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手中有牌:北京在南海长袖善舞,很给越南面子
www.wforum.com | 2010-10-27 21:35: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平实而论,中国与东盟其中五国在南中国海争执涉及的岛屿及海洋权益,比起中国与日本对钓鱼岛及其海洋权益的争执要大得多。北京在维护南中国海的利益更加不可松懈,但是显然当前不是将此放在第一位去解决的时机。有人认为,当下美国经济下滑,在国际战略上处于收缩期,对南中国海事务虽然高调但实际鞭长莫及,因此是中国与侵占南海岛屿的相关国家交涉、收回失土的较好时机。事实上,上世纪七十年代美军败走越南期间,中国打了西沙之战,收回了西沙群岛的甘泉岛、金银岛等岛礁。到八十年代末期,从越南手上拿回赤瓜礁。之后又从菲律宾手中收回美济礁。而当前中国国力已大大增强,是时候再将南中国海一些有战略地位的被占岛礁收回。

  综合实力上升 有利中国应变

  事实上,当前与中国有争执的东盟国家也感到了压力,因此欢迎美国重返亚洲,打美国牌。美国与这些国家有一拍即合之势。同时,日本与中国在钓鱼岛的争端近期也激化。为避免四面树敌,同时也避免干扰抓住机遇谋发展的大局,因此将问题押后解决是明智的。

  与此同时,北京还坚持与东盟相关国家「一对一」的谈判原则,拒绝美日介入,更是打破「围攻」的必然之义。事实上,北京在放缓南中国海问题的同时,还积极彰显与东盟国家的共同利益。虽然越南是当前占有中国在南中国海岛礁最多的国家,但是北京还是很给越南面子,国防部长梁光烈支持越南做首届东盟防长扩大会议东道主,而温总理又接着到河内赴会。中国当前手中最大的筹码,还是与东盟的经贸关系。近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在南宁举行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强调继续互惠互利大力发展「十加一」中国东盟自贸区。这个全球第三个自贸区今年元旦启动以来,蓬勃发展,区内贸易额大增五成,事实上东盟诸国得利大于中国,中国让利多于东盟诸国。相信,温总理赴会河内,将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带去更多利好消息。

  无疑,中国的蒸蒸日上的综合实力,中国在国际上日益加强的政治地位,都足以支撑北京长袖善舞,妥善应对复杂的南中国海局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