军用航空的底子仍在。1955年,日本三菱重工就被授权生产F-86战斗机。从F-86到F-4J再到F-15J,日本基本上与美国空军保持同步的装备更新速度,甚至比西欧盟友还要快。

  同时,日本也在竭尽全力恢复、壮大自己的军用航空工业,并以此视为日本重新崛起的重大标志。在日本经济空前强大的上世纪80年代,日本在花巨资引进 F-15J之后,依然上马自己的FS-X项目,也就是后来的F-2战斗机。尽管有人说F-2是美国人“强奸”后的产物,但F-2在F-16的外形上,应用了一系列当时日本独有的先进航空技术。例如先进的复合材料、LCD机舱综合显示装置、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等等,这些技术放在现在都拿得出手,而在上世纪 90年代末可说是超前了。如果不是F-16机体的限制(尽管日方对机体做了有限的改动),日本造出一款和阵风、台风不相上下的三代半战机是没有问题的。

  平心而论,日本在作战飞机的设计、制造上,尽管从整体上和美、俄无法相比,但在亚洲长期处于领先地位,部分技术更是独步全球。“零式”战机虽然有各种毛病,但却是亚洲国家在世界航空发展史上的重要代表作。F-2战机虽然造价奇高,但体现了日本在航空技术上的成就。但现在日本采购F-35而关闭F-2生产线,日本的军用航空产业只会进一步萎缩。

  在西方的思维意识里,稻米、农田、熊猫、寿司、佛教、武士、浮世绘,这些才是亚洲的符号。即使是丰田、索尼这样的顶尖日本公司,才让他们觉得亚洲也就能生产汽车和电器,至于战斗机,这可是欧美人玩的玩意。当美国大片里面隐形战机随意穿越别国领空的时候,那些导演潜意识中也认可了这种观感。

  然而,历史证明,亚洲人并不笨。亚洲的天空上,将来注定不会只会有F-22、F-35、T-50这些美俄战机凌空飞翔。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