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惊人内幕曝光:钓鱼岛,日本的情报网络及时与精准
www.wforum.com | 2010-10-28 20:53: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10月24日晚8时许,钓鱼岛附近海域忽然光影闪动。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在钓鱼岛西北偏北约35公里,发现中国渔政118号和202号向钓鱼岛方向行进。日本巡逻船通过无线电和电光板,要求中国渔政船不要进入钓鱼岛海域。

  继9月底至10月初中国渔政船巡航钓鱼岛之后,中国渔政部门再次出海,派遣三艘渔政船,前往钓鱼岛海域。这是中国渔政部门执行钓鱼岛巡航常态化的重要一步。

  10月14日,东海区渔政局渔政202号船、黄渤海区渔政局118号船,以及江苏省渔政总队一艘500吨级渔政船,整装待发。202号与118号排水量均超过千吨,具有出色的抗风能力,主要用于海上监视、检查以及抢险救助等任务。

  在送行仪式上,农业部渔政指挥中心副主任居礼鼓劲说,赴钓鱼岛海域巡航护渔,既是维护国家主权,又是保护中国渔民的合法权益,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上一次的巡航经验告诉他们,前往钓鱼岛海域是一项高风险、高对抗的巡航任务。那里,日本海上保安厅的船只,以及海上自卫队的P-3C巡逻机,正严阵以待。

  有细心人士提出疑问,日本海上保安厅的舰艇从石垣岛出发,离钓鱼岛有约100海里的航程,这跟两岸尤其是台湾相比,地理条件上日本并不占优势,为何日本舰艇总能准确挡住中国渔政船的去路?

  一个重要答案,就是日本海上保安厅精确的情报能力。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10月20日的话,也显示了这一点。他对媒体记者说,日本海上保安厅正严密警戒,截至20日下午三点日本巡逻船尚未发现中国渔政船。24日晚中国渔政船现身钓鱼岛海域后,仙谷由人随即发出了抗议。

  日方情报网全程监视中国渔政船

  消息人士透露,除了日本海上保安厅的24小时警戒,还有日本海上自卫队的P-3C固定翼巡逻机,每天都会飞临钓鱼岛上空,甚至还会抵近中国海岸侦查。试图前往钓鱼岛的中国执法船,甚至军舰,只要一出海,就会遭到日方的全程监视。

  事实上,精确的情报掌握,已经成为日本实际控制钓鱼岛的关键性支撑条件。这位消息人士说,14日出海的中国渔政船,直到24日的晚上才现身钓鱼岛海域,中间躲避“鲇鱼”台风耽搁了数天。日本对此情况了如指掌。日本媒体引述海上保安厅的消息说,24日晚上9点左右(东京时间-编者注),在钓鱼岛西北 33公里至37公里处海域,海上保安厅发现了中国渔政船202号和118号,并实施了拦截、驱离。

  日方拦截的及时与精准,令人关注。

  中国海军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告诉本报,日本的情报来源,首先是依托在中国大陆、香港以及台湾地区建立的情报网络,提前获悉两岸保钓船只以及执法船的行动信息,海上保安厅因此能及时采取针对性行动,部署足够多的巡视船,甚至在海上布下口袋以逸待劳。另外,海上保安厅与日本军方进一步加强了情报合作。

  据了解,自2006年开始,位于宫古岛、久米岛的自卫队雷达站,正式承担起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的专项监视任务。宫古岛增设了一套电磁监听系统,可以对东海方向的大陆、台湾舰船飞机之间的通讯信号、雷达频率等进行电磁监测,对接近钓鱼岛的重要目标精确测向与定为。

  引导海上保安厅船只实施拦截。海上自卫队第 1、5航空群P-3C 型反潜巡逻机定期对钓鱼岛海域实施空中巡逻侦察,并通过日本自卫队的情报中心与海上保安厅保持密切沟通与情报交换。

  这位海军人士说,经过多年的经营,日本已经建立起了以海上保安厅为核心的钓鱼岛情报侦测体系,上至日本内阁情报调查局等机构获取的两岸高层涉钓决策信息,下至海上保安厅所辖灯塔上拍摄的红外线夜视图像,都成为引导日本巡视船控制钓鱼岛海域的“指挥棒”。

  中国渔政巡航始终保持施压

  据日本媒体报道,中国渔政船于北京时间24日晚9点半左右驶离。中国渔政船是否已经离开钓鱼岛附近海域并返航,还是继续在附近海域待命,中国相关部门并没有具体透露。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21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仅表示,“根据需要派遣渔政执法船赴相关海域巡航护渔。”不过,据本报可靠消息,202 号和118号两艘千吨级的渔政船,携带了足够的燃料和补给,至少可持续巡航半个月的时间。

  也有观察人士认为,突破日本海上保安厅的防线,并不容易,中国渔政船可能是在熟悉海域,并伺机驶入。据悉,2008年12月8日,中国两艘海监执法船曾成功突破钓鱼岛防线,驶入最近离钓鱼岛0.9海里的海域,成功宣示主权。事后,媒体报道说,当时是因为中国执法船找准了日本巡逻船的换班时间间隙,出其不意,成功突破。

  自此,日本海上保安厅全面检讨了原有的巡逻方案,并且将中国的公务执法船列为重点防范对象。日本海上保安厅认为,原有的处置程序无法应对,如果与中国执法部门发生海上对峙,针对民间人员的驱逐方案将很难奏效。为此,2009年初,海上保安厅专门拟制了一套针对中国公务执法船的处置方案,并多次组织模拟训练。

  据悉,在日本海上保安厅的钓鱼岛防御计划中,钓鱼岛海域被划分为三个巡航区域:距离钓鱼岛12海里范围内为“绝对禁止区”。按照日本的话说,对进入该海域的中国船只将“不惜代价”地驱逐。

  12海里至24海里是“严格监控区”,对进入该海域的中国船只,将进行喊话、警告、驱赶;对24海里以外试图接近钓鱼岛的船只,海上保安厅根据外国军舰、政府船舶、民间“保钓”船只、外国渔船以及“不明国籍船只”等类别,对不同性质目标采取尾随监视、警告、驱离等方式予以密切监控。

  这一点,可以从大陆和台湾的历次钓鱼岛巡航中感觉到,越接近钓鱼岛,日方部署的舰艇越多,采取的措施越激烈。

  日本媒体的报道显示,此次中国渔政船仅是在外围巡航,据说上次9月份的巡航也并未进入所谓的12海里海域。观察人士认为,这至少体现了两点信息,一是中国渔政的巡航行动是给日本施加一定压力,但也留有余地;另一方面,也说明日本的防御措施加强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