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揭密:中国空军精确打击能力究竟有多强
www.wforum.com | 2010-11-11 18:59: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精确打击让空军对地的轰炸威力产生了革命性提高,目前已成为西方国家空军的首要作战模式。下面我们将从精确打击作战所需的作战飞机、传感器、精确制导武器、作战支援体系来等四个方面,对中国空军的精确打击能力进行一次评估。

  可以说,中国空军的精确打击能力建设从1991年海湾战争后才开始真正起步,但得益于对美军成功经验的跟踪和国内电子工业的进步,近20年来以一个较快的速度在发展。以下是从作战飞机平台、传感器技术、精确制导武器和精确打击系统建设四个方面来对中国空军的精确打击能力来进行观察。

  歼轰7A是目前中国空军对地打击力量中的主力战机,也是与西方水平最为接近的一款战机。目前中国空军可用于对地精确打击的飞机计有强5改型、歼8改型、歼10、歼轰7、苏30MKK、歼11、轰6改型等多款。

  可以这么说,中国空军目前的主力机型都具备了精确打击能力。但由于技术和此前战术思想落后的制约,与西方同类飞机相比,强5、歼8改、歼10这几款飞机的弹程系数过小,并不适合执行对地打击任务。进口的苏30MKK机内油量巨大、机体结构经过全面加强,本身是一款非常优秀的对地打击飞机,但又因为俄制精确制导武器较为落后,制约了战斗力的提升。所以,中国空军目前对地打击能力最接近西方水平的飞机只有歼轰7A,歼11对地攻击型的能力还有待观察。

  中国空军已经装备了代号为蓝天工程的昼夜精确导航/目标指示系统,相当于美军的蓝盾(LANTIRN)先进瞄准吊舱系统。整个系统分为全天候低空导航吊舱和目标指标吊舱两个部分,其中导航吊舱内装有地形跟踪雷达(TFR)、宽视场前视红外(FLIR)系统,目标指示吊舱则装有红外/白光电视跟踪系统、激光 光斑跟踪/测距机、红外标示器和激光指示器。作战飞机搭载蓝天导航吊舱后,可进行自动地形回避的低空飞行,飞行员将精力集中于目标的搜索和瞄准;目标指示吊舱则可向红外成像、GPS制导武器装订目标,或为激光制导炸弹提供照射。蓝天吊舱系统的最大意义在于可以快速提升作战飞机的精确打击能力,歼8改、歼 10和歼轰7均可搭载该吊舱。

  另外,随着中国军事电子工业实力的增强,中国空军飞机机载火控雷达的对地模式也逐渐丰富,目歼8改型、歼轰7、歼10和歼11飞机都装备有第三代脉冲多普 勒火控雷达,一般都能够实现对地测距和成像功能。歼轰7装备的神鹰雷达利用多普勒对地成像模式可以对大桥、山体岩层清晰成像。

  目前中国空军已经拥有精确打击所需的完整传感器技术,只是限于技术水平的差距,国内现有的光学/雷达设备在分辨率、探测识别距离、精确度和平均故障时间上与西方先进水平乃有一定的差距。

  从精确制导机载武器研制历程来看,中国空军应该是跨越了空地战术导弹阶段,直接开始研制各类制导炸弹。在激光制导炸弹方面,我国经历了7712激光制导炸 弹研制失败,然后引进俄罗斯技术研制成功了雷霆2(LT-2)激光制导炸弹,并且在全面掌握激光制导技术以后自主研制出激光末制导+GPS/INS复合制导体制的雷霆3(LT-3)第4代激光制导炸弹。

  在GPS/INS制导炸弹方面,国内也已经研制出雷石6(LS-6)和飞腾(FT)系列炸弹。GPS/INS制导炸弹的主要特点在于不需要吊舱提供激光照射、能够实现发射后不管、低成本以及可以从常规航弹直接改进。GPS/INS制导炸弹只需要在与载机惯导坐标系取得同步的情况下,获取载机探测的目标位置数据,投掷后在惯导导引下飞向目标位置,并利用卫星定位信号进行误差修正。

  另外,我国还研制成功了类似美国JSOW和德国金牛座的防区外撒布器对于面目标进行大范围毁伤,撒布器末敏弹技术也已经掌握。类似美国斯拉姆电视制导导弹 的空地88(KD-88)和空地63(KD-63)的装备使飞豹和轰六飞机拥有了防区外精确打击能力。而根据网络上的图片来看,国庆60周年首次亮相的长剑10远程巡航导弹也已经有了在轰6飞机上使用的空射版本。

  现在,中国已经研制完成一个包含激光制导炸弹、GPS/INS制导炸弹、机载撒布器、防区外空射巡航导弹和远程空射巡航导弹的庞大的机载精确打击武器家 族,是与西方差距最小的一个领域之一。尽管中国空军依然缺乏美军AGM-158这类战术飞机可以挂载、射程较远、战斗部重量较大的防区外空射巡航导弹,但这也只是时间问题了。

  目前,中国已经发射了一定数量的光学和合成孔径雷达侦察卫星,可用于对潜在战争地区进行战略侦察,全面掌握敌方整体目标和兵力分布情况。但是,美国94% 的卫星使用权都分配给了空军,而中国空军是按照总参谋部提供的战略情报进行作战,不能不说空天一体化程度还有较大差距。中国装备有图-154改装的合成孔 径雷达飞机用于战场全面测绘和目标搜集工作,但是尚没有研制战略侦察机,战略无人侦察机已经完成原型机试制但是尚未装备。

  空警200预警机的装备则极大改善了我国空军对地目标实施探测和跟踪能力,并且能够对航空兵对地打击力量进行实时指挥,实现一定程度上的“发现即摧毁”。 最关键的是,中国北斗2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正在加速发展,一旦全部完成,将彻底改变中国空军作战飞机需要依赖美国GPS民用信号进行导航定位的尴尬局面,不但能确保作战飞机的精确制导打击,就连战略核武器可以做到指哪打哪万无一失。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